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映五天就坐稳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冠军 《哪吒》凭什么?

2019年07月31日 15:1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上映五天就坐稳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冠军,《哪吒之魔童降世》凭什么?

  天,很火热。中国电影市场,这几天,也很火热。

  一部《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在接连打破动画电影首日、单日、首周票房纪录后,在昨天下午,轻松突破十亿票房大关,坐上国产动画电影票房榜首的位置。尤其,这只是上映的第五天,这只是一个开始。

  敢于颠覆

  这个烟熏妆、蒜头鼻、齐刘海、大豁牙的哪吒显然不同于我们印象里白白净净的好小囡,还动不动双手插入裤子,一脸坏笑,足足像个小痞子。有人说,哪吒变丑了。导演饺子说,小哪吒的形象设计了100多个版本,最终选定这一版,“是有意为之,因为哪吒生而为魔,因此在人族中注定被孤立,如果把哪吒设计成阳光美少年的形象,就和魔头不沾边儿了,周围群众对他的偏见也显得很假。”

  显然,颠覆的不仅仅是外形,还有故事本身。《哪吒》与1979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哪吒闹海》很不同,与原著《封神演义》也很不一样——全新的故事里,天地孕育混元珠,元始天尊提炼出灵珠和魔丸。灵珠投胎,可堪大用,魔丸转世,为祸人间。哪吒是魔丸转世。一出生就惊动陈塘关,大闹李靖府。他还什么都不懂,人人便以为他是魔丸,是祸害,是妖怪。

  于是,这个故事被赋予了“逆天改命”的色彩,成为一场与命运、与偏见之间的决斗。于是学医出身,大三转投动画事业,苦熬17年的导演饺子借着台词大胆喊出,“人心中的成见是一座大山”,“若命运不公,就和他斗到底”,而这赢得了观众由衷的掌声和好感。

  底色温暖

  在我们所熟悉的哪吒故事里,哪吒是一个孩子,看起来活泼可爱,不过他亲手屠龙,抽筋剥皮,他甚至还要削肉还母、剔骨还父,决绝刚烈。“原作当中那个形象,我确实真不喜欢。太残酷、太血腥、太野蛮了!父亲为了保全自己的名誉,可以置自己的儿子于死地。儿子为了报复父亲,也完全不顾父子的感情,直接拔刀相向。”于是饺子带领团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李靖不再是那个被儿子抵死反抗的父权形象,他包容、理智,他还告诉哪吒,善与恶,不在出身,在于选择;于是,哪吒不仅感化了敖丙,教他也学会敢于做自己、不认命,并与哪吒联手抵抗命运,成为对方“唯一的朋友”;于是,无论是哪怕受伤也要陪孩子踢毽子的母亲,还是愿意牺牲自己生命的父亲,都仿佛在告诉观众,父母之爱足够让孩子战胜邪念,战胜自我。饺子说,希望作品积极向阳,希望文艺作品能给人希望和美好,“希望每一代故事能够符合每一代观众的审美。”从票房和口碑来看,观众很喜欢这样的善良和暖意。

  苛求细节

  虽然导演并不讳言电影对于香港动作片和日本漫画电影的借鉴,也很坦白于自己深受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979年版《哪吒闹海》的启发,“所以这一次我有很多致敬。比如说管家,混天绫、火尖枪扔到空中的动作,是完全参照着老版制作的。”但显然,这是一部30年后的技术所制作完成的动画电影。

  有一组广为流传的数据,《哪吒》历经两年剧本打磨、三年制作,剧本写了66稿,最终由60多家制作团队、1600多位制作人员参与。全片特效镜头占了近80%,由全国20多家特效团队制作完成。在宏大数字背后,是为了完成影片制作,制作团队每个人的加班加点,仅“江山社稷图中四个人抢笔”这个景的草图就做了2个月时间,总耗时4个月。而结尾的几个大特效段落仅测试时间都在3个月左右。

  由于资金不够,苛求细节的团队最后耗到了弹尽粮绝,仍有不少本来想实现的东西没能在电影里实现,“比如说哪吒和敖丙牵手之后的一个大特效,其实有斗转星移、日月交替,看整个地球的历史回放,高山变成大海,大海变成荒漠。整个地壳地幔裂开,组成地球的这些彗星陨石,纷纷倒放,回到宇宙当中去,成为星辰,整个宇宙坍缩成一个基点。”饺子介绍说,这几十秒钟,磨了五个月,换了好几家公司都做不出来。他还说,如今票房和口碑获得如此肯定,高兴之余也有些惭愧,因为在他看来,电影还有很多缺点、瑕疵和遗憾,观众打分这么高,有很大程度上也是一种鼓励分,“下一部我们肯定会做得更认真,才能不负观众对我们的期望。”(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微信截图_20190731113753.png

图说:《哪吒之魔童降世》豆瓣评分8.7 网络截图

  马上评|一个开始

  《哪吒》有没有那么好?或许并没有票房所呈现的那么“石破天惊”,那么是什么让《哪吒》获得了如此的好成绩,以及好口碑?我想是因为感动。感动来自于哪里,来自于那句“我命由我不由天”,来自于导演饺子心底的呐喊。

  在渐渐被众所周知的故事里,饺子一开始便想做这么一个打破成见、扭转命运的动画电影,就选到了哪吒。至于为什么是“反抗命运”,因为这个华西医科大学的高材生,这个父母都是医生的漫画爱好者,在大三转投动画之后,遭受到了足够多的成见和偏见。他花了三年零八个月,一个人闷头在家做了《打,打个大西瓜》,而后获得肯定和自信,而后创业。于是,带着无比的热爱,他可以埋头苦干,他可以从剧本到制作,从美工到特效,每个环节都亲力亲为,带着1600多人以几乎不可能的速度,制作完成了这部电影,也值得电影获得票房上的成功。

  不过在这个很像李安的故事里,这个80后的年轻人,曾经足不出户的三年多,每个月靠啃老过活,花的是母亲的退休工资,这也反映出这个行业并不足够成熟和健康。公司小、投入大、风险高、利润低,这或许才是目前动画制作公司的普遍现状。

  我们曾经拍出过亚洲第一动画长片《大闹天宫》;也曾经凭着《小蝌蚪找妈妈》在戛纳国际电影节获奖;还有奉为经典的《哪吒闹海》,但1988年的《山水情》几乎成为了中国水墨动画的绝响。这些年尽管有《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大护法》等国漫佳作,但其实国产动画行业离蓬勃发展还有距离,因为这三部电影,包括《哪吒》背后都只有一个投资方。一家光线传媒,是不足以让行业里的年轻人养活自己,有尊严地进行创作的,也不足以撑起一个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国产动画未来的。

  希望《哪吒》的成功,是一个开始。一个逐渐摸索到中国的经典故事改编新节奏的开始,一个国产动画电影越来越好的一个开始。(孙佳音)

【编辑:梁静】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