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一假期电影院“超燃” 三部主旋律大片为何如此吸引人

2019年10月06日 04: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这个假期,电影院热闹非凡。《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主旋律影片票房喜人。截至10月5日,《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影片票房持续强劲,分别突破了18亿元、15亿元和6.8亿元大关。网络评分都在9分之上,很多观众看完后都自发刷屏点赞。

  业内人士分析,三部影片都是主旋律电影,主题也契合了观众洋溢的爱国热情,能有如此“高能”的成绩不足为奇。

  伴随着观众的观影热情,中国电影票房也再度刷新纪录。10月3日,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全年累计票房突破500亿元大关,较2018年提前一天完成。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岸

  《我和我的祖国》

  观众:看完想再说一次“我爱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无疑是今年十一假期最受观众热捧的电影。七位导演,七个故事,就像一块七巧板一样,拼出一幅新中国成立70年的壮美宏图。影片最大的亮点在于角度新颖。在宏大的题材面前,七位导演不约而同地选取了普通人视角切入,以普通人的故事勾连起与祖国的情感关联,构思巧妙,视角新颖,是一部真正的合家欢大片。

  那么,《我和我的祖国》到底好看在哪?首先,七位导演共同执导就是一大看点。陈凯歌、张一白、徐峥、宁浩、管虎、薛晓路、文牧野,可谓是中国电影的梦之队。但是,同题作文之下,谁能答得更好?电影上映后,观众难免会拿7位导演的作品进行对比,从目前来看,徐峥、宁浩的“作业”,明显更胜一筹。

  徐峥执导的《夺冠》有着体育片的励志,儿童片的童趣:心仪的女同学要去国外读书,小学生冬冬一心想与她见最后一面,但另一边,弄堂里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却都在等着他到天台把持电视天线,以确保顺利收看中国女排在洛杉矶奥运会决赛的实况转播。一边是“爱情”,一边是责任,冬冬左右为难的过程,成为全片最大的亮点。巧妙借助幽默的喜剧思维,把人物推至尴尬的处境,由此萌生的笑点,加上女排夺冠的高燃,让《夺冠》成为一部极具感染力的短片。

  宁浩执导的《北京你好》对应的则是2008年8月8日北京举行奥运会开幕式的重要时刻。葛优饰演了一位爱贫嘴的北京出租车司机,因为一张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门票,意外与一个在地震中失去父亲的四川孩子成为一对“欢喜冤家”,宁浩的喜剧天赋,在戏里发挥得淋漓尽致,整个故事充满幽默感,而且完成度很高。葛优的表演令人惊叹,让人不禁感慨:“姜还是老的辣。”

  故事接地气唤醒全民记忆

  《我和我的祖国》在故事上很接地气,影片的主角也全都是普通老百姓,让普通观众更容易对片中的故事产生共鸣。

  影片选取了七个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时刻,7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触动着每一位观众,唤醒了内心深处的难忘记忆。多名观众对《我和我的祖国》表示出极大赞赏:是一部既接地气又很有情怀的影片。有观众认为,电影中的每一个角色都满载着与祖国大事件息息相关的时代印记,让观众在观影中将个人经历、记忆和祖国的发展联结起来,引发强烈回忆,“每个普通人都与祖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影片让我再次感知那种永远无法割舍、血浓于水的情感。”“刚看完《我和我的祖国》,每个故事都泪目了,感动、骄傲、激动,想再说一次‘我爱我的祖国’。”

  不为人知的幕后成就最鲜活的故事

  除此之外,影片还有不少故事是属于揭秘性质, 无论是《前夜》里的工程师,还是《相遇》里的科研工作者,抑或是阅兵队伍里的“备飞”者,一个又一个高光时刻的背后,隐藏的是无数普通人的辛勤努力与智慧集结。而电影表达的正是个人际遇与国家的紧密相连。

  例如,管虎导演的《前夜》,把镜头聚焦到开国大典时,新中国首次电动升旗背后的工程师林治远。在短短一天的时间里,他必须查出并解决电动升旗背后所存在的隐患。本身有着“恐高症”的他,最终克服心理障碍,爬上20多米高的广场旗杆,解决了技术问题,确保了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顺利升起。

  张一白《相遇》里则刻画了一位献身国防科技事业的科研工作者。他与女友的故事,正是许许多多国防科技战线上的无名英雄和他们家人的缩影。

  薛晓路的《回归》,除了让人重温了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仪式令人热泪盈眶的场面,还揭秘了这场仪式背后一个关于时间的故事。1997年7月1日0点0分,香港准时回归祖国怀抱,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为了五星红旗一秒不差地升起,中英双方谈判了整整16轮之久。

  作为七个故事中唯一以女性为主角的故事,《护航》以“备飞”女飞行员的独特视角再现了阅兵不为人知的一面,以细腻的情节描述彰显中国空军女飞行员巾帼不让须眉的飒爽英姿,展现出一种和平年代背后的牺牲精神。

  而正是这些平时我们鲜少知道的故事,成就了《我和我的祖国》里最鲜活的故事。

  《中国机长》

  观众:剧情真实,震撼又感人的故事

  《中国机长》改编自真实事件,原型是去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紧急备降事件。

  就影片而言,《中国机长》所取材的真实故事本身就自带看点,惊险程度堪称电影大片级别。剧组斥资数千万元还原的空客A319的模拟机,在技术的辅助下,观众更能身临其境地感受惊险瞬间, 让人坐在电影院都手心冒汗。

  同时,在很多细节的处理上,影片也做到与真实发生的一模一样。影片中观众印象深刻的那句“四川8633成都在叫你”就是出自真实故事。饰演这一角色的李现,台词与人物原型当时的录音对比几乎一模一样,种种细节,都让观众仿佛亲身感受这场世界级民航历史的奇迹。

  值得一提的是演员的表演也非常好,尤其是袁泉。出演乘务长的她演活了一个专业乘务长,在所有乘客惊慌失措、尖叫哭喊的时候,有一段站出来与乘客喊话的剧情,那温柔而坚定的眼神,堪称影片最燃的时刻。

  作为又一部主旋律商业大片,《中国机长》节奏处理得当,故事扣人心弦,观众纷纷表示:“看完心跳加速”。“剧情真实,震撼又感人的故事”。很多观众则是对英雄机组留下深刻印象:“临危不乱的机组人员,简直就是大家的定心丸。”还有观众表示,“谢谢你们,中国机长!”

  《攀登者》

  观众:这是真正的爱国主义大片

  电影《攀登者》改编自真实历史事件,把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登山队员两次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故事讲得引人入胜。

  1960年,中国登山队打破极限,实现了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的壮举。然而,由于缺乏登顶的影像资料,国际上始终对此存在怀疑之声。1975年,中国再次攀登珠峰,电影《攀登者》的重头戏主要就在这。

  作为国产电影少有的登山题材,《攀登者》在故事方面很有优势,不仅具有很强的神秘感,同时也具有很燃的爱国情怀。

  雪崩、狂风暴雪以及吴京一跃飞过巨大的冰缝搭救全队人员、登山队员将自己绑在梯子上艰难求生等大场面陆续登场,让人看得既震撼又紧张。当电影最后,方五洲(吴京饰)从珠峰顶挖出那个藏着五星红旗的手电筒时,他的眼睛湿润了!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珠峰顶端飘扬时,观众们哭了!不少观众感慨:“这是真正的爱国主义大片。”

  “我们自己的山,要自己登上去!”戏里的很多台词,让无数观众看得热血澎湃!“他们是不该被遗忘的中国登山者,庆幸的是,国人登顶珠峰的壮举终于被登上大银幕。”“看完电影非常自豪,这才是真正的爱国主义电影。”“这群登山者激励着今天的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珠穆朗玛峰,那就是我们的人生目标,我们必须克服一切困难去征服它。”

  然而,影片在感情戏方面却出现不少争议。戏中,吴京和章子怡谈了一段跨越岁月的恋情。另一段感情戏则集中在井柏然饰演的李国梁与藏族姑娘“黑牡丹”之间。喜欢的观众认为,这段闪烁于巍峨峰巅上的爱情催人泪下,同时也展现了登山英雄人性化的一面。

  谈到为何在登山题材加入浪漫桥段,吴京在广州路演时解释道,如果一部电影全部在讲登山的事,会很枯燥,把爱情、亲情、友情融入到故事中,则让影片更有生命力,“正是因为有了情感,使得登山者在抵抗大自然的恶劣环境时有了支撑,也有了牵挂。”(黄岸)

【编辑:苑菁菁】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