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戏剧界白金CP,带来后疫情时代的一剂良药

戏剧界白金CP,带来后疫情时代的一剂良药

2020年09月27日 07:54 来源:钱江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本报讯 人性的本质是熠熠生辉的,既能照亮自己,也能照亮别人。

  9月26日,原创小剧场黄梅戏《香如故》,在西溪天堂艺术中心举行了试演。现场还请来了郑建娣、郑永科等杭州援鄂医疗队的成员,他们身上所代表的向善向美的精神,也跟女主角全剧都在追寻的“干净的幸福”完美印合。

  《香如故》,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当代都市题材,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女出租车司机常小凡出于同情,经常义务接送一名家境贫寒的卖花小姑娘。一天,她送小姑娘回家时,不小心倒车将其撞倒,小姑娘起来说没事儿,就蹦蹦跳跳回家了。几天后,小姑娘却因脾脏破裂不幸离世。常小凡怀疑是自己倒车所致,经过一系列查找证据、寻找目击证人,最终将自己告上法庭,无情地“解剖了自己”。

  这部作品,依旧出自戏剧界的“白金CP”——余青峰和屈曌洁之手。此次,三度曹禺剧本奖获得者、两度中国戏剧文学奖金奖得主余青峰担任出品人和总策划,编剧则是屈曌洁。

  创作之初,很难。女主角要自证有罪,本来就缺少矛盾对立面,又不能落入俗套把她写成一个纯粹的老好人,这对编剧来说绝对是个挑战。有观众在散场后感慨:“看那几场戏的时候,我都纠结死了!”

  正如余青峰所说,常小凡就是一个小人物,而她所有的良心拷问和人性救赎,都是为了追寻一种“干净的幸福”。只是这种干净的幸福,与当今社会芸芸众生的自私、麻木与冷漠,多少显得有些不合群。

  除了余青峰和屈曌洁,《香如故》的主创团队,同样是实力拉满。

  艺术总监是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黄新德。导演是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侯岩松,曾获得过包括梅花奖在内的多项戏剧类大奖。主演王琴,是第二十六届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安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梅戏传承人。音乐总监、作曲陈华庆,是著名黄梅戏作曲家。

  此外,像舞美设计倪放、灯光设计陈晓东、造型(面具)设计申淼、主演虞文兵、夏圆圆等,也都是戏剧舞台领域的青年骨干。

  试演场结束后,现场的剧评人称《香如故》:“是后疫情时代的一剂良药,直面人性,也拷问着当代人的灵魂。”9月27日,《香如故》还将继续在西溪天堂艺术中心演出一场。

  本报记者 陈宇浩 通讯员 郭楠

【编辑:白嘉懿】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