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莱昂纳多、罗素飙戏 <谎言>故事冗长遭评论界诟病

2008年10月10日 11: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罗素·克劳



莱昂纳多

  故事改编自曾十年采访中情局和中东恐怖组织的记者DavidIgnatius所著同名小说。记者眼中的世界还是比一般小说家的想象更为真实、细腻、具体,让影片看起来具有说服力。

  因为影片不仅要讲述中情局间谍的遭遇,还要顺便讨论中东与美国之间的冲突、文化隔阂、恐怖分子现状等问题,时常拖慢真正主线的行进。再加上中东地区人名地名对于观众来说相当陌生。为了交代背景和设置铺垫,前一小时几乎是没有任何高潮和情节转折。

  不过,影片并非没有优点,最值得一提的是对莱昂纳多与罗素·克劳两个角色的塑造。导演正确通过个性、对话和两位主人公所处的环境对比他们的境遇,以逐步揭露电影的主题,悬念埋伏得也颇见功力。

  这年头两种电影最容易挨观众冷眼,反恐片(与中东战有关,典型9.11后衍生物)和悬疑片。两种类型频频出现且质量不如意,故事又没新意导致不少观众审美疲劳。如果要把两种类型再合一块儿,那难度更高了,《谎言之躯》(BodyofLies)就是这个不畏困境的挑战者,旨在反映美国间谍活动背后的黑暗和欺骗性。故事放在了中东背景下,顺带加入关于宗教冲突、恐怖主义等情节。

  好在这题材落在了雷德利·斯科特(RidleyScott)手里,虽然他并非把故事本身拍得多引人入胜,但至少他的名气吸引来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DiCaprio)和罗素·克劳(RussellCrowe)两位有号召力的实力派男星,尚可挽救题材上的太过严肃乏味而导致的冷场。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成为片中最发光发热的人。他那张脸上除了土就是血,从没干净过,老婆跑了,天天逃命,够倒霉吧?不过从该片近日在北美试片的反响看,莱昂纳多的受苦受难并没有为影片赢得大范围掌声。在“烂番茄”网站,目前22家媒体投了票,持赞同态度的只有一半,影片被批评“冗长烦人”,也有人赞该片“有紧迫感”。

  这部此前被北美业界认为有“奥斯卡相”的作品,平淡开启了今年秋天的奥斯卡赛季。下个礼拜上映的《小布什传》(W.)不知能否将秋季档的势头带起来。

  债主罗素·克劳

  (Ferris的上司Hoffman)

  和莱昂纳多相比,罗素·克劳俨然一个要命的债主。他除了讲电话没干别的,明显沦为配角。而导演第四次找到他演戏,显然不是需要他的演技,这是个几乎谁都能胜任的角色,找到他是因为老搭档的默契以及要他拉点人气。

  舒适生活

  1、一件正事只讲电话

  莱昂纳多和罗素·克劳两个角色,大部分时间通过手机连接在一起。Hoffman连写报告都不自己动笔而是通过声音直接传述入电脑,每天唯一做的正经事就是:讲电话。

  2、西装笔挺体型发福

  罗素·克劳体型发福,西装笔挺,虽然挺着个肚腩,但始终风度翩翩。

  3、家庭幸福轻松享受

  莱昂纳多卖命逃生,罗素·克劳却在华盛顿舒舒服服地买菜,送孩子,看球赛,轻松享受人生。

  表演点评

  唯一贡献是从英雄变狗熊

  罗素·克劳的唯一努力是增重20多磅,显露大肚腩,从英雄变狗熊。他在采访中也承认,这几乎是他从影来最舒服、最容易、最偷懒的角色,拍摄时因为是电话上讲话,不用对手在场对戏。他说:“同给动画片配音差不多,只是更容易,因为没什么丰富表情和情绪。”

  苦主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敬业专业的中情局间谍RogerFerris)

  RogerFerris为美国政府在中东拼死拼活,成为寻找恐怖分子的诱饵及牺牲品,陷入诸多谎言之中,他也是在此时才看清工作的本质,选择不再继续做别人的棋子。

  苦难遭遇

  1、活像条狗到处逃亡

  Ferris在前线经历枪林弹雨,被恐怖组织的炸弹追着到处跑,隐藏身份深入虎穴。接到上司的电话,便不论死活执行。

  2、灰头土脸赤手空拳

  Ferris瘦削精壮,始终灰头土脸、伤痕累累。虽然是卧底加间谍,但他几乎没用什么高科技设备,枪法虽不错,但大部分时候赤手空拳、行单影只。

  3、老婆跑路泡妞郁闷

  老婆刚跟他离婚,连房子也被要走,想泡妞还因为文化问题受到歧视,受习俗影响连那姑娘手都不能碰,郁闷坏了,一打电话就气不打一处来。

  表演点评

  就算获提名也大多是摆设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在本片的表演是十分投入、精力充沛的。但此角色基本就是他《无间道风云》(TheDe-parted)中角色的翻版。莱昂纳多事业的抬头基本是通过“自我折磨”,无论是《无间道风云》、《血钻》还是本片,他都是最受苦受难的人,让观众这叫一个心疼,就连形象上都相似。对于之前的两个,大家都毫无保留地为他鼓掌,但不断重复相似角色未必能一直赢来叫好。《谎言之躯》中,你要说哪里是全新诠释和极具爆发力的表演,还真就是找不到。所以曾三度获奥斯卡提名的他即便再获提名,恐怕还是个摆设。

  又是一部围绕着C.I.A的冗长烦人,使人作呕的电影。

  ———RexReed《NewYorkObserver》

  跟导演雷德利·斯科特合作,莱奥纳多和罗素成为了毫无感情的政治撕杀武器。

  ———ArmondWhite《NewYorkPress》

  影片有锁喉般、引人入胜的紧迫感,与其他暴力惊悚片相比,导演雷德利·斯科特显然更有驾驭空间、表达自己方式的能力。

  ———DavidDenby《纽约客》

  编译:本报记者 张麟

  特约撰文:魔法蓝猫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