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阿甘作客《零点锋云》:不赚钱电影还能干什么!

2008年11月19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7年12月30日,导演阿甘携演员姚晨、凌潇肃来到山东济南,为贺岁电影《大电影2.0 两个傻瓜的荒唐事》做宣传。 中新社发 张侃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9日电 电影市场依然在这个资本寒冬虎视眈眈,齐刷刷的贺岁剧盯紧了观众的腰包。这当然是件好事,作为文化消费的代表,电影撑住了门面。更重要的是,这个门面还算光鲜,有陈凯歌、冯小刚打头阵叫好,还有以《闪灵凶猛》《大电影》等恶搞系电影闻名的阿甘叫座。

  问题是,阿甘不喜欢恶搞,他在即将播出的《零点锋云》录制现场,面对两位80后的小朋友,还有资深编剧、老同事汪海林开始为自己正名了。不外乎中国经典太少,恶搞空间也够大,重要的是,观众宽容,对好莱坞大片和对中国电影是两套标准。而他的内心,对电影充满敬畏,还是想往经典走,但是市场主控了中国电影,不走恶搞从众,电影也没得拍,如何向经典靠近呢?大有委屈的味道。

  搞严肃创作的文学少女蒋方舟对此表示不屑,坚持经典路线,本来就是缺乏信仰的年代,在文化一线的中国电影竟然也放弃追求,这不是伤文艺青年们的心吗?悲哀啊。难道我们永远只能眼馋外国文艺片成长?最帅的80后相声演员高晓攀掺合一句:相声都快没市场了,不迎合观众,不想办法赚钱,就歇菜吧。

  文化从来就不应该放弃市场,而应该成为市场的主宰。看看国内的其他文化产业,哀鸿遍野,从业人员也是面黄肌瘦,人家买茶叶蛋的都红光满面,你搞文化的反而勒紧裤腰带,这才是悲哀啊。经典的消失,权威的倒掉,说到底,是失去了对时代的把握。消费时代的文化就应该冲着消费去,把市场占领,当整个文化产业的腰包鼓了,你才有产生伟大作品的物质基础。

  中国的文艺青年很多,但是市场空间太小,整个行业的肚子是瘪的,还有力气创作吗?所以,恶搞系导演这么有钱途的职业,阿甘就应该继续做下去,并且心安理得。中国电影的导演都应该心安理得的在文化上先富起来。至于到时候愿不愿意带动其他文化产业一起富,那才是看本事、表决心的时候。现在就表决心说想拍经典,是彻头彻尾的空话。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