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草根”团队投资16万开拍《山寨电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西安“草根”团队投资16万开拍《山寨电影》
2009年01月07日 15:08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说到眼下最具“实力”的流行语,非“山寨”一词莫属。山寨手机在生产,山寨春晚在彩排,山寨周杰伦在电视上频频“放电”,甚至有网友在撺掇着成立一个山寨协会,一句“今天你山寨了吗?”简直如当年那句“你吃了吗?”一样具有人民基础。全民忙“山寨”,西安一个网络剧团队也没闲着,他们要拍一部名叫《山寨电影》的网络贺岁片,用制片人阿齐的话来说,这部贺岁片的主题就是为了向愈渐兴起的山寨文化致敬。前日,《山寨电影》在西安正式开机。

  计划“海捞”百名“山寨明星”

  《山寨电影》逃不了浓浓的“山寨味儿”,既然是贺岁片,就少不了其中的喜剧因素,阿齐介绍,这部投资16万、片长约120分钟的网络贺岁片讲述龙套演员阿囧总是被其他人欺负,最后决定自杀。自杀时,一个超人出现并给了阿囧一部手机,当阿囧用这个手机每拨一个号码,都会出现一个“山寨明星”……“之所以出现的都是‘山寨明星’,是因为阿囧平时十分爱看盗版碟。”

  更夸张的是,这部贺岁片将汇集“刘德华”、“王宝强”、“周杰伦”、“陈冠希”等百名“山寨明星”。当记者前日来到片场,眼前的山寨“王宝强”确实近乎“原版”。阿齐带点得意地跟记者解释,“王宝强”是通过朋友找到的。“当时拿到照片就觉得挺像,而真人和‘许三多’一样挺害羞。”

  眼下,计划中的百名“山寨演员”还没找全,剧组采取边拍边找的方式,阿齐并不打算通过如今众多的“山寨演员公司”联系寻找演员,原因是成本太高。“最初我们和现在最火版本的‘山寨周杰伦’谈过,他开的价格是三万。现在我们找的演员大部分都是网友推荐,绝对是‘海捞’式,他们的酬劳比已经出了名的‘山寨明星’低不少。”

  拍“山寨电影”并非跟风之举

  拍的是“山寨电影”,但剧组成员却都是“草根”。拍摄该贺岁片的“原创群英会”曾拍过此前火爆一时的网络连续剧《疯狂的校园》。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团队还曾获得新浪中国首届播客大赛“最佳创意团队奖”。

  在“山寨春晚”引发大量新闻话题的眼下,拍“山寨贺岁片”是不是跟风和炒作之举?阿齐否定了这个猜测,“收益是次要的,我们希望通过这部电影,把山寨文化作为一个值得探讨的例题,有人说山寨的出现是民间力量的体现,也有人说,山寨是用来造反的,这虽然有些夸张,但不得不承认,山寨的出现的确体现了人们对于现实生活的一种抗争态度和情绪宣泄的出口。还有人说,山寨品牌撞了一下正规品牌的腰,我觉得这么说还不够,山寨文化在我看来是场革命,是对大品牌垄断性和暴利性的革命,于是产生了想拍《山寨电影》的冲动。”

  已吸引到很多“山寨品牌”

  《山寨电影》开拍的消息传出,很多“山寨品牌”都希望加入自己的软广告,这并不出乎阿齐的意料,“既然叫《山寨电影》,道具也该跟演员一样都是山寨的,但有的山寨品牌又有假货之嫌,一定要回避,这挺尴尬的。”现在阿齐的原则是,涉及饮食的品牌一概不用,别的也要严格甄别。“打个比方,如果说康师傅的“山寨版”康帅傅要进入,我是肯定拒绝的。山寨手机也尽量少用吧。”

  此外,很多山寨品牌做得稍微大点了,就都不愿意承认自己的东西是山寨的,这让阿齐有点哭笑不得,“前几天还有人给我打电话,说你把《山寨电影》这个名字换了,我就给你投资。但大家心知肚明,那个牌子就是山寨的,他们却重申‘我不是山寨,我是品牌’。”

  眼下,这个“草根团队”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问题,“16万里,我自己垫了8万。除了租用拍摄设备和付给‘山寨明星’薪酬,我们团队的很多成员是没有工资的,只能管顿饭。”阿齐说。 记者 孙欢

【编辑:程娟
    更多文娱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