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吴天戈:《高考1977》与90后没有代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导演吴天戈:《高考1977》与90后没有代沟(图)
2009年04月01日 10:09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演孙海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上影集团新片《高考1977》昨天正式上映,导演江海洋携执行导演吴天戈,主演王学兵、孙海英、周显欣前往松江大学城、上海大光明影院以及上海影城与观众见面。松江大学城7所大学的教师和学生争相观看影片,给予了影片主创人员热烈而真诚的掌声。上海影城1号放映厅不仅爆满,甚至还破例加座50个。

  大学生争相观看

  《高考1977》昨天在松江大学城复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进行放映,吸引了松江大学城7所大学的学生,能够容纳1000多人的放映厅爆满,有不少大学生甚至坐在走道或靠墙站着看完全片。当影片主创人员出现在放映现场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

  虽然《高考1977》讲述的年代与这些年轻的大学生有些距离,之前也有部分媒体担心这部电影难以被年轻观众所理解,但大学生们昨天却完全被影片所打动。一名大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们总觉得和父辈有代沟,但我们真的有去了解过他们吗?他们也年轻过,但却拥有我们完全不了解的青春。看了这部电影,让我们对自己的父辈有了更深的了解。我很感动,父辈承受了很多难以想象的东西。”另一名大学生说:“知识改变命运,这个话题在今天仍有现实意义。与当年的知青们相比,我们现在有了学习知识的良好环境,但如何去珍惜这个环境,却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

  恢复高考是值得珍藏的历史

  《高考1977》总策划、上影集团副总裁汪天云在见面会上谈到制作这部影片的初衷时说道:“恢复高考是难以忘怀的历史,影响了整整几代人,确实值得拍成一部电影。”

  影片主演之一的孙海英向大学生呼吁道:“这是一部值得同学们去看的电影,大家一定要看,还要告诉其他人一起去看,因为这是段值得珍藏的珍贵回忆。”

  影片执行导演吴天戈说道:“最让我觉得意外的是这部电影与80后和90后的观众没有代沟,他们对影片细节的理解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我很高兴大家能够被这部电影所感动,很高兴这段历史能够被现在的年轻人所了解。”

  导演江海洋动情落泪

  大学生们对于《高考1977》所表现出来的热情让影片的主创人员也受到了感染。影片导演江海洋面对复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学生们,不禁感慨万千:“1978年我考取北京电影学院的时候,想着的就是要珍惜学习的机会。当时的学习环境和你们现在所拥有的完全不能相比,但是你们的父辈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努力学习,为你们创造了今天的一切。我很高兴同学们选择了影视作为自己的专业,看到你们就好像看到了当年的我一样,令我想起和张艺谋、陈凯歌、李少红、顾长卫一起学习的时光。我希望有一天,你们能够把自己的作品带回学校,在这里的大银幕上放映。”

  说到这里,江海洋已是热泪盈眶,哽咽着说道:“1977年恢复高考让我们有了选择自己命运的机会,选择知识就是选择力量,选择力量就是选择勇气,同学们要记住这段历史,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报效祖国。”

  上海影城破例加座

  上海影城的1号放映厅有1100多个座位,但从8:15到傍晚6:00左右的电影票已经售罄,还是有不少观众特意赶来,希望能够在影片放映的第一天就看到《高考1977》。权衡再三后,上海影城破例销售了50张加座票,转眼又是一抢而空。上海影城总经理朱春豪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今天不是周末,原本我们以为《高考1977》放映的上座率能够达到八成就不错了,结果没想到傍晚时的票子就已经全部卖光了,还不得不加座,这种情形以往只有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热门影片场次上才会出现。买票的有四五十岁的观众,也有年轻的观众,还有不少是子女陪着父母一起来的。”

  据朱经理介绍,《高考1977》还未正式上映前就已有不少团体提前预订包场,预订的票房已经达到40万元。朱经理表示,照此情况看来,《高考1977》仅仅在上海影城这一家影院的票房前景就能够达到100万元,而上海影城也特意在影院大堂为《高考1977》进行了一番布置,搜集了不少当年知青参加高考的准考证和照片,做成巨幅看板。不少前来观看影片的观众都在看板前留影,并在一旁的留言板上留言。记者注意到,有一位观众在留言板上写道:“感谢高考,感谢《高考1977》。历史不会遗忘,当年的知青是中国优秀的年轻一代。”

  当年知青观后感慨万千

  据悉,有不少当年参加高考的知青昨天分别在大光明影院和上海影城观看了《高考1977》。大光明影院昨天采取“先看电影后付钱,付多付少观众定” 的特别方式。不少当年的知青看完影片之后都红着眼眶走出放映厅,直接去捐款箱捐款。有一名当年的知青甚至在影片放映到一半时就冲出放映厅,要求提前捐款。

  在上海影城,一名观众在看完影片后热泪盈眶地走出放映厅,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道:“我们的青春被耽误了10年,可以说,我们的青春是被遗忘了的。但是《高考1977》记录了我们的青春,感谢导演拍摄了这样一部优秀的电影。”

  新报记者|吴轶凡|文|朱良城|摄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