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提名揭晓 低成本优质电影完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提名揭晓 低成本优质电影完胜
2009年04月01日 10:2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九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提名名单日前出炉,香港导演许鞍华的《天水围的日与夜》以大热姿态入围包括最佳影片、导演在内的5个重头奖项,国产另类主旋律电影《千钧。一发》和台湾新锐导演林书宇的《九降风》也收获颇丰,各自入围4大奖项紧随其后。和这些大热的小成本电影相比,去年的大片如《赤壁》等影片鲜有入围。更出人意料的是,创造了台湾电影票房神话的《海角七号》一项提名也没得到。

  今年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的提名名单与以往相同,先是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和台北五座城市举行初审会,之后在广州举行复审,让内地、香港、台湾三地的电影同场竞技,之后得出这份名单。这也是华语电影传媒大奖,这个中国惟一将内地、香港及台湾的年度公映华语电影全部纳入视界的电影奖项的最大特色。在本届奖项的提名讨论中,《天水围的日与夜》热门程度不亚于《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之于本届奥斯卡———其他电影入围各个奖项往往还有争议、还要经过讨论,而《天水围的日与夜》在许多奖项上都是全票通过。

  本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的复审评委仍然来自内地、香港、台湾,不同背景的评委之间相互碰撞与交流,现场讨论火花不断,来让我们看看这些提名诞生的经过吧!

  传媒奖有来头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由《南方都市报》于2000年发起创办,是中国惟一一个将内地、香港及台湾的年度公映华语电影全部纳入视界的电影奖项,以“深度开掘、锐意进取”作为评选宗旨,坚持走专业路线和民间路线相结合的评奖模式,以评委的独立性、权威性和优质媒体独到的专业眼光,正逐渐在华语电影界确立广泛的影响力。

  第九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仍然广邀媒体工作者及影评人进行评审,复审评委名单如下———

  内地:崔峤、李宏宇、关雅荻、徐鸢、戴乐、袁蕾、虞晓毅

  香港:朗天、冯家明

  台湾:梁良、麦若愚

  提名名单

  最佳影片

  《千钧。一发》

  《天水围的日与夜》

  《九降风》

  最佳导演

  高群书(《千钧。一发》)

  许鞍华(《天水围的日与夜》)

  林书宇(《九降风》)

  最佳编剧

  兰景林(《千钧。一发》)

  吕筱华(《天水围的日与夜》)

  林书宇/蔡宗翰(《九降风》)

  最佳新导演

  张猛(《耳朵大有福》)

  钮承泽(《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林书宇(《九降风》)

  评审内幕

  对《海角七号》看法迥异

  香港电影《天水围的日与夜》获得内地和港台评委的认同,毫无异议地进入了提名名单。但评委们在对待《海角七号》的问题上产生了争议———这部台湾票房最成功的本土电影,在此次评审中却并未受到青睐。十一位复审评委中只有三位评委把票投给了《海角七号》,台湾评委梁良提出此片打破了所谓的大片的规格,“虽然缺点也很明显,但是相对《赤壁》和《梅兰芳》这个缺点会小一些,是可以接受的。”其他评委则认为该片虽然工业上非常成功,也有可能把台湾电影带上去,“ 但仅从一部电影来说,问题太多。”最终,《海角七号》未入提名,反而另一部台湾电影《九降风》因其细致感人而获得了评委的肯定,入围提名。

  争议还出现在另一部大片《赤壁(上)》中,有评委认为吴宇森在努力把中国大片向好莱坞的水准带,不过其他评委并不认可这种努力。最后在投票中,它败给了内地电影《千钧。一发》。评委徐鸢认为,《千钧。一发》虽然是主旋律片,但是却反映和讽刺了现实,“把主旋律电影拍成了作者电影”。

  陈凯歌值不值这一票

  在此次评审中,最佳导演和影片的提名名单涉及影片完全相同。但在最佳导演提名的讨论中,争议的焦点在于陈凯歌。

  来自北京的评委关雅荻认为,《梅兰芳》纵有万般的缺点,但绝对不是一个烂片,“而且它代表了中国电影工业精致电影比较高的当下的水平。”台湾评委麦若愚也同样从工业的角度上支持陈凯歌入围,认为《梅兰芳》维持了华语电影工业的水准。但这个观点并未获得大多数评委的支持,北京评委崔峤就认为《梅兰芳》不该进入提名名单,她还不客气地指出:“我觉得许鞍华就是陈凯歌的老师。”最终,陈凯歌也未能获得更多的票数。

  许鞍华凭《天水围的日与夜》打动了多数评委,有评委指出她虽然拍过《玉观音》这样让人失望的电影,但她能意识到自己的缺点,所以在《天水围》中又找回了感觉。

  好导演让剧本更好

  最终入围最佳编剧提名的三部电影,和最佳电影、最佳导演又是完全重合,十分有趣。同样是自编自导,《九降风》的编剧林书宇击败了《海角七号》的编剧魏德胜。评委们虽然认为《海角七号》的剧本在构思和处理上很有创意,而且很能反映整个台湾潜意识的心态,可惜还是有硬伤。而林书宇的《九降风》,其剧本在处理群戏、塑造人物上的功力和创意,得到了评委们的称赞。

  内地电影编剧里,《千钧。一发》的兰景林和《立春》的李樯都有评委质疑。李樯被否定的原因是评委们觉得他没什么进步,水准虽然高但是和以前写的戏差不多。而兰景林的入选也是有争议的,据评委戴乐透露说:“这部电影的剧本其实是高群书导演自己写的,因为原来的太过于主旋律。不过也没办法,选择兰景林就当作向高群书致敬吧。”

  同样的事又发生在《天水围的日与夜》的编剧吕筱华身上。虽然对于这个剧本的入围没有争议,但评委们还是认为这部电影最好的地方不在剧本,而是在许鞍华导演对于剧本的诠释。戏里有很多东西是文字无法表现的,这些都要归功于导演。

  林书宇的《九降风》既入围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这样的重头奖项,也因为它只是林书宇的第一部电影而令其入围最佳新导演奖,实力相当强大,到底另外两位进入提名的新导演是否只是陪跑,就要拭目以待了。

【编辑:杨子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