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南京大屠杀"真相影片在日遭禁映(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揭示"南京大屠杀"真相影片在日遭禁映(组图)
2009年04月18日 10:54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4日,战争史诗巨制《拉贝日记》主创张静初、李明和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来到位于南京拉贝当年的故居。这里从2005年起修复后正式对外开放,展有大量拉贝生前的文物,其记录南京大屠杀的著名日记在此写成。 中新社发 AEG 摄


 

     4月14日,中方演员张静初、李明和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共同参观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纪念馆新馆刚刚落成不久,《拉贝日记》主创一行都是首次进馆,当年被害小孩留下的脚印、尸骨累累的万人坑、刻满遇害者姓名的纪念墙、祭场前的“生命之火”等,都令主创一行深深震撼。纪念墙上还刻着“30万遇难同胞”的醒目数字,而这一数字也是首次在《拉贝日记》这样一部“外国电影”中得到表现和证实。 中新社发 AEG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的影片《拉贝日记》即将于本月正式上映,不过影片在日本却遭到禁映,参与影片拍摄的日本著名演员香川照之在日本国内也因此承受巨大的压力。

  《拉贝日记》导演傅瑞安·加仑伯格,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次谈及影片在日本被禁映的话题。傅瑞安表示,他相信日本也在改变,日本的年轻一代想要知道当年发生在南京的一切。现在唯一缺少的是一个有勇气的发行商,来承担影片在日本上映的风险。

  日本发行商要有勇气

  《拉贝日记》曾经邀请了一些生活在德国的日本观众提前观看。按照导演傅瑞安的说法,日本观众对于这部影片的反应看起来还算可以。傅瑞安在日本有个工作室,经常也会碰到一些日本的年轻导演和演员,令他感到震惊的是,这些日本的年轻人对于南京大屠杀一无所知,“他们中的一些人表示听说过南京大屠杀,还有一些人知道南京大屠杀发生过,但他们在学校里没有学到过这段历史。我非常相信日本的年轻一代会想要知道这一切,他们会想讨论和探究历史的真相。所以,要是有日本发行商说‘我来承担风险’,那么我相信这个题材会引起大家的关注。”

  2005年,俄罗斯著名导演亚历山大·苏可洛夫曾拍摄一部,日本裕仁天皇接受投降要求的电影《太阳》。由于该主题在日本被视为禁忌,导演苏可洛夫为了保护日本演员一直没有公开演员阵容。直到当年2月17日,影片在柏林国际电影节上公映时这个谜才得以解开。《拉贝日记》导演傅瑞安提起这部电影时说:“当时大家都说它不能在日本上映,也没有日本发行商会买这部电影。但后来有一家小公司说‘管他什么的,我们做’,于是他们就发行了这部电影,并获得很大成功。显然,日本也在改变。”

  赞赏香川照之的责任感

  由于出演了《拉贝日记》,香川照之在日本受到的压力不亚于当年在《太阳》中扮演裕仁天皇的尾形一成。提起此事,导演对香川照之的勇气大加赞赏:“如果你跟日本人聊天,你会瞬间意识到对他们来说承认这件事(南京大屠杀)是多么得困难。香川真的是最值得尊敬的一个演员,他勇敢地承担起了责任。”

  回忆起当初寻找演员的过程,傅瑞安说:“我们去之前联系了很多经纪人和艺人,但他们大多数都明确表示不想参与有关南京大屠杀的任何电影。而香川照之却说,不,就因为它是禁忌的话题,人们不去讨论它,所以我才更想参与这部电影。”

  傅导接着表示,“他认为现在是时候承担起责任、面对曾经发生过的一切了,应帮助日本人改变对待过去的态度。我得说,我很钦佩他,尊敬他,因为这么做真的很需要勇气。他在日本如此有名,出演这个角色会让他成为压力最大的人,但另一方面却能有助于本片获得更多的认同。我觉得这点对此片来说,显得很重要。”

  新报记者|吴轶凡|文

【编辑:张哉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