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常祥霖:工作非常称职 相声四分天下侯耀文占其一
2007年06月24日 08:19 来源:新京报

  6月2日,我与他见了最后一面,当时是连丽如收徒,他送上了亲手写的一幅字,很热情。

  这三四年,我有一个观点,相声界是四分天下,一是姜昆,他是中国文联曲艺家协会的党组书记,副主席;一是冯巩,他在影视行业开辟了一片新天下;一是李金斗,他一直在坚持做相声俱乐部;另外一个就是侯耀文,他可以说是相声艺术发展最重要的力量。因为近几年来,他想方设法把全国各地优秀的相声艺术家都吸纳到铁路文工团的大旗下,把各地的力量都整合起来。他对曲艺事业特别忠诚,对相声如何发展有自己完整的想法,就是通过铁路文工团的相声推动全国相声艺术的发展。他在艺术上很敬业,是严格遵循相声传统的艺术家,在团结这些艺术家的过程中也推行自己的艺术主张,也就是艺术主体的全面发展,包括说学逗唱。他收郭德纲为徒也成为一个焦点,我认为这是顺时而动的想法。

  前十几年,他拍过电视剧,拍过电影。在表演规范上,他接触过许多先进的方面,身体力行,用自己的主张教育学生。我跟他认识很久,私下是很好的朋友,我们在一起就是谈论相声的内容、形式、老前辈,也有过多次争论。十几年前在河南我还跟他有过一次十分难忘的彻夜长谈,虽然之后也有过很多次的交谈,但都没有那么深入。侯耀文说很多人把相声当成做秀,当成政治上的敲门砖,但是他把相声作为自己的事业,当成自己的生命去对待,这有根本的不同。

  我认为,侯耀文作为相声工作者是非常称职的,在行业内部口碑也非常好。他在铁路文工团中成长起来,在他的艺术成长阶段有几个人帮过他,一是沈永年,一是度来,他们都是侯耀文早期许多相声作品的创作者,年纪都比他大,亦师亦友。而这么多年,侯耀文仍一直坚持创作,所以他的负担很重,既要考虑文工团的生存发展,也要考虑自己的创作情况。他有一种不世俗的价值观,很注意本体的规律,所以他的作品都是按自己的主张作,而不是随潮流而动。

  (常祥霖: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曲艺理论家、评论家。曾任中国曲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研究室副主任。)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