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木乃伊3》:烂片是可能的,圈钱是肯定的

2008年09月02日 13:28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7月23日,主演李连杰、杨紫琼、布兰登-弗雷泽与玛丽娅-贝洛在德国柏林宣传新片《木乃伊3:龙帝之墓》。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日零点,化身“魔王”的李连杰带着新作品《木乃伊3》正式驾临。虽然该片在北美放映票房触礁。不过,借着前两部的强大势头以及李连杰的巨星效应,《木乃伊3》的发行方像是吃了十个豹子胆一样地选择了周二半价日上映,特设零点场,不拒前期的任何非议,希望更多的中国观众进场观看这部在中国全程拍摄的好莱坞大片。

  故事

  美版《古今大战秦俑情》

  话说很久很久以前,龙帝(李连杰饰演)残暴,抵挡不过衰老的宿命,于是要女巫杨紫琼使他长生不老,并要把美女纳为自己的妾。谁想女巫爱上了龙帝的将军,不务正业,于是龙帝大怒,一剑把将军干掉了。女巫愤怒了,用咒语将龙帝封在兵马俑中,自此守着陵墓,以防龙帝复出。但是,两千年后,龙帝在军阀黄秋生的协助下还是复出了……魔王归来,这次由布兰登·弗雷泽扮演的男探险家怎么除魔卫道?

  虽然秦俑是泥人,木乃伊是真人,两者根本不是一回事,但从故事情节上至少可以看出,罗伯·科恩是张艺谋的粉丝。

  争议

  临时抱佛脚

  中国元素被商业运作

  中国元素成了这个夏天最热的元素。从《功夫熊猫》开场,老美用中国元素圈钱的技术让人惊叹,而毅然而然选择在中国全程取景的《木乃伊3》自然更让人期待。剧组转战河北、上海、横店等地,随处可见中国风光,无异于一部中国观光片。美国NBC电视网宣传北京奥运时,索性就直接用了《木乃伊3》的片花,由此可见《木乃伊3》的中国血统。

  而且导演罗伯·科恩确实做了很多中国功课,不仅考证出了秦始皇奴役百姓修建长城、遭刺客刺杀、统一中国、派人寻仙丹,还考证出了焚书坑儒这类典故。据他说,在复旦上大学的儿子经常给他讲中国秦朝时候的事儿。但是,这跟《功夫熊猫》的导演从小就是个功夫迷,积累了数十年的功底不一样。临时抱佛脚的结果是,导演对于他国历史总是底气不足,就索性做得面目模糊,把秦始皇虚构成“龙帝”,把秦俑想象成中国的木乃伊。

  卖点

  李连杰杨紫琼没什么打戏

  全靠好莱坞的特效

  当然,最富争议的除了导演在中国文化把握上的欠缺外,还有一个问题不能不提,集合了李连杰、杨紫琼两位华人功夫巨星的这部电影,在打戏上其实基本没有他俩什么事。李连杰大部分的动作是“变身”,特效团队的运作被视作本片最尽力的部分。据李连杰自己解释,这不是动作电影,而是探险片。大部分“秋王”的戏,都是由电脑做的,他也就配了个音,“电影里似乎每个人的打戏都比我多。”

  当然,好莱坞的特效也实在太棒了,李连杰一会儿变成西方神话里的三头喷火龙,然后又变成了貌似麒麟的怪兽,还变成过金刚……连男二号逃命时百忙之中都忍不住回头说:他怎么什么都可以变!影片进展到最后,最令人心潮澎湃的戏码才开始上演,“龙帝”调动了千万兵马俑向城市进发,“巫师”则召唤出亡灵大军对抗,银幕上密密麻麻的士兵居然每一个都有不同的动作,由曾经为《指环王》系列制作特效的班底打造的这一场面大有超越《指环王》之势。

  结论

  烂片是可能的

  圈钱是肯定的

  《木乃伊3》国内宣传上海站,记者要李连杰评价此片,后者的回答是“我是一个有信仰的人,我不能摸着胸口说谎话,任何一部电影我都不会说‘包您看了之后一天心情爽’。这部片子总共砸了1.7亿美元,在美国的票房不如预期,但全球收了差不多两个亿,我只能跟大家分享这些数字,观众自己决定看不看。”

  这让人想起《木乃伊3》开拍之前的拒演风波。前面两部的女主角蕾切尔·薇兹在看到第三部的剧本后仓皇退出,这位剑桥大学毕业的女演员聪明伶俐是出了名的。她的出走让大家对此片疑虑纷纷。幕后知情人说,倒也不是因为薇兹2006年因为《不朽的园丁》得了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后眼高了,确实是被剧本吓跑了。

  同样抛弃《木乃伊3》的还有前两部的导演史提芬·桑莫斯。1999年,当时还是个二流商业片导演的桑莫斯第一回玩大手笔,搞出了神出鬼没的《木乃伊1》,全球狂捞4亿美金。两年后的第二部又轻松卷走4亿美金。2002年,桑莫斯作为编剧,又倒腾出前传,为老板赚了1亿美金。由此可见,就算同志们都不干了,木乃伊还是有理由继续爬出来吓人。谁能跟钱过不去啊?但这回,桑莫斯也退居二线了。唯一留任的是男主演布兰登·弗雷泽,这多少让影迷松了一口气,当然这是有代价的。私下里弗雷泽表现得很现实,这烂剧本,除非给我一笔说得过去的片酬。否则,哼哼!

  记者 陈玲莉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