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通讯:中国第三代扛鼎导演谢晋挥别唏嘘人生

2008年10月18日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0月18日,中国著名导演谢晋在浙江上虞去世。谢晋是上影集团的著名导演,生于1923年,浙江上虞市人,主要代表作有《女篮5号》、《红色娘子军》、《牧马人》、《天云山传奇》、《鸦片战争》、《芙蓉镇》等。图为2006年谢晋在上海出席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式。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八日电 题:中国第三代扛鼎导演谢晋挥别唏嘘人生

  中新社记者 应妮

  所有人都对谢晋的突然辞世表示惊讶,无论是演员刘晓庆、范冰冰、伍宇娟,还是作家张贤亮、导演黄蜀芹,面对噩耗的第一句话都是“太突然了”。

  记者还记得在今年北京大学举办的“全球华语电影论坛”的学术活动上,当所有嘉宾都彬彬有礼地说着一些不痛不痒的话题,谢晋抓起了话筒,“现在一些电影导演,你们这也讲,那也讲,就是不讲社会责任感,几个臭钱就能把你们独立人格给卖了。既然是这样,你还能瞎拍什么电影?”

  在中国内地电影史中,作为第三代电影导演,他是其中无可辩驳的标杆者。

  自从一九五三年拍摄电影以来,他拍摄的诸如《女篮五号》、《红色娘子军》、《天云山传奇》、《高山下的花环》、《芙蓉镇》等三十五部影片,几乎都无一例外地成为了经典。所以在二00五年的时候,恰逢中国电影百年,谢老八十二岁能够入选“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的确是众望所归。

  实际上,谢晋几乎可谓是战斗到“最后一刻”,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会长、上海影协主席张建亚透露,今年六月在北京见到谢老时,他说手头在做几个剧本,他至少还要拍三部电影,其中一部是讲述上海几十年历史变迁的作品。创作欲不减当年的谢晋还向张建亚推荐了好几本小说。

  而他对后进的提携,更是有口皆碑,刘晓庆、姜文、潘虹、赵薇……这些响当当的明星,都曾在他的指点与提携下,进入到了中国电影的一线。

  电影评论家贾磊磊所说的:“他鲜明的个人美学风格和强大的叙事能力值得今天的电影导演学习。”,这可能便是谢晋的精神价值和艺术遗产。

  综观谢老的电影没有天花乱坠的特技制作,也没有紧张激烈的搏斗场面,只是娓娓道来的故事,却成为一个时代的经典,也正是因为了电影中主人公经典的形象才渐渐熟知背后演员的事情,这才是电影最成功的境界。

  反观现在的电影未拍先炒,似乎只能靠明星身上那点噱头才能作为电影成功卖座的砝码,而且一味的要求能够拿到国际大奖才是真的成功,而且这种趋势愈演愈烈。有评论认为,谢老的离世,让已经浮躁的中国电影雪上加霜,或许也该是中国导演进行反思的时候了。

  令人唏嘘的是,在短短不到六十天的时间内,谢晋、谢衍导演父子相继离世。年仅五十九岁的谢衍因肺癌病逝,上演了“白发人送黑发人”惨剧,谢老因此曾备受打击,但他对朋友表示自己会站起来。

  中国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表示,谢晋作为中国最好的电影艺术家,将会被永远记住,而大家能够做的对他最好的纪念则是把他对电影的热诚发扬光大,用自己的行动去完成谢导未完成的电影夙愿。(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