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志凯:2008音乐总结 梦想回归现实感觉真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郭志凯:2008音乐总结 梦想回归现实感觉真好
2009年01月15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5日电 每年的这个时候我总会唠叨几句,浪费一下大家的时间,没有写日记的习惯了!但是博客的存在还是让我重温了一下旧梦,让我知道了那天、那时所发生的一切,有感伤、有欢笑,伴着歌声度过了我的2008年,引用葛大爷那句话,2008已经过去了,我很怀念它!

  崔健的怒吼让比约克一无所有

  2008年元旦刚过,崔健“时代的早上”北京演唱会就拉开了帷幕。从《一无所有》到“老头更有力量”,他用歌声告诉人们今年注定将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从崔健的那声怒吼就已经开始了!

  任何演唱会我缺席了都不会感到遗憾,唯独张蔷的演唱会是个例外,如果缺席的话,我会难过许久。张蔷的歌声伴随我度过了那段终身难忘的青葱岁月。在缺少音乐滋润的岁月里,炎炎夏日,我烫着卷毛、提着方砖(单卡录音机)、穿着喇叭裤、红拖鞋,招摇过市,就连恋爱也充满了诗情画意,以至于现在一想起那个美丽的女同桌,脸上还时常荡漾着一丝幸福的微笑……

  频频忘记下一首演出曲目的张蔷,并没有得到观众的嘘声,反而收获了潮水般的掌声和多得几乎将她淹没的鲜花。我从来都不觉得张蔷的嗓子有多出众,但她能把一首首简单的歌曲唱得声情并茂,变成她自己的特色,这就是她的本事,无人能及。

  很多人没想到“经济危机”会来得如此突然,更没有想到第一个崩盘的国家是冰岛。提起它主要是那里有我喜欢的“大爷”比约克。在上海体育馆,我目不转睛地看着台上的比约克忘情地歌唱,想象张浅潜在《我的大爷比约克》一文中所描述的景象——她在看比约克演出时流下的那一滴眼泪。

  在演出当晚,比约克喊了几句不该说的话,我想这辈子在中国再也见不到她的身影了,只能在聆听其音乐的时候,才会想起她曾经站在我面前样子。我喜欢比约克的性格,生来倔强、敢爱敢恨;我喜欢她的音乐,亦真亦幻、亦影亦歌,有种摄人心魄的凄美。正如《黑暗中的舞者》中,行刑时莎玛毫无惧色的忘情的歌声,虽然戛然而止,却意味深长。生命消失,灵魂不死。在寂静黑夜里,总有一个天使在你的世界里歌唱,如同亲密爱人般暧昧,你的灵魂会随着她的音乐出窍,随着她翩翩起舞,只留下一个没有灵魂的身躯在黑夜中行走,永无方向……

  住在丽江,感受小资情怀

  在丽江长期生活的人都是非常幸福的,他们那种自由自在的状态让我很羡慕,每个人都有享受生活的权利,他们选择那种光着脚丫晒太阳、喝酒聊天、侃艳遇,过着大仙儿般的生活也无可厚非。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亦不过如此。很庆幸自己能有机会来此小憩,让我在压得透不过气的紧张生活中得到释放。喜欢当地人真诚的笑容,那种质朴让我险些热泪盈眶,这是我梦里一直想要的生活方式,这些与我的音乐生活看似无关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因为我的好几首音乐作品均在那里完成,如今我还是偶尔会想她。

  “冬天蕴藏的爱情之花,在春天慢慢发芽,夏天仿如盛开的笑容,永远都不会凋谢”这段歌词是我在夏天到来的时候写下的。和很多人一样,我也喜欢春意盎然的季节,更喜欢在周末时去看一场曹方“住在春天”演唱会。

  提起曹方,不得不让人联想到陈绮贞、张悬、陈珊妮等一批才华横溢的奇女子,他们在各个方面都出奇的雷同,都是文艺青年心中的最爱。她的创作干净、简单、温暖、惬意、神秘而又精致,她的才华让人嫉妒,我无意描述她的演唱会多么精彩,因为你可以想象得到的,除此之外,你还能想到她在台上安静地唱歌,还有那紧张的不知所措的表情。随性、自由,是她的标签。

  我对曹方的要求较高,就个人因素而言,一直觉得她的音乐尚存瑕疵之处,比如说音乐意图过于追求某种意境,情感表达的过于细腻,从而会让人觉得音乐上过于小资,缺少荡气回肠之感。比如说,演唱快歌时,高潮部分总给人不尽兴之感,让人心里很是憋屈;演唱慢歌时,柔情似水、令人留恋往返之时,美梦却又瞬间崩塌,给人一种目瞪口呆之感。我一直觉得曹方的现场不算好看,如果在夏天的午后,酌一杯绿茶,和亲密爱人一起听着她的音乐窃窃私语,那样的话就另当别论。

  不知从何时开始,我身边的许多朋友都在聆听王若琳的唱片,这多少让我有些疑惑。她的惊艳让我一度产生了怀疑,因为我不敢相信一个19岁的女孩对于爵士乐有如此高的悟性,如有神助?还是一个音乐奇才?我想象不到一个缺少生活洗礼的简单女生能够在音乐上有如此高的造诣,简直让人匪夷所思。正是有了王治平对于华语乐坛流行方向及大众欣赏口味的准确把握能力,才使得王若琳从众多俗不可耐的华语流行音乐中脱颖而出。

  华语乐坛太需要一些诸如此类个性十足的音乐了!王若琳是音乐单一性走向多元化的一个成功案例,这是港台文化取得的胜利,但他于内地乐坛丝毫没有推进作用。王若琳不经意的出现在我的视野里,我一点都不觉得意外,王若琳对于内地乐坛的贡献意义,远比这张唱片要重要许多。

  我一直认为苏打绿是一支彻头彻尾的校园乐队,只是经过“林暐哲音乐社”的倾力打造,摇身一变成为了完全符合时代发展的新型“音乐商品”而已!苏打绿“陪我歌唱”2008北京演唱会,或许差不多是奥运之前最后一场港台艺人演唱会,也是独立音乐得到媒体及歌迷认可的一次重大胜利。文艺青年的厚爱,一步步地拉近了与苏打绿的距离,在北展剧场,燃烧了许久的小宇宙终于爆发,炫的让人有种晕眩。

  苏打绿如今已经洗尽铅华,成为了主流乐坛中的一朵奇葩,在舞台经验上也已经和他们的前辈们媲美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商业化打造无可厚非,但如果失去了赖以生存的青涩,不知道那个时候小宇宙是否还能燃烧多久?

  台湾唱作人陈绮贞出道甚早,近几年才在内地之间走红,观看他的演唱会绝对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你仿佛能听到花儿绽放的声音,也能看到它绽放的样子,就那样在你的眼前缓缓打开,无与伦比的清新让你似乎能嗅到春天的味道,这可能是我喜欢他的真正原因。

  忆起小螺号重温稻香味道

  早在2004年,年仅14岁的苍茫便推出了自己的首张完全创作大碟《旧时光》,之后一直默默无闻,潜心创作自己的新唱片,19岁时候已经发行了3张原创专辑,其实他的音乐还存在某些瑕疵,但小小年纪有此表现,非常值得鼓励。我最喜欢他的那首《为她流浪》,曲风清新自然,浪漫唯美,将90后少年的单纯和理想化的个性以及懵懂、纯美的爱情观进行了近乎完美的音乐诠释,使他的音乐才华和敏锐的洞察力得到了全面的展现,不仅为90后的少男少女们开启了一扇读懂少年情怀的音乐之窗,也给了我们更多已经不再拥有少年时光的大家找到了一个回味美好年华的音乐方法,其中价值显而易见。

  八十年代初一曲《小螺号》传遍大江南北,它的演唱者程琳也因此成为“中国歌坛第一代而且是年龄最小的歌星”,并由此开创了流行音乐的先河。而其清新纯美的演唱风格也奠定了她在当时中国歌坛的领先地位,成为中国流行音乐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

  在我很小的时候,在家乡洛阳,程琳这个名字早已成为流行音乐的代名词,也是我进入音乐圈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动力源泉。我毫不掩饰对那首《熊猫咪咪》的喜爱,它唤醒了我对童年的诸多回忆,在那个年代,程琳不仅是西北风的旗帜,更是中国流行乐的先驱。《比金更重》国际化的味道浓了一些,她与美国金牌音乐制作人三届格莱美得主KC Porte,携手创作演绎。程琳演奏的二胡将中西音乐完美结合在一起,悠扬古朴却又充满时尚高雅气息。在音乐路上历经起伏的程琳终于找到了对音乐最本质的追求,那就是叩响心灵的音符,尤其是她与李延亮的完美结合碰撞出来的火花煞是好看。

  很多人喜欢周杰伦的音乐,这一点我也不例外,不过有一点我必须承认,从周杰伦出道至今,我没有写过关于他的任何稿件,因为,在很多时候我根本无法看透一个才华横溢的音乐人背后的内心世界,仅凭外在的只言片语就妄开口,这本身就是对周杰伦本人的不尊重,也违背我的意愿。

  我一直很奇怪,为什么很多媒体会针对周杰伦呢?近几年华语乐坛很多歌手发行唱片后,不管唱片能卖多少张,可总是能得到众多媒体人士的青睐,赞扬声一片,其实,这是心知肚明的事情,不就收了点唱片公司的“实惠”吗?就不知廉耻的在那里道貌岸然的大肆吹捧,没啥意义呀!怎么周杰伦一发唱片大家就不乐意了!你说人家的音乐不好,你牛逼的话自己做出来几首呀!什么样的音乐才能得到你的赞扬,是不是连你自己都不清楚,还在那里大放厥词!

  周杰伦的新唱片我也仔细听过了,倒不觉得有什么不妥,应该说是一张非常不错的唱片,我不想拿他与前期的唱片作比较,因为,那样做毫无意义。我很喜欢《稻香》中青春味道,可以边弹琴边看着稻香随着微风翩翩起舞,多么惬意的一件事情。

  把握音乐方向盘,梦想回到现实

  我非常喜欢校园,喜欢看校园歌手的演出,虽然青涩、但纯真依然。新歌《爱情方向盘》也有了最初的版本,如今,提起这首歌,我还是会心有余悸,因为,很多女孩听到这首歌后,跟点“炮仗”一样,瞬间即炸,起因是作品中的一句歌词招惹了这帮姑奶奶,“我们把握不住爱情的方向盘,它随时都有失控的危险,我们预测不了两个人的明天,明天像女人一样善变”为什么说,明天像女人一样善变?你怎么不说明天像男人一样善变呢?凶巴巴的弄得我瞠目结舌,无言以对,跟她们讲道理,你认为有理可讲吗?

  做音乐无非有两种,一种是自己喜欢,一种是让别人喜欢,而我的音乐应该属于前者吧!

  摇滚青年那会儿,是我认为最美的时光,与洛阳豫剧团的一帮好友打得火热,记得豫剧团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每年都要排练一个挣口粮(俗一点迎合大众)的戏剧,时间短、来钱快,不废啥事。3——5年要花大力气排练一个经典剧目(名唤立牌坊),说的意思是为了维护自己团的声誉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但是他们每年都这么多,一茬又一茬,从未间断,过了很多年,依然保持着良好的传统,赚钱不多,但依然乐此不疲。过了很多年,我才明白了其中的奥妙所在。

  还好,超女、快男、网络歌手的余温正在悄然退去,人们开始重新审视内地流行音乐的发展,这时候也是中国流行音乐最好的时光。许多歌手如果沉寂下来仔细在音乐作品上揣摩一下的话,那出来的作品将是何等的精彩!

  2008年有许多关于音乐的话题,都在我的脑海中闪烁,田华杜磊、暖乐团的张珊,广智,王童语等等优秀的音乐人,他们无论是从做音乐的态度上而言,还是音乐的性价比都让我刮目相看。返璞归真有时候说得挺好,但做起来可能会付出一些代价,如果你对音乐无比的热爱,就请你珍惜它,将它精雕细琢,让它永远焕发光彩照人,那才是中国流行音乐最美的时光,音乐梦想回归现实的感觉真的挺好。作者:郭志凯

【编辑:李季
    更多文娱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