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报:小沈阳一句台词与常宝华“罢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天天新报:小沈阳一句台词与常宝华“罢宴”
2009年02月03日 10:43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的央视春晚中,小沈阳那句“人生最痛苦的事情你知道是什么吗?人死了,钱没花掉”的台词,很雷人;赵本山回答的“人这一生最最痛苦的事情就是人活着,钱没了”,也很智慧。这是小品《不差钱》中的一段表演,在特定的场景和人物之间的幽默,吻合了角色的性格,起到了逗人一乐的艺术效果。

  其实,艺术来自生活。最近,我在北京卫视看到一档采访著名相声演员常宝华和年轻相声演员李箐的节目,谈到艺术与金钱的关系问题时,两人对参加宴请演出,都表示了拒绝的态度。常宝华说,看着台下的人在吃着喝着,我在台上说着,这是对艺术的不尊重,这样的演出,钱再多,我也“罢宴”。他认为,伴随一个人到老最幸福的是拥有文化,如果一个人临死之前,有人在你的耳边说,你还有很多钱呢,这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假使临终之前,听一段生前所喜欢的京剧和歌曲,这才是最最快乐的。

  常宝华的名字对现在的年轻人或许有点陌生,提起他与侄子常贵田合作的那段相声《帽子工厂》,令许许多多的人记忆犹新,是粉碎“四人帮”后那个年代的经典段子,这对叔侄档也由此一举成名。“常派”相声与“侯派”相声齐名,与侯派相声“以唱演见长”不同的是,常派相声“以说演见长”,《帽子工厂》把常派艺术的特点发挥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

  对于常派相声,78岁的常宝华的最大心愿是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奉献给观众。对于名利他却看得很淡,他说,现在虽然已经退休,但并不缺钱,缺的是好作品。谈到“明星”这个词,他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他和常贵田也参加过“全国十大笑星”的评选,因为他是“捧哏”,常贵田是“逗哏”,根本就没想去拿奖,后来却把“十大笑星”这个奖颁给了他,当时,他一点也不觉得高兴,想想自己为相声事业辛勤耕耘,就是为了这个“星”的名誉?

  这就是一个老艺术家对事业和名利的最好诠释。现在日子富裕了,正如小沈阳表演的小品的名字《不差钱》,对于一个文艺工作者,如果把名利看得比事业还重,甚至本末倒置,把出名当成摇钱树,真的应了小沈阳说的那句雷人的台词,“人死了钱没有花完”是一生最大的遗憾。春晚使小沈阳身价飙升,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想赶上师父赵本山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听听常宝华“罢宴”的故事,对一个年轻演员的成长是大有好处的。吴为忠(特约评论员)

【编辑:程娟
    更多文娱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