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导致欧洲各电影节物价高涨 吓跑记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金融危机导致欧洲各电影节物价高涨 吓跑记者
2009年02月06日 16:0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从柏林得到消息,今年第59届柏林电影节大幅提高了记者的注册资金。无独有偶,已经开始报名的第6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物价同样水涨船高,预订的房价比起去年普遍提高了两成。在经济金融风暴影响下,本着“能赚一票是一票”的心态,欧洲开始打起电影人和媒体的主意。

  第59届柏林电影节于北京时间今日凌晨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已于之前陆续抵达柏林。本次电影节对于“金融危机”问题的态度,着实令记者们颇感郁闷。5年前本报记者第一次抵达柏林时,当年的记者注册费仅需20欧元。而今年,每位记者的注册费高达60欧元(折合人民币约530元),创下三大电影节之最,比威尼斯电影节还要贵上10欧元。而在三大国际电影节之中,唯一对记者免费开放注册的戛纳,今年也开始想尽办法赚钱。记者近日了解到,今年的戛纳电影节已经开始报名,且各处出租的房价普遍比去年高了很多。记者致电去年联系过的房屋中介询问时,他表示公司手下的房屋八成以上已经接受了预订,且租金比去年高了约20%。一位驻法记者透露说,经济金融风暴令戛纳的不少公司受到影响,大家都指望着靠电影节多少弥补点损失。而电影节主办方对于公司提高租金采取了“不支持,不反对”的默许态度,因而房价大幅飙升。

  据悉,由于遭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各大传媒机构也是勒紧裤腰带,导致此次来柏林参加电影节的记者人数锐减。就拿华语片来说,今年前来参赛的《梅兰芳》可谓近年来华语片的顶级阵容,再加上展映的《白银帝国》及入围各种单元的华语片,总数接近10部,但如此豪华的华语军团也没有吸引到大批华语记者来访。从电影节注册的记者信息来看,来自中国内地的记者仅仅10人出头,港台地区更是难觅记者踪影。

  对此,有专家提出,如果欧洲三大电影节都“照葫芦画瓢”,想从媒体和电影人身上多捞点油水“补贴”,或许会适得其反,反而令电影节自己面临参加人数减少的尴尬状态。记者 张艺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