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在中国,格莱美就是山那边的焰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南方都市报:在中国,格莱美就是山那边的焰火
2009年02月10日 16: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大众媒体做格莱美是一件矛盾到近乎难堪的事。做的话,知道那些获奖者是谁并听过其音乐的老百姓占全体老百姓的百分比实在太低,就是说,格莱美这件事与中国百姓的贴近性实在太低,譬如上届英国女歌手AmyWinehouse获得五个大奖的消息传来,不知愁煞了多少音乐编辑,只因不认识她是谁,那么,对于非专业人士的普通人来说,得到一个英国陌生姑娘获得五项格莱美大奖的消息,简直味同嚼蜡。但不做的话也不对,动辄将国际化挂在嘴边,将做西方一线媒体中国版的口号挂在眉头的中国大众媒体是不得不理会像格莱美这种国际盛事的,读者前的面子问题与广告商前的品相问题,皆与此相关。

  据我所知,关于做不做格莱美这个问题,国内一家门户网站曾认真开会讨论过,并由此延及到国外不少类似格莱美在国内认知度极低,但却尤为重大的事件做不做的问题上去。在会议得到“做”的结论后并没有结束,即刻转到去解决做要怎么做的问题上去,结论也得出来:尽量舍弃受众不了解、没兴趣的部分,重点去做受众很了解、感兴趣的部分———这个浅白的结论有一个荒谬绝伦却天才横溢的补充———假若舍弃的是该事件的核心部分的话,也一样要眼都不眨地舍弃。于是,AmyWinehouse混搭而市井的穿着化妆,以及她吸毒被囚的八卦成为她最为中国读者熟知的部分,而她作为歌手的本行,却被忘到干净。

  在中国,格莱美就是山那边的焰火,别人为何庆祝我们并不清楚,至多沾惹些喜气罢了,反正沾着沾着,我们自己也就毫不见外地把别人的喜事当成自己的,甚至要放更猛更花的焰火来庆贺也说不定,譬如圣诞节。而媒体工作者,就是翻过山去———至少爬上山头仔细眺望一番,再把那边消息带回来的人,这些消息,除了焰火的形状和价格,焰火女郎露底瞬间的照片之外,或许还应该包括放焰火的原因罢。舍本求末有伤职业操守,由陌生面孔拼凑出的格莱美既然非报道不可,那不如将自己想象成刚与一个新团见面的导游,问下对方的职业、喜好,哪怕皮笑肉不笑地套套近乎也好。此事并不复杂,我试着报道一下昨天出来的第51届格莱美颁奖礼结果。

  结果说明,美国主流音乐审美已成三足鼎立之势:乡村蓝调这些老东西,英国流行乐和以说唱为主的黑人音乐。

  常识:格莱美过百奖项有轻重之分,重中之重是年度制作、年度专辑、年度歌曲和年度新人这四个综合类奖项,分析这四个奖已可窥斑见豹。本届这四个奖里,年度专辑奖由RobertPlant和AlisonKrauss的《Rais-ingsand》获得,这张专辑中的一首《Pleasereadtheletter》则获得年度制作奖,这两位最大赢家都属于“老东西”,AlisonKrauss是蓝草歌后,RobertPlant曾是硬摇滚天团LedZeppelin主唱,其风格根源是布鲁斯--而蓝草和布鲁斯,都是产生并发展在美国的根脉风格。

  年度歌曲《VivalaVida》的演唱乐队Coldplay和年度新人Adele都来自英国,前者还获得年度流行组合奖,后者则是AmyWinehouse的校友--以上证明了英国流行乐在美国的势力。

  在脸上文着泪珠,将裤子系在屁股下面的LilWayne是本届获得提名最多的人,不少人预测他的《ThaCarterIII》将获得年度专辑奖,虽未得,但他在仅设了五个奖项的在说唱这块里独拦四枚。他是美国主流世界里为数不多的拥有黑人说唱本质力量的歌手之一,那种反Jay-Z式招安的做法虽没赢得奥巴马和格莱美的欢心,却在颁奖礼之前,已是无冕之王。这就是黑人音乐。

  大概就这样了。焰火熄灭,夜空复至,不如回家看电视吧。

  -本报特约娱乐评论员 杨波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