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晚报:奥斯卡上的前途无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辽沈晚报:奥斯卡上的前途无量
2009年02月24日 14:42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刘臣君

  在2005年超女最火爆的时候,一位乐评人评价超女说,内心纯洁的人前途无量,盛传一时。

  那么,怎么能做到在奥斯卡奖上的前途无量呢?

  只能从一些大获全胜的影片来一窥端倪了。比如《阿甘正传》,比如《指环王》,比如《泰坦尼克》,比如今年10项提名、刚刚拿到8项大奖的《贫民富翁》。

  奥斯卡的规律是,追求人性美好的电影前途无量。

  我为什么这么说呢?

  记得咱们内地屡次冲奥都失败的张艺谋大导演没?他的《满城尽带黄金甲》拿到了数亿元票房,这个商业巨制在美国上映却并不是主流产品,因为美国虽然也喜欢商业大片,但是其中必须弘扬的是主流价值观。再看看《黄金甲》,乱伦、暴力血腥、父子相残……哪有啥美好呢?

  一位导演说,迎合美国人的主流价值观,才能迎合奥斯卡奖。比如这次的最佳外语片奖给了日本的《入殓师》,就是因为靠着异国情调和清淡口味和老年人喜欢从容的感觉而获胜。这样也转而理解了周润发在《卧虎藏龙》里临死前对杨紫琼的呢喃情语,让我们笑到不行,却让美国观众大为感动。

  《阿甘正传》就是美国影史上最具代表性的“美国电影”,导演本人也说,在影片里,他想让阿甘以一个头脑简单、纯真,而又缺乏主见的人物形象出现在银幕上,影片中的各个角色看做是美国国民人性化的象征。这部影片的独特之处在于:它重新肯定了旧的道德及社会主体文化,宣扬了60年代美国的主流意识形态,同时它又否定了其他前卫的新文化。

  与此也深得美国民心。

  同样道理,可能很多资深影迷才想得到,丹尼·博伊尔(Dan-ny Boyle)的成名作是由伊万·麦克格雷格主演的《猜火车》,影片中的四名男主人公是英国爱丁堡地区吸毒的一代,活在垃圾般的底层中自得其乐。 《猜火车》是英国一部备受争议的片子,片子中没有苦口婆心的家长式人物在里面,没有道德的矛盾冲突,而是零观点的方式记述,在一个阴暗的公寓里一群这样的青年,你清楚地看到毒品是怎样溶解、加热、吸食,其中主角吸毒过量在马桶里游泳。

  这样的片子固然会赢得铁杆的粉丝,但是要进入主流视线就难上加难。

  导演后来找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拍摄的《海滩》,同样是非主流,直到今年的《贫民富翁》。

  从贫民窟里长大,经过无数的磨难,主角和恋人大团圆,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而其中人性的真善美占据了主流位置,同时讲述了普通美国人所不了解的一个国家——印度。影片从上映开始,就一路高歌猛进,直冲向奥斯卡 (掠取票房的过程倒很像《我盛大的希腊婚礼》,同样异域风情)。

  这样的主流故事,很容易获得奥斯卡评委们的青睐。

  当然,要是想拿表演奖,就得在心灵缺陷、身体缺憾或者性取向上做文章了,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编辑:杨子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