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报:倪萍的七点提案不“山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天天新报:倪萍的七点提案不“山寨”
2009年03月06日 10:25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倪萍最近走上了风口浪尖。我想说的是,作为政协委员的倪萍,掀起的那点风浪——3月3日,被话筒和镜头包围的倪委员,用一句猛话总结了自己的提案:“反正一句话,我是坚决反对山寨文化的!”至于将如何“坚决反对”,请看报上登载的倪萍的七点提案(当然也只是“概要”)。

  网民的反对声大概可分为两类:一类自认是“山寨文化”一份子的,你“反对”我,我就反对你的“反对”,有点以暴制暴的意思;另一类自认并不山寨的,反对的则是倪委员的“坚决”,在多元化的社会里,关于文化的争论,非要搞到“有你没我”的地步吗?两类反对声中,后者尤为有力,因为那里面有着包容的光芒——在网络世界里,真正有生命力的,多是这类声音。

  诚然,包容的未必就是理性的,但包容却可以令我们看得更加全面。以倪萍的七点提案为例,经倪萍那么一“坚决”,媒体这么一“标题”,我们就感觉简单粗暴了,就不可理喻了。细看“倪七点”,我们不难发现,里面不仅有“破坏”,也有“建设”,它更强调的是支持原创。只是倪萍给自己画了一个文化的框框,似乎一竿子打翻了不少人。

  要知道,抄袭并非“山寨文化”的全部。从某种意义上说,“山寨文化”也是提倡原创精神的。像倪委员这样的文艺人,不也常管改编小说拍电视剧叫“再创作”吗?山寨作品中,不乏这样的“再创作”的作品。譬如《馒头血案》。你当然可以说,既然能“原创”,干吗要“再创作”?的确,不过这就不光是针对“山寨文化”的命题了,影视剧、传统戏曲都存在这样的问题。

  “倪七点”本身倒是一份值得尊敬的提案。不仅因为它提倡原创,还因为它表达了相当一部分文艺人的心声。别小看了这点言为心生,君不见某些山寨提案,跑题可不止一点点。方块三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