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快报:电视剧这行没有售后服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城市快报:电视剧这行没有售后服务
2009年03月11日 09:54 来源: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的团长我的团》开播至今已被批得千疮百孔,尽管《团长》存在许多显而易见的硬伤,但获得首播权的四家卫视还是采取了“变态式”的播出方式,甚至某卫视为了赶上其他三家的播出进度不惜将该剧重新剪辑。当然,这样的实例早就见怪不怪,不久之前,《狼烟》在某卫视播出时,也曾被大刀阔斧地删减并“享受”过五集连播的“VIP礼遇”,最终该剧编剧火冒三丈公开指责播出方的行为。与之相反,面对四家卫视对《团长》的蹂躏,康洪雷的平静和漠然让人出乎意料,“那是播出方的事”。言外之意,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咱就一锤子买卖,反正钱已经到手了,电视剧这行没有售后服务,康洪雷已是一副“事不关己”的姿态。

  此次,康洪雷为《团长》设计的大义大爱的主题根本不具备吸引观众的资本,说白了,大多数人还是冲着《士兵突击》中的那拨儿“大众脸”而来。曾有人戏谑性地指出,如果“团长”是王宝强,那《团长》何止一百万一集,当然,玩笑归玩笑,但从另一方面,不少人已经看到,在全球金融危机迫害下,四家卫视花天价拿下的《团长》显然已经成了片方和播出方的“摇钱树”,一场“圈钱”运动悄然成形。

  《团长》片场的两次意外事故,让片方赔偿了创纪录的850万元,在进退两难的境地下,片方勒紧裤腰带才没让《团长》夭折。《团长》4100万的制作成本已不再是商业机密,再加上为事故赔偿的850万,近5000的成本在电视圈里让人惊叹,面对一集100万的营销价格,吴毅和康洪雷喜不自禁,仅仅首轮播出,他们已经收回成本。已有消息称,加上二三轮的播放权,《团长》的每集价格已接近150万,这样,《团长》将稳赚至少1400万元。吴毅还表示,今年还会送《团长》参加国内外的各大电视节参展,希望能够将该剧发行到海外。可见,《团长》“唯利是图”野心之大。这样,观众自然也就不难理解康洪雷“事不关己”的原因,拿2005年同样粗制滥造的《亮剑》大热荧屏的典故看,《团长》势必也会赚得盆满钵满。

  与电影的大制作和大投入以及音乐市场的低迷相比,电视剧市场无疑成为2009年出品人和制片人最看好的投资方向,因为,今年的电视剧生产者们更理性,这种理性恰恰来自于金融危机的考验。编剧张永琛预言,2009年国内电视剧将会出现少而精的局面。这一点,从近几年,东北农村题材剧大热荧屏,东三省更是三个卫视台攀比着轮番滚动播出《乡村爱情》系列和《关东大先生》,即使观众叫苦连天,但电视剧调查数据依然高居不下就能看出一些端倪,说白了,就是没的可播,想看电视吗?就这个。而此次《团长》大热,除了享受“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便利外,供不应求的市场也是成就该剧的一大原因。

  站在电视剧播出方和制作方的立场上看,金融危机迫近,“明哲保身”才是硬道理,“圈钱”运动自然是人之常情,至于观众的疾苦,爱咋地咋地吧。文/孙帅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