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批小沈阳媚俗:中国人“不差钱”差灵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清华教授批小沈阳媚俗:中国人“不差钱”差灵魂
2009年04月22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3月31日,“小沈阳·笑转2009‘刘老根大舞台’全国巡演”扬州站在扬州体育公园上演。小沈阳的爱人沈春阳与小沈阳同台演出。“赵家班”主力轮番登场,为扬州观众表演精彩节目。 中新社发 范友林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欢迎参与调查
小沈阳到底“差”什么?
差钱。说“不差钱”那是假的
差道德。他满嘴的假话,看不出还有什么人品
差灵魂。清华教授说得对,他媚俗、通俗、低俗
差高雅,他的小品太低俗了
什么都不差,人红遭人妒而已。支持小沈阳!

  中新网杭州4月22日电(记者 江耘 实习生 朱丽珍 通讯员 陈国利) 针对一夜间红遍大江南北的小沈阳,清华大学美学教授、文化批评家肖鹰日前表示:“小沈阳走的是媚俗路子,用他的口头禅说,就是把观众‘整高兴了’。如果只有媚俗的通俗艺术走红、低俗艺术泛滥,那中国人就差比钱更根本的灵魂了。”

  借助春晚,“不差钱”中那个长相委婉、说话娘气、异类打扮风格的东北二人转演员“小沈阳”成了炙手可热的明星,各地电视台立即争先恐后抢做小沈阳的专题访谈,打开电视台浏览,处处可见小沈阳的身影。

  小沈阳用独特的嗓音、夸张独特的表演、惟妙惟肖的模仿征服了绝大多数的观众。他的名字以及经典语言,如今正为人们所津津乐道。更有人预言:这将是赵本山时代的结束,小沈阳时代的开始。

  但随着小沈阳的走红,“娘娘腔”、“语言低俗”等颇具个性的表演风格也被一些观众所反感。尤其是近日,小沈阳在江苏卫视访谈节目中,对主持人说“臭不要脸的”,主持人愤然离场一事,尽管江苏卫视负责人出来危机公关,解释主持人并没生气,但也难以抵挡观众对小沈阳低俗、降低民族文化水准的质疑。

  清华大学美学教授、文化批评家肖鹰在近日由浙江工商大学人文学院、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和中国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全球经济危机下的中国文化发展战略”国际高峰论坛上称,为了研究小沈阳现象,他专门收集资料,几乎观看了小沈阳近两年的每一场表演录像和赵本山、韩子平的表演。肖鹰表示:“小沈阳的走红,得益于二人转表演的综合性和开放性,归根到底与当代中国文化市场化的大环境有关。”

  “低俗文化在高度现代化的都市生活里为什么被需要,乃至于滥觞?这有人类学的原因,也就是俄罗斯文学理论家巴赫金的‘狂欢化理论’:低俗化满足了人类带有狂欢性的娱乐需要。” 肖鹰表示,小沈阳二人转表演的“牛市”,正式因为文化被某种实际利益“绑架”。

  自3月7日小沈阳“笑转2009”全国巡演在北京拉开帷幕后,刷爆了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演出票房一路看涨,北京演出两场,追加三场,上海追加一场。“这场以娱乐大众为旗帜、以席卷式吸金为目的的‘笑转2009赵家班全国巡演’,是以媚谷娱乐进行的文化抄底。”

  肖鹰认为,中国并不缺少关注文化的人,而是缺少持独立的文化价值观的人。“对严肃文化应进行重新审视,弘扬高雅文化,活跃通俗文化,限制低俗文化。如果只有媚俗的通俗艺术走红、低俗艺术泛滥,而传统高雅艺术名存实亡,那中国人就差比钱更根本的灵魂了。”(完)

【编辑:闻育旻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