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孙海英接受采访自爆高考成绩 语文59分数学9分

2008年12月29日 16:54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孙海英、吕丽萍夫妇。中新社发 纳梦月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由江海洋导演,孙海英、王学兵、周显欣主演的电影《高考·1977》正在上海车墩热拍。作为纪念恢复高考30周年拍摄的献礼片,亲历了1978年高考的导演江海洋前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忍不住提到了同学陈凯歌、张艺谋,笑言陈凯歌读书时就很大气,而张艺谋能走到今天这样绝对不是偶然的。

  张艺谋的成功绝非偶然

  江海洋是北京电影学院1978级导演系的毕业生。众所周知,北影78级导演系出的都是大腕——田壮壮、陈凯歌、吴子牛、李少红……他们与同届摄影系的同学张艺谋一起,被尊称为“第五代导演”。和记者说起“第五代”这个称呼,江海洋感慨万千,坦言如果不是大家赶上了恢复高考,一群同学的命运都可能被改写了——“陈凯歌可能是北京印刷厂的一个工人,而张艺谋当时还在国棉厂”。

  评价陈凯歌和张艺谋,江海洋是相当有分量的。因为,江海洋在78级导演系里和班长陈凯歌走得非常近,还经常跑到摄影系的张艺谋那里串门。

  “陈凯歌在那个时候就表现出看问题的起点比较高、比较大气的优点了!他的英语是我们班最好的,对历史、古代诗词的研究也特别深,在同学当中是最有文人书卷气的。”而对于摄影系的校友张艺谋,江海洋话语间也藏不住佩服。“他虽然从来不多说话,但非常勤奋。有一次,我在他宿舍床底下发现了一大块铁疙瘩,拖出来一看竟然是他自己熔的一个摄影机模型。我问他,你做这干嘛呀?他就说,这是用来练习怎么拿稳摄像机的。所以,我不得不说,张艺谋能走到今天这样绝对不是偶然的。他做事一直很有计划。”

  拍“第五代”故事很难

  据介绍,《高考·1977》以东北某农场一群留守了八年的知青为主要叙述对象,着重刻画了革委会主任老迟(孙海英饰),与北京知青潘志友(王学兵饰),女知青陈琼(周显欣饰)等人,在恢复高考这个改变一代人命运的事件到来前的所作所想。

  记者在片场探班时,主演孙海英就遗憾地表示,其实他一直都想考大学,可惜高考成绩太差——“语文最高,59分。数学最低,只有9分。历史39分,政治19分,都没及格。”

  相比之下,出身表演世家的江海洋在当时的“资本”厚一些。“我年轻的时候形象也不错的,也是表演世家出身,所以心里一直想考北京电影学院的表演系。但我爸爸认为我的性格偏理性,做导演更合适。后来,我给学校打电话,问能不能同时报考两个系,结果人家说不行。后来我一想导演系报考的学生里我是年纪最小的一个,所以就干脆去考导演系了。”

  那江海洋为什么不直接把《高考·1977》的故事投射在“78级”这个群体上?

  “那样的确会更有看点,但这个题材涉及隐私的问题,要真拍起来问题就太多了,很难拍。我现在拍《高考·1977》主要是抱着感恩的心理。恢复高考改变了我们的人生,如果现在再不拍,后来的人没经历过这件大事,未必拍得出当年大家的真实感受。”江海洋说。据了解,《高考·1977》计划于明年年初杀青,同年3月在全国上映。 据《今日早报》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