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曾跪地发誓要告别春晚 自称是"大众情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赵本山曾跪地发誓要告别春晚 自称是"大众情人"
2009年02月20日 09:1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本山的眼神有点无奈。张伟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每年的春节晚会都会把赵本山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今年的小品《不差钱》将小沈阳捧得红透半边天,也引来戏剧评论家魏明伦对《不差钱》“差道德”的质疑。昨天,赵本山做客《杨澜访谈录》,首度正式回应。他说小品最大的主题就是快乐,讲究所谓的“深刻”完全是较劲,魏明伦作为大文化人,点评小品确实有点“瞎材料了”。

  小品要快乐不要说教

  戏剧评论家魏明伦近日猛烈批评《不差钱》。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个小品的内容大多是虚假的、不真实的事情,现实生活中一个服务员为了100元消费就把老板出卖了吗?恐怕早就被老板开除了,收了钱之后就是满嘴的假话,看不出还有什么人品。”

  魏明伦说,《不差钱》充满了假话、套话,“我觉得这个小品要展示的就是一个人为了一夜成名可以不择手段,可以下跪巴结,可以说自己的祖先也姓毕。赵本山以前也有卖车、卖拐等小品,但这些小品的态度是对欺骗进行讽刺,但《不差钱》我没有看到这些,反而觉得它是很推崇这些不好的东西。”

  对此,赵本山昨天首度作出回应,“小品最大的主题就是快乐,别较劲地说,我想说明什么,这个主题有多么深刻。”

  赵本山说让老百姓快乐是小品的第一目的。“人们不应该指望一部小品起到教育人的作用,小品也教育不了人,正如一名犯人不可能因为一部小品而改邪归正。一年365天,前面的日子都已经在教育中走过,最后一晚你还教育有用吗?”赵本山说,对待娱乐就要有娱乐精神,“用快乐的态度对待快乐的小品艺术。”

  《不差钱》并非赵本山第一部遭受批判的作品,之前的《卖拐》也因为欺骗者得逞、受骗者反而遭到取笑而备受诟病。赵本山认为,这部小品是有寓意的,“它跟咱们中国人活着的方式有关系,就是我们太偏听偏信了。”

  赵本山认为说教式的小品演得最累,去年他演完《火炬手》在后台哭了。“那个作品很弱、很累人,很正经。我这些年最累的,还有一个《三鞭子》,在那儿喊得脖筋都出来了,说教式的是最累的。”

    跪地发誓要告别春晚

  赵本山已经在春晚的舞台上呆了19个年头。他说自己也曾有过《不差钱》里丫蛋的想法,第一次要上春晚的时候,他搬着一箱茅台酒去北京,“到处打听这玩意给谁送去”,后来愣是没找到,就一天一瓶自己喝了。

  如今的赵本山名利双收,当昔日的好搭档一一退出春晚,他还坚守在这个舞台上。赵本山说自己很受折磨,演了19年,年年要创新,让13亿人笑很不容易。09年春晚,赵本山经历了太多波折。先是老搭档宋丹丹、范伟的退出让他倍感孤独,也在心里头赌着一口气,一定要演好小品。后来审查时小品被毙,赵本山说这在预料之中,“当时孩子打点滴近半个月了,媳妇打电话的时候哭了”,于是连夜赶回沈阳。

  每年备战春晚,赵本山天天都从夜里忙到第二天上午10点钟,“心情不好的时候就把窗户打开对着四环喊,天天如此”。从10年前开始,每个年三十晚上,他都会冲着屋里的灯跪下,起誓来年不来了。但下一年他还是会好了伤疤忘了疼,于是年年食言,年年上春晚。

  谈到食言的原因,赵本山说,“我什么困难都经历过,在农村那阵差点没要饭,我要上的原因,就是因为我是一个大众情人。”现在赵本山的公司有一千多名员工,他坦言上春晚也有私心,“对于我自己来讲,基本是够了,你说一个人能花多少钱,但身边的一群孩子都在眼巴巴地等着我的成功福泽到他们身上。”

   上台是为了捧徒弟

  赵本山说,《不差钱》就是为了捧徒弟,“我哪怕一声不吱,站着陪你演完,你能火就行。”

  为了让徒弟在短时间内最大程度地发挥,赵本山甘当绿叶,“我多说一句话就会把徒弟的话挤没了,所以自己还是保持朴实老爷爷的形象,让孩子们去演吧。”

  为了充分展现小沈阳和丫蛋的才艺,赵本山对人物形象和剧本进行了合理设计,比如特意把小沈阳的衣着设计成苏格兰裙子,保留他一贯的舞台形象。

  不过徒弟们是第一次上春晚,赵本山还得密切关注他们的表现,“如果哪块不对了,哪个词忘了,或者哪个紧张了,就要想办法把注意力吸引到我这儿。”赵本山说,小沈阳的表现“还是紧张,有点劲儿大”。

  大俗的二人转不能雅

  赵本山对二人转有极深的感情,“是二人转的奶水把我养大的,后来当我枯竭的时候,我又回到二人转上去了,在那里发现很多东西。”赵本山说,与很多二人转演员相比,他的审美标准要高得多,“他们是在适应的过程中,不知道什么能演、什么不能演。”

  二人转粗口多,一直没能登大雅之堂。在赵本山看来,大俗的东西未尝不好。“我们要亲近大俗。中国有9亿农民,真正雅的并不多。我自己就高雅不起来。”赵本山认为,对待民间艺术就要有民间艺术的观念,如果把二人转改成芭蕾不会有人看,而且大俗的二人转也不能专业化,“一旦专业化了就是它死亡的开始。二人转是自由的艺术。二人转演员在台上的自信、卖力的状态,是其他演员不具备的。” 记者: 许青红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