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文军吸毒被拘引深思 明星涉法事件多因"法商"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满文军吸毒被拘引深思 明星涉法事件多因"法商"低
2009年05月22日 09:01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与普通人相比,明星们更应该有社会责任感,更应该做遵纪守法的表率,演艺明星往往用他们的表演、体育明星往往用他们的精神在陶冶着人们的情操、在激励着人们的斗志。说实话,当发现他们如此的表里不一,真是有些失望。”北京律师邓云林坦言,他虽不是满文军的“粉丝”,但当他得知满文军吸毒的消息后,心中多少有些气愤。

  一段时间以来,有关明星违法犯法事件的报道频频见诸报端,引起社会极大关注。记者今天采访了一些法律界人士,意在揭开身为公众人物的明星为何频曝违法丑闻的谜团。

  一些明星“法商”低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办已经证实,5月19日凌晨警方在某歌舞厅一包房内查获的吸毒人员中,包括满文军及其妻子李某。满文军当时正与十余个朋友在该包房举行派对,庆祝妻子的生日。警方在包房内发现毒品摇头丸。满文军尿检呈阳性,很可能吸食了摇头丸和K粉。据警方透露,经进一步审查,目前满文军之妻李某已被刑事拘留,满文军等10人被行政拘留。

  事实上,明星吸毒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从演员朱洁因吸毒过量去世,到歌手谢东在家中吸毒被警方发现,从主持人胡瓜家中搜出大麻,到歌手江涛涉嫌吃摇头丸被拘留,明星涉毒丑闻一次又一次攻破了公众的心理底线。

  除吸毒之外,明星其他违规犯法行为在国内外也是屡见不鲜:歌手臧天朔涉黑;一干明星陷入虚假代言风波;美国影星希尔顿违章驾驶蹲监狱;体育明星菲尔普斯原是“瘾君子”……

  那么,出现这么多明星涉法事件,原因何在?

  资深娱乐界律师周俊武对记者说,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经济的飞速发展,娱乐圈出现了空前的繁荣。这种令人眼花缭乱的飞速膨胀,在为大众带来丰富消费市场的同时,也给娱乐圈带来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商机。“造星运动”风起云涌,每年涌现的大批“明星”犹如过江之鲫,在很大程度上让明星变得平民化。

  “不容置疑,近年来频发的明星涉法案件,与明星对法律的重视程度有很大的关系。被冠以耀眼光环的部分明星,由于自身法律意识的淡薄,屡屡与违法事件发生干系。”周俊武说,“娱乐圈本是名利场,这既是一个以实力说话的舞台,又是一个光怪陆离的染缸。娱乐圈中诱惑太多,稍不注意,便会滑出正常轨道。日益浮躁的社会环境,也对明星涉法事件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但周俊武向记者强调:“我们不能忽视这样一个事实,明星也是人,涉法明星与普通人并无两样。明星涉嫌犯罪的几率并不高于普通人,只是因为明星的身份导致关注率高,被放大后公之于众。”

  对于明星屡屡以身试法的行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提出了“法商”的概念。“明星们应该意识到,自己首先是作为一个守法的公民存在,树立起‘法商’,这是一个人对法的内心体认和自觉践行,体现的是人们法律素质的高低,法治意识的强弱,明辨是非的能力,以及依法办事、遵守秩序、崇尚规则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明星违法影响恶劣

  “满文军,看上去那么朴实正派的一个人也会吸毒,我很吃惊。”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追星族”范诗说,“我已经是成年人了,即便自己崇拜的偶像出现了违法行为也容易看得开。但是,对于那些青少年来说,事情就很严重了,长期崇拜的偶像做出违法的事或是一下子成了罪犯,这样的打击会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成长。”

  一项针对青少年崇拜明星情况的专题调查表明:超过80%的青少年选择明星作为自己的偶像。从偶像选择的绝对票数来看,排名前10位的无一例外是娱乐明星。

  该项调查还表明,明星的言行能引发崇拜者的情感情绪反应。40%的被调查者表示,“看到喜欢的明星的负面新闻会觉得难过”;34.05%的人说,“看到喜欢的明星在节目中出错时觉得难过”。

  律师周俊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明星的确要时刻警醒自己的言行,因为他们作为公众人物,会对青少年起到一定的示范效应。

  如何规制明星涉法

  那么,对于明星们的涉法行为该如何来规制呢?

  “应该说,理智是防滑的第一根链条,法律是防滑的最后一根链条。理智在放纵的欲望冲击下,难免有失控的时候。这时候,如果法律不能挺身而出,以强硬的姿态予以遏制的话,滑向深渊就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了。”周俊武说。

  刘俊海也认为:“提高明星们的‘法商’是当务之急,应该将明星、公众人物这一群体作为下一阶段普法工作的重点。此外,文化主管部门应加大对明星们的行政监管力度,促进行业自律和行业道德建设。”

  对于明星的涉法行为,近期舆论还出现了一种观点,认为在量刑时应该重判。对此,刘俊海并不赞同,他认为,“还是应该遵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事实上,在实际生活中恰恰相反,很多时候明星涉法之后不仅不会重判,反而还会被‘法外开恩’。这是一种十分糟糕的情况,公众人物在法律面前不应享有任何特权。”记者 杜晓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