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静门”的真相与疑团 各种假想并未终止(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方静门”的真相与疑团 各种假想并未终止(图)
2009年06月18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方静门”,一扇扑朔迷离的门

    整个“间谍”事件与以往的传言风波的不同在于,当事人方静迅速且高调地介入到风波当中。但始终没有任何单位或机构出来解释或表态,这使得这场“间谍门”风波,更像是几个相关人“自编自导”的“间谍”闹剧

  文/万佳欢

  6月14日晚上10点,悄然离开荧屏三个多月的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方静,出现在CCTV新闻频道《世界周刊》节目中。这个普通节目由此引起的关注和解读远远超出了节目本身。

  焦点源自该期的节目主持人方静。

  5天前,一个博客上的一句话,瞬间点燃了沸沸扬扬的“央视主持人方静‘间谍门’”风波。

  随着方静匆忙地在中央电视台荧屏复出,两个小时后,“间谍门”风波的另一个关键人物,写博“泄露”消息者阿忆,在自己新的博客中写道:“方静赢了,祝一路平安。”至此,喧闹了数天的“间谍”传言似乎告一段落了。

  整个“间谍”事件与以往的传言风波的不同在于,当事人方静迅速且高调地介入到风波当中,不但立即开博回应传言,随后出现在新浪聊天“澄清”真相,最终以正式亮相荧屏中止。整个过程有条不紊,波澜不惊。而短短5天里,故事的另两个配角阿忆和张召忠等,则接二连三地在第一时间相互回应,却使故事的情节此起彼伏,暗流涌动。

  始终,也没有任何涉及事件的单位或机构出来解释或表态,任由每一个角色兀自地“表演”下去,这使得这场发自民间的“间谍”风波,更像是几个相关人“自编自导”的“间谍”闹剧。尽管当事各方前后自相矛盾的说法,让事件本身仍然疑云重重,但终以一方“复出”和一方的“服输”作为节点,逐渐平息了下来。

  或许在大家心里,这个错综的故事似乎还要继续下去。

    “间谍门”的高潮五天

  事情开始于6月9日晚,阿忆在自己的博文《考试作弊已实现了现代化》里似乎是顺手地写下了一句话:“端庄大气的方静妹妹,为便于谋取军事情报外泄,申请去主持《防务新观察》,终于5月12日夜晚被捕。”

  一石激起千层浪,从此拉开了一场匪夷所思闹剧的序幕。

  阿忆原名周忆军,身份是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中央电视台和凤凰卫视主持人、策划人,可谓声名显赫。他提到的方静同样来头不小,曾先后任央视《焦点访谈》《中国新闻》《东方时空》等名牌栏目主持人,并应邀去过福克斯新闻台、哈佛大学做亚洲新闻分析员和访问学者。

  双方的特殊身份和地位让这句简单的博文在一夜之间迅速传遍网络,包括人民网在内的各大网站纷纷有网友撰文惊呼:方静原来是台湾间谍,并已被逮捕!

  6月11日,方静临时在新浪网开了自己的博客,用一句话简单地表示,此说法“纯属恶意诽谤中伤”,并称将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截至目前,这篇短短三行字博文点击量已突破百万。

  第二天,《中国日报》——中国唯一一份国家级权威性的英文日报,刊登了事件的追踪报道,报道援引了《防务新观察》的嘉宾主持张召忠和央视一名工作人员的话,指方静“她被没有像外界传言一样被捕入狱,由于在接受调查,她不再主持节目了”,工作人员还表示,传言方静是被一位来自台湾的“小她8岁的”男士劝诱从事间谍活动,并从那里得到了钱。

  同一天,方静接受了凤凰网的电话采访,表示了对“间谍”传闻的愤怒,并称将以“诽谤罪”起诉阿忆,但拒绝解释自己最近几个月来,为何在公众面前“失踪了”,她表示原因“不方便透露”。

  第三天,随着事件主角方静主动并高调为自己辩护,事件开始朝着莫名奇妙的方向演进。《中国日报》报道中的“报料者”之一张召忠突然在博客中否认,自己曾说过“方静正在接受调查”,称自己不了解方静为人,并表示“如果方静真的有问题,有关部门会进行调查的”;阿忆则继续就此事在博客中发文,表示自己从未说过“方静是间谍,只说过她泄密”,并表示“间谍”不等于“泄密”。

  同一天,方静出现在新浪网进行视频访谈,并表示,“我所得到的一切的荣誉是祖国和人民给予我的,所以我没有理由背叛自己的祖国,出卖自己的灵魂”。

  6月14日,方静通过《世界周刊》“复出”荧屏。似乎以一种“官方”的方式宣告了“间谍”传言的子虚乌有。两个小时后,阿忆在博客中写道:“方静赢了”,同时他删去了那篇坚挺数日的始作俑的博文,这似乎意味着“间谍门”事件“尘埃落定”了。

  

【编辑:张中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