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小沈阳潘长江"三足鼎立" "天价票"有啥内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郭德纲小沈阳潘长江"三足鼎立" "天价票"有啥内幕?
2009年12月02日 15:4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2006年的郭德纲“天价相声”,到今年郭德纲、小沈阳、潘长江的“三足鼎立”,“天价”演出愈演愈烈。分“蛋糕”的人更多了,

  票价也更贵了。这些演出真值这么多钱吗?到底都是什么人在为这些“天价”演出买单?

  从当年的郭德纲“天价相声”,到如今郭德纲、小沈阳、潘长江的“三足鼎立”,北京的高端消费市场,非但没有因为争议而低迷,反倒有愈演愈烈之势。分“蛋糕”的人更多了,票价也更贵了。老百姓却有些糊涂了,这些演出真值这么多钱吗?到底都是什么人在为这些“天价”演出买单?

  记者通过调查采访了解到,“天价演出”和其他演出、其他商品一样,都是在市场有需求的情况下诞生的。这些年,中国经济腾飞,GDP飞速增长,房地产和金融股票市场生机勃勃,人们消费的欲望和能力也都与日俱增。再加上因“热火爆炒”而备受关注的“明星效应”,更是刺激了文化消费市场的日益膨胀。尤其是郭德纲、小沈阳,已经“红”的成为了社会现象,想不关注都不成。

  而对于精明的商家来说,时刻都在瞄着市场、伺机而出。当年的“天价相声”,捧红的不仅是郭德纲,也炒热了亮马河。相比起企业每年投放的巨额广告费,“平安夜”晚宴加演出的形式,不但不用花钱,还在挣了钱的同时,赚了吆喝。“天价相声”让郭德纲有人羡,有人骂,成了众矢之的;而躲在后面的商家则一定是“偷着乐”。

  不知情的人们,肯定以为“天价”的票价一定让郭德纲等人发了财,其实,记者采访了解到,郭德纲的演出费并不直接和票价挂钩,就如同他平时的商演一样,由演出商支付郭德纲及德云社一定的演出费用;除此之外,卖贱还是卖贵,票房是好是坏,赚了还是赔了,其实和老郭的收入并无关系。甚至郭德纲第一年在亮马河大厦演出时,最早也不知道票价竟然定出了“天价”,还是从媒体上了解到的情况,他还因此问过主办方:“你们是不是想一张票就把成本收回来啊?!”而且据老郭说,虽然今年票价又高了不少,但他的演出费“和往年也差不太多”。所以难怪对于票价这么高,到底卖得好不好,老郭悄声笑道:“谁管他那个呢!”

  而对于酒店来说,当年郭德纲“天价相声”的始作俑者、前亮马河大厦餐饮部总监、现兆龙饭店总经理助理马荣一语道破天机:“和酒店每年的销售额与利润相比,一场圣诞演出的收益根本不算什么。但这样的活动提升了酒店的关注度,举办大型晚宴也使酒店得以显示自己的实力和品质,比打广告的形式强多了。”

  其实最神秘的还是“天价演出”的消费者。到底是些什么人具有这样雄厚的实力,能够一掷千金,消费这样昂贵的演出和晚宴呢?真的就是因为喜欢“郭德纲”、“小沈阳”或“潘长江”吗?据知情人透露,真正消费“天价演出”的很少有个人,基本上都是企业单位为了年底请客、联谊、答谢、庆祝等各种原因,选中了这种“既能吃,又能玩;在高级酒店看当红明星;大家在高高兴兴当中互相应酬”的新颖形式。

  一位公关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反正每年到年底都要答谢客户。请人吃饭,给人送礼,人家都腻了;真要是请人到剧场看演出,第一不知道人家是不是喜欢,第二和对方也没法交流。而这种晚宴加演出的形式最好,全是当红的笑星,客户容易有兴趣;大家坐在一起,吃吃饭,聊聊天,看看演出,气氛融洽,不易冷场,皆大欢喜。价格和纯粹请吃饭其实也差不了太多。”

  不过,这也和人们的消费习惯有关,中国人似乎还是喜欢请客吃饭,如果单纯是演出,恐怕票也不好卖。而多贵的饭,都会有人买单。

  另外,为什么这些演出都扎堆在圣诞节呢?记者了解到,中国人大多有这样的习惯:过圣诞这种“洋节”主要都是和朋友聚会,而过春节、元宵节这种中国传统节日,则基本上都是陪家人。所以,如果是大年初一、正月十五办演出,就连被请的人都有可能不愿意赏脸呢。而且,圣诞节正逢年底,正赶上是各单位集中花钱的时候;而春节、元宵节,则是一年的年初,各单位在支出方面都会比较谨慎和节省。

  由此可见,这种“天价演出”原本定位就不是针对普通老百姓和文艺爱好者的。但它确实可以变成一种大众的狂欢。无论是酒店,或是明星,还是消费者,都是各付其能,各取所需,结果也称得上是皆大欢喜。而喜欢看热闹的,喜欢骂街的,喜欢挑事的,也都能从中找到各自的乐趣。所以,不必为“天价”操心,它既然应运而生,也自然会顺应规律,潮起潮落,花开花谢。而真正的好演员,永远心里跟明镜似的知道,根得扎在泥里,树才能长得好,花才会开得长。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