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达》横扫观影观念 国产电影究竟缺点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阿凡达》横扫观影观念 国产电影究竟缺点啥?
2010年01月08日 15:39 来源: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阿凡达》以3D特效、IMAX为最大卖点,当置身詹姆斯·卡梅隆建立的这个虚拟星球时,几乎所有人的观影观念都被颠覆,同时也引发了国内业界人士对国产影片的新一轮思考。

  有人说《阿凡达》的上映是中国电影的一次完败,其实,有关国外大片与国产电影之间差距的话题早在《功夫熊猫》上映的时候就已经引起了广泛的争论。此次《阿凡达》下凡,又让国内业界人士再次对国产电影进行质问,反思中,我们确实能看到中国电影与好莱坞大片之间仍然存在难以超越的鸿沟,中国电影还有一条很长的艺术之路要走。

国产片主题不够宏大

在真善美的表达上明显不足

  从早期的《终结者》,到最终取得了18亿美元票房的《泰坦尼克号》,卡梅隆始终为人们编织着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阿凡达》亦不例外。应该说影片中的潘多拉星球就是卡梅隆心中的乌托邦,深深触及了环保话题,更难能可贵的是利用了先进的影像技术,潘多拉星球让人看上去仿佛人间仙境,环保作为很少被电影提及的主题,被《阿凡达》升华了。除了这些,人与人之间的真爱依然是影片宣传的重点,其感人程度已经超出十二年前泰坦尼克号上的那段绝恋。好莱坞与迪士尼一样,都是刻画真善美的高手,但相比之下,国内电影似乎都是些还没看透爱情真相就急着早恋的初中生,一部《画皮》就让无数少男少女陪着纠结神伤,殊不知一场人鬼恋的背后是三个人的暗流涌动,在王生的虚伪,王妻的搏命面前,看似动机不良的狐妖其实根本不懂人心,所以最后丢了爱情丧了性命,结局一败涂地。因此,国产大片在真善美的表达上明显不足,且不敢面对如此宏大永恒的主题,《十月围城》算是将民族大义融入其中,可惜同类作品寥寥无几,还是无法构成燎原之势。

国内电影人对“科幻”理解单薄

跳不出无厘头文化和动作戏窠臼

  从类型上划分,《阿凡达》属于科幻电影,但它并不缺少科学与严谨。举个例子,自从影片陆续在世界各地上映就伴随着各种关于纳美人外形的批评,不少影迷表示纳美人造型有失美感,不仅蓝色皮肤让人联想起蓝精灵,其阔鼻大眼的形象也很难符合人类的审美观。但就是这样颇显怪异的纳美人却体现出詹姆斯·卡梅隆本人对影片的理解。

  根据达尔文的《进化论》理论,生物会根据自身生存环境选择性进化,在影片开始,片中反派盖里奇上校曾对男主人公杰克说潘多拉星球重力偏低,如此推断,该星球上动植物都具有庞大的体积也就有了合理的解释,悬浮山的出现也不会突兀,身高达9英尺的纳美族人在树上和悬崖峭壁上行走时也必然会需要一条尾巴来保持身体平衡。同样,作为狩猎种族,细腰乍背的躯干才更适合在丛林里穿梭。凡此种种,皆是卡梅隆团队精雕细琢的结果。《阿凡达》中的星球是虚拟的,但它的存在又是十分科学的。早就听说卡梅隆为了《阿凡达》研读了多本达尔文的著作,相信这个传言不是虚构出来的。

  反观国内的科幻电影,除了落后的特效不说,似乎国内电影人对“科幻”二字的理解仅仅是天马行空的想象,于是从周星驰的《百变星君》到去年暑期上映的《机器侠》,国内科幻电影大多建立在一个不牢靠的基础上,要么继续丰富无厘头文化,要么依然跳不出动作戏的圈圈,偶尔看看还可以,一旦与《阿凡达》这样的作品正面相撞则立刻暴露出稚嫩的本质。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