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北京文化市场大丰收:演出票房奔1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2009年北京文化市场大丰收:演出票房奔10亿
2010年01月15日 15:4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北京市演出协会和北京市广电局电影处相继发布了2009年行业数据。去年,全市61家营业性演出场所全年演出收入为9.33亿元,全市电影票房收入达到8.04亿,这两项数据与前年相比都有大幅提升。另悉,为了保持北京市文化产业高速发展势头,北京银行与北京市文化局昨天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北京银行将为北京市的动漫、文艺演出等文化创意企业提供100亿元的专项授信额度。

  演出票房奔10亿

  2009 年,北京总体演出场次大幅增加,全市61家营业性演出场所共演出16397场,比照前年的13232场增长了23.9%。其中,音乐类、歌舞类、儿童剧类演出增长最快。以国家大剧院、保利剧院为代表的多功能综合剧场中,歌舞剧、音乐会等高雅艺术演出场次比2008年增加了46%,收入达4.62亿元,几乎占全年演出市场的半壁江山。仅在去年12月,全市就上演了70多场新年音乐会。有来自国外的交响乐团、古典组合,也有国内交响乐团、合唱团和歌唱家的组合演出。

  北京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杨洪斌介绍,除了歌舞剧、音乐会,去年最火的当属演唱会了,演唱会票房增幅达到1.1亿多元。这一成绩,得益于部分奥运场馆对文艺演出的开放,目前,全市大型演出场馆已增加到8家。鸟巢成了很多大型演出的重要场所,2009年成龙、宋祖英演唱会以及歌剧《图兰朵》相继在鸟巢上演,五棵松体育馆则成为碧昂斯、李宇春等流行音乐演唱会的新场地。

  对于观众普遍关心的票价问题,杨洪斌透露,2009年音乐类和歌舞类演出的平均票价分别为267元和253元,连续第三年下降,比2007年下降两成。但大型场馆演出的高票价问题仍没得到有效解决。在北京市演出协会提供的《2009年演出市场统计与分析》中,记者看到虽然去年北京各类演出平均票价是210元,不过大型演出的票价却非常高,大型演唱会平均票价为571元,比2008年上升25%,这个数字已高于国外的大牌明星演唱会票价。另外,业内人士也表示,北京市演出市场赠票、关系票等票房流失严重,演出总体票房虽大幅上升,但市场环境并不健康。

  电影票房增幅超50%

  去年是北京市电影行业发展的丰收年,崇文门国瑞城百老汇影院、金宝街百老汇影院、朝阳门悠唐影城等相继开张,北京市的影院布局更趋合理。业界一直呼唤的北京首家艺术影院万国城百老汇艺术影院也于去年底正式迎客。截至2009年底,北京地区影院接近90家,银幕总数近400块。全北京有1600多万人,差不多每4万人一块银幕,在全国居最高水平。

  2009年北京地区电影票房达到8.04亿元,相比2008年5.25亿元的票房成绩,同比增幅超过50%。从2006年起,北京地区电影票房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城市票房榜首,据目前统计数字,2009年有望继续蝉联全国冠军。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