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透过章子怡“诈捐门” 呼吁建立明星道歉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评:透过章子怡“诈捐门” 呼吁建立明星道歉机制
2010年02月11日 09:10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章子怡“诈捐门”成为近日比春节晚会更热的娱乐新闻,顶不住各方压力,2月8日下午,章子怡经纪人纪灵灵就此前媒体曝出的“诈捐门”事件发表致歉声明。承认因为工作人员操作失误致使章子怡的捐款数额并未达到100万。经纪人的道歉并没有终止外界对于章子怡“诈捐门”的质疑,要求章子怡本人出面道歉的声音此起彼伏。透过“诈捐门”的是是非非,我们不得不思考,建立明星道歉机制已经势在必行了?

  所谓道歉机制,就是因为自己的不适当言行向受损害方表示歉意并求得原谅的制度和行为准则。道歉机制在各行各业屡见不鲜,2008年3月8日,成都市区阴雨绵绵,但四川省气象部门却预报为多云好天气。为此,四川省气象局局长赵广忠在专题新闻会议上,首次就天气预报出现失误向公众致歉。2010年2月,继在美国、欧洲、中国等市场实施大规模召回之后,丰田汽车又在日本和美国等市场召回新款普锐斯等四款混合动力车型。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就召回一事再次道歉。

  在社会的诸多领域,正是因为道歉机制的成熟,使得事故或者错误发生后,能够以最快速度或者最有效方式达成责任人和受损害方的沟通和了解,以实现事件的平稳解决、情绪的有效疏通。但是在最受公众关注的娱乐圈,道歉机制却处于相对迟缓的发展状态中。作为公众人物的明星、名人们,他们在出现错误言行后,却往往因为道歉机制的缺乏,使得对粉丝、社会造成不良影响持续扩大,也使明星本人一再延误补救错失的时机。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艳照门”中的阿娇和陈冠希。阿娇的拒不道歉,让“很傻很天真”成为年度经典语言;而陈冠希的道歉会,却让他连开场的一声叹息都赢得大家的同情。

  明星作为公众人物,一言一行影响着视其为偶像的广大粉丝,他们出现错误言行、又没有及时进行更正和致歉,势必会在青少年中造成不可估量的负面作用。在娱乐圈建立明星道歉机制,让明星们的言行能够纳入公众的监督视线之内,时刻接受监督,做到有错必纠、犯错道歉,这样娱乐明星才能成为一个和谐社会的健康成员。 华西都市报 胡晓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