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节目被令六不准 乱象得以整治各卫视反应不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相亲节目被令六不准 乱象得以整治各卫视反应不一
2010年06月11日 10:3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卫视掀起的相亲节目乱象终于得以整治,国家广电总局(以下简称广电总局)前日下发了《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的管理通知》,对相亲节目造假、低俗等倾向进行规范和管理。昨天,各大卫视都就通知纷纷表态,不过反应不一,像浙江卫视称“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认真学习,领会精神”;而东方卫视则拍手称快,《百里挑一》节目制片人邵智愚声称:“很欣慰,广电总局的规范早该出台了。”

  【广电总局通知】

  前日,广电总局下发了对相亲节目进行规范和管理的通知。通知中提到———

  ●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要把好嘉宾关,不准伪造嘉宾身份,欺骗观众;

  ●建议此类节目要扩大嘉宾选择范围,不能仅由演员、模特、富二代占据荧屏,不准邀请个人品德有问题或有争议、持不正确或非主流价值观、婚恋观的人物参加节目;

  ●节目不准以婚恋的名义对参与者进行羞辱或人身攻击,甚至讨论低俗涉性内容;

  ●不准展示和炒作拜金主义等不健康、不正确的婚恋观;

  ●各婚恋节目不准在节目中互相诋毁、攻击;

  ●所有交友类节目均不准现场直播,要严格执行播前审查和重播重审制度,对有问题的内容和错误的观点必须删除。

  - 知情人解读

  节目遭质疑通知来规范

  广电总局知情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通知的出台确实和近期相亲节目遭到普遍质疑有关。“有些节目做的过头了,有些误导作用,引起社会争议很大。”该人士表示,有些相亲节目中宣扬了不正确的择偶观、拜金主义,“节目做的像论坛,而不像婚恋节目,偏离了相亲节目的本质。”

  同时,该人士表示,广电总局的此项管理并不是不让做相亲节目,也不是要停播某个相亲节目,“相亲节目本身没问题,这个方式也挺有趣的。但不能以相亲为名,发表另类观点,做成发表错误观点的垃圾站,把节目做成互相攻击、互相作秀。”

  - 各大卫视表态

  对于广电总局的通知,江苏卫视声明:《非诚勿扰》自1月份开播以来,一直以把握正确主流价值观导向作为节目的最重要准则。主持人孟非在男女嘉宾的对话交流中起到了很好的引导和把控作用,节目也受到了电视观众的欢迎。我们将认真学习总局的管理规定,严格要求,把好话题关、嘉宾关、内容关、主持关、播出关,进一步提高节目品质。

  江苏卫视虽然表明今后的节目将会如何操作,但实际上,从上周末开始,《非诚勿扰》已经进行了重大调整,从原来突出话题性改成温情为上,回归到相亲节目的本质。

  江苏卫视 早已悄悄调整

  安徽卫视 节目全新改版

  接到广电总局通知后,安徽卫视《周日我最大》将相亲单元《缘来是你》再度全新改版,一改以前偏攻击性的特色,推出暑期恋爱季,用积极美好的婚恋观给当代青年人做引导。此外,《缘来是你》上星期已删减“拜金女”马诺录制的镜头,本周将停止马诺参与节目录制。

  浙江卫视 通知指明方向

  浙江卫视则称“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大家一致认为,总局的《通知》精神切中时弊,把握准确,十分有利于电视节目的健康发展,也为本台相关节目的创意制作指明了方向。浙江卫视要求各部门根据总局的各项规定仔细检查节目内容,严格对照执行,坚持表现“真善美”的主流价值观,把好舆论导向关。”

  《为爱向前冲》的13期“连续剧”已经完成,接下来变成周播节目将会怎么制作尚未有具体的定论。

  东方卫视 通知早该出台

  刚加入相亲节目战局不久的东方卫视则是另外一番态度,《百里挑一》节目制片人邵智愚声称:“很欣慰,广电总局的规范早该出台了。”邵智愚表示,广电总局想要规范的是出位的相亲节目,真诚的相亲节目并不会受影响。《百里挑一》已录制了五期,每期都是坚持真诚和真实,现在节目所有的嘉宾都不会更换。

  湖南卫视 规定非常到位

  湖南卫视相亲节目《我们约会吧》没传过丑闻,因此广电总局的新规对节目影响不大。节目制片人刘蕾介绍,自开播以来,《我们约会吧》所有上节目的嘉宾都是真实想交友的普通人,坚持资料绝对真实,互动交友节目保持生命力靠的就是诚意二字。嘉宾作假作秀也许能获得一时的高收视和火爆话题,但真正伤害的是普通人群来交友的热情,广电总局的规定非常到位。本报记者 刘婷婷 刘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祎】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