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网剧首次走进“白玉兰” 郑晓龙:将逐步取代电视播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1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第二十六届上海电视节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中。本届上海电视节共征集到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名作品800余部。白玉兰奖评选首次采用中国评委集中在上海、国际评委线上参与的方式进行,并由导演郑晓龙出任电视剧类别评委会主席。

  8月5日,第二十六届上海电视节评委见面会在上海举行,评委会主席郑晓龙携何冰、李潇、沈严、殷桃等评委出席。

  作为电视行业“风向标”,今年评奖的最大变化莫过于首次把网剧纳入评选范围。《庆余年》《长安十二时辰》《破冰行动》等口碑不错的网剧,拥有了与上星剧一较高下的机会。

  郑晓龙表示,目前在网络播出的电视剧和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一般意义上都是电视剧,只是播出的平台不一样。

  【同期】白玉兰奖电视剧类别评委会主席 郑晓龙

  现在的所谓网剧,就是在网上放映,但是它仍然是电视剧,所以说我觉得它没有由于技术原因而带来生产方式上的改变,甚至包括观看方式上的改变。现在观看方式改变,网络上可能比电视上更容易一些,比如说它一次可以连续看下去,电视台只能一天两集的播,但是它都不改变电视剧的生产样式。

  【解说】郑晓龙指出,理想中的网剧应该是更大制作、互动性强、根据观众需要迅速制作且多线头多角度地反映故事,目前在中国还没出现,但未来这种“超级网剧”一定会逐步取代现在的电视播出。

  【同期】白玉兰奖电视剧类别评委会主席 郑晓龙

  所谓超级网剧就是那种更大的制作,比如说互动性的网剧,比如说根据观众的需要迅速制作的这种网剧,是多线头的,多角度地反映故事,它可以和观众直接参与互动,这个可能是由于技术上的不一样,而使生产出来的作品的样式不一样,这个我觉得才叫真正的网剧。网络播出的这种样式、这种方式,它将来一定会逐步取代现在的电视播出样式,全世界都在改。这种技术上的巨大进步必然带来这个样式的不同。所以说我觉得这是个方向,没办法阻挡的,生产力带来生产关系的变化。

  【解说】曾获得白玉兰奖的演员何冰、殷桃作为本届白玉兰奖的评委出席见面会,在被问及是否会尝试出演网剧时,两人均表示,网剧是一个时代的选择,更关心的应是剧作本身的质量而非制作的形式。

  【同期】白玉兰奖中国电视剧单元评委 演员殷桃

  从演员角度,我可能更关心的是剧作本身的质量,所以不存在说我会不会要拍什么或者不拍什么,跟类型没有关系。只是这个剧本,或者这个团队,或者这个角色我是不是喜欢,或者说我自己能不能胜任。

  【同期】白玉兰奖中国电视剧单元评委 演员何冰

  我们今天拒绝网络的话,就跟拒绝手机一样,像拒绝照相机、摄像机一样,不可能。这是时代的一个选择,是我们被这个时代选择了,我们自己没有什么选择权利。

  【解说】据了解,受疫情影响,本届电视节实现线上线下融合转型。电视市场首次调整举办形式,与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电影市场联动举办,推出全线上的国际影视云市场,展商数量超过往年。本届白玉兰奖评选将于8月7日晚揭晓“最佳中国电视剧”“最佳导演”等奖项。

  记者 徐银 康玉湛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