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濮存昕执导藏语版话剧《哈姆雷特》拉萨上演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8月4日晚,由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2017级西藏班学生参演的藏语版话剧《哈姆雷特》在西藏拉萨藏戏艺术中心上演,这是继该剧汉语版在8月3日晚首演之后,演员们再次登台出演的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艺术盛宴。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表演艺术家濮存昕,首次以导演的身份到场。他告诉记者,此次上演的《哈姆雷特》融入了藏族民歌、锅庄舞等藏文化元素,为这部世界经典文学艺术,注入了更加鲜活的生命力。

  【同期】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知名表演艺术家 濮存昕

  每个孩子都在他自己的位置上,像柱子一样的支撑起这个(舞)台,包括歌队的只是唱歌,而且他们的歌声我们选自西藏的民歌《天籁之声》接纳人们的灵魂。莎士比亚的这个经典的外国戏,也注入我们西藏的元素,他们跳起舞来都是藏族的舞蹈,跳锅庄,孩子们在成长。

  【解说】扎西边巴罗布来自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在汉语版《哈姆雷特》中扮演哈姆雷特。

  【同期】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2017级西藏班学生、哈姆雷特扮演者 扎西边巴罗布

  刚开始的时候是接触莎士比亚的戏剧,里面的台词都很生涩,然后不是那么特别的容易懂。经过老师们的帮助,然后我自己的去思考、去转化,然后让它(台词)变成自己的话语。这过程确实有点漫长,然后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的舞台上面的演出之后,我觉得就慢慢变得越来越得心应手、(台词)越来越像自己所说的话。

  【解说】西藏班班主任杨佳介绍,上海戏剧学院自1959年开始,开设藏族话剧表演班,先后为西藏自治区话剧团培养和输送了6批次百余名舞台表演和舞美艺术人才。2017年,学院招收了首批22名四年学制表演本科班,目前该班学生已顺利毕业,并全部被西藏自治区话剧团录取。

  【同期】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2017级西藏班班主任 杨佳

  这是我们上海戏剧学院,为我们这个西藏(自治区)话剧团培养的第一批的本科班。我们全社会的人都来关注这个班,并且我们班上的同学得到了很多全社会人的一些帮助和支持,真的我们是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在学习,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在生活。

  【解说】据悉,此次连续两天上演的汉藏两个版本的话剧《哈姆雷特》,既是西藏班学生的毕业汇演大戏,同时也是上海戏剧学院《哈姆雷特》团队共同创作的成果展示,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贡桑拉姆 白玛玉珍 西藏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