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上海市教委设余秋雨大师工作室 余秋雨半推半就

2008年09月14日 13:24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中国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 中新社发 张彩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日前有消息传出,余秋雨位于浙江慈溪市桥头镇的老宅,正经有关部门上报申请成为慈溪市文物保护单位。而在教师节时,以他名字命名的“余秋雨大师工作室”在上海挂牌成立。余秋雨本人在发言中,称自己曾作过几次努力,希望删去“大师”这两个字,但没有成功,结果“大师”一词在网上引发了争论。

  “半推半就”接受大师头衔

  9月10日上午,由上海市教委设立在上海戏剧学院的“余秋雨大师工作室”举行揭牌仪式。这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继去年成立“周小燕大师工作室”之后的又一个重大举措。该市教委领导认为,在上海艺术类高校中充分发挥国内外公认的文化坐标人物的引领作用,一定能够更加有效地推动上海文化的提升。

  对于成立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余秋雨显然非常重视,他把关于此事的报道、自己发言的部分内容以及相关领导出席揭牌仪式的照片,分别上传到自己的个人博客上。62岁的余秋雨在讲话中说:“听到成立工作室这个消息后我曾作过几次努力,希望删去‘大师’这两个字,但没有成功。这是(上海市)教委的一种架构性的设计,要改动有一定的难度。后来我想,比‘大’字等级更高的是‘老’字,一个人先成‘大人’才能成为‘老人’,那么,既然我已经做了大半辈子的‘老师’,那就后退一步叫叫‘大师’也可以吧”。他还表示,该工作室的成立,以及几个月前以其名字命名的一项文化教育基金的启动,标志着今后他会把工作重心重新挪回上海。

  “苦旅”可以告一段落了

  据了解,“余秋雨大师工作室”将致力于艺术美学、城市美学建设和高层艺术创新人才的培养。不过,对于“大师”之谓,一些网友在余秋雨个人博客文章后评论说“名副其实”,也有网友觉得称余秋雨为大师有“捧杀”之谦。而此前,余秋雨故居被申报为文物保护单位,网上也是争论之声不断。

  在发言中,余秋雨还解释了17年前正式辞去上海戏剧学院院长职务的原因,当时“我却预感到,在全民投向经济建设、融入世界潮流的时候,中华文化的灵魂需要重新找回。这种找回不是找出一本本老书炒冷饭,而应该用现代观念一步步踏访,一点点考察。不仅要走遍中国,而且还要走遍世界,进行反复对比;不仅要一路作出思考,而且还要快速传播,获得海内外同胞的反馈和共鸣。这显然是一个极其艰苦的旅程,因此我把它说成是‘文化苦旅’”。

  现在,他自称自己的目标已经全部达到,“中华文化果然成为时代的精神坐标,世界的关注对象。我很高兴自己曾经历尽磨难守护了它那么多年,现在,‘苦旅’可以告一段落了,我可以回来了”。据《 北京青年报》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