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首次透露:新片无法回避汶川大地震(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冯小刚首次透露:新片无法回避汶川大地震(图)
2009年05月13日 08:41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冯小刚踌躇满志 王天志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由著名导演冯小刚执导的地震题材影片《唐山大地震》将于今年7月开机。昨日,冯小刚来到建川博物馆为影片寻找道具,建川博物馆中丰富的红色年代藏品令冯小刚十分钟情,剧组今日将派专门人员入驻建川博物馆,为影片选择道具和影像资料。此外,冯小刚还向记者首次披露影片的故事:《唐山大地震》会安排一段和汶川大地震有关的情节。

  “供销社实物场景 很有用”

  昨日一大早,冯小刚和《唐山大地震》剧组美工、道具等工作人员一起前往建川博物馆,在樊建川的陪同下,首先来到库房,其中有许多红色年代生活用品。其中收藏的80年代初的《上海画报》中大学生的穿着引起冯小刚的极大兴趣,“这一下子让我找回了当初的记忆,可能我们许多人对80年代的记忆都是模糊的,这里的文字资料非常齐全。这里的很多道具我都能用上,但不一定都得拿走。”

  冯小刚在“红色年代生活用品陈列馆”看到陈列的“供销社”实物场景、农用的喷雾器等“罕见”文物时,开心地招呼身边的工作人员来看。“当年震后的供销社就是这样的,一定要拍下来。”“地震后消毒,老百姓就是用的这种简易喷头……”

  《唐山大地震》以三十多年前的唐山大地震为题材,为追求影片的真实性,冯小刚曾向国内影迷发出“道具征集令”。昨日,冯小刚称,虽然很多观众提供了无偿捐赠,但数量上还未达到要求,这次到建川博物馆找到这么多“宝贝”,终于一解冯小刚的燃眉之急。

  昨日14点28分,冯小刚一行人停止了参观,在原地为汶川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默哀一分钟。

  “影片改编自张翎的《余震》”

  当被问到为何不拍摄一部与四川大地震有关的电影时,冯小刚苦笑着说:“这完全是巧合,去年年初,韩三平要我拍摄一部与唐山大地震有关的电影,我当时还有点犹豫,我不想拍很沉重的电影,就跟他讨价,要拍就拍一部我看过的小说,也跟地震有关,但是地震只是个背景,主要讲的是心灵创伤。”这部小说就是华裔作家张翎的《余震》。小说中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冯小刚,于是决定拍摄这个故事,“小说中有一段文字,特别感动,就是龙凤双胞胎被压在石板下。”冯小刚透露,《余震》小说里描绘了一对龙凤双胞胎,唐山大地震时被压在一块石板下,妈妈只能在两个中选择救一个。“救了左边的男孩子,右边的女孩子就可能没救,救了女孩子,男孩子又……”

  昨日冯小刚首次向记者透露,在《唐山大地震》最后会安排一段和汶川大地震有关的情节。这段情节对电影来说至关重要,目的就是对地震中遭受灾难的心灵进行抚慰。至于以什么样的方式出现,冯小刚卖了个关子:“涉及的电影内容,现在不着急说!”

  据透露,为还原真实的地震场面,《唐山大地震》后期制作请的是《哈利·波特》的制作团队。昨日中午,樊建川宴请冯小刚吃川菜,这顿饭冯小刚吃得十分开心。

  关于电影《唐山大地震》

  《唐山大地震》改编自现居加拿大的华人女作家张翎的小说《余震》,该小说曾发表在2007年第一期的《人民文学》上,故事以旅居加拿大的女作家王小灯为讲述主角,她患有严重的失眠症,在寻求心理医生帮助的过程中,才逐渐打开关闭多年的心灵窗户:原来地震时她和孪生弟弟一起被压在水泥石板下,只能救起一个人,最后妈妈选择了救身体虚弱的弟弟,这让王小灯始终无法释怀。地震后,家人离散,王小灯被另外一对夫妻收养,却惨遭继父的猥亵。最后,在心理医生的帮助下,王小灯终于回到出生地唐山,见到了自己的母亲,最终推开了那扇多年无法推开的窗。故事中并未涉及到大规模的地震场景,主要着墨于人物心理的描写。(记者 张世豪)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