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剑指4亿 《花木兰》等惨为“炮灰”(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2012》剑指4亿 《花木兰》等惨为“炮灰”(图)
2009年12月02日 10:46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花木兰》平淡无奇 制作水准无法恭维

  据第三方统计数字,《2012》的票房已经突破3亿,在12月第一个星期没有大片与之抗衡的情况下,过4亿似乎已没什么悬念,可能成为《变形金刚2》、《建国大业》之后今年第三部票房过4亿的电影。但是,《2012》的诺亚方舟一路乘风破浪高歌猛进的同时,选择临近档期上映的一些国产电影却不幸沦为“炮灰”,票房数字难如人意。

  火爆状况

  “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我们会登上诺亚方舟吗?”最近这一段时间,很多人都开始在饭局或者网上讨论这个问题,没看过《2012》的人很难融入这个话题,淘宝上开始售卖网友自制的“诺亚方舟”门票,电视台也制作了专题片,讨论“2012”的预言究竟有几分可信性。

  《2012》已经上映三周,本来应该慢慢减少场次,让路给新上映的电影,但是有网友根据网站上的排片表去影院看刚刚上映的《花木兰》(赵薇版动画版)却发现场次临时换给了《2012》。就是这样,《2012》的窗口前依然排着很长的队,高峰时甚至排两个小时才可能买到电影票。院线人士也给出专业建议,“周末的电影票最好提前一到两天买,你上午来买下午或者晚上的电影票,大概只能买到前一二排的了”,很少在电影院出现的黄牛开始倒卖《2012》黄金时段的电影票。

  业内评析

  A《2012》为什么这么火?

    专家答案:和电影本身的好坏没关系,因为它已经成了文化现象

  “只能说好莱坞的制片人眼光确实很高,他们从制作电影的时候就把目标放在了全球的票房。”

  “《2012》的票房确实让很多人惊讶,当初看片之后,我们都觉得它票房应该不错,但谁也没想到会冲到现在这么高”,业内人士不二(网名)在电影网站“时光网”上开始了一个群组,专门讨论国内院线票房问题,群组内聚集了国内很多主流院线的从业人士,所以提供的数字和论点相对准确,“《2012》投放的胶片拷贝数大概是600个,数字拷贝1000多个,按照之前的经验推算,这个配置的目标应该是2亿到2.5亿左右。”

  “在我看来,《2012》的票房如此之高,和电影本身的好坏已经没有关系了。它已经演变成一种社会现象,因为这部电影里融入了各种因素,人类的恐惧、欲望、世界末日,再加上中国元素,引起了很多讨论。这部电影发行方并没有做太多宣传,但是媒体的炒作和观众的口耳相传让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但是不二觉得《2012》的高票房并不能算偶然,因为从《2012》的全球票房数字来看,北美只有1.4亿美元左右,但是全球票房已经达到了4.5亿美元,“只能说好莱坞的制片人眼光确实很高,他们从制作电影的时候就把目标放在了全球的票房。”

  B 国产电影为什么会成炮灰?

    专家答案:和电影本身质量有关系

  “整个市场盘子的变大,让市场越来越不可预测,强者更强,弱者会死得更惨。”

  《2012》的高歌猛进,国产电影就沦为炮灰。按照之前的经验来判断,其实这些小成本电影选择这个档期并没有错,因为《三枪拍案惊奇》、《十月围城》等大片都集中在12月中下旬,所以在《2012》上映之后一周左右的档期,国产小成本电影应该可以从票房上分到一点份额,但是确实谁也没料到《2012》吸金能力如此之强。

  在沦为炮灰的国产电影里,最惨的莫过于《我的唐朝兄弟》,这部电影的制作成本超过1000万,按照出品方拿40%的票房来算,如果想要保本,票房至少要达到2500万,但上映2周,票房只有220万。

  而《火星没事》在上映之初,导演兼出品人刘仪伟就已察觉到《2012》可能会影响到收成,但因为之后的档期竞争更惨烈,所以《火星没事》还是硬着头皮按原定档期上映。截至11月30日,累积票房660万,相对制片方提供的1000万制作成本的数字,显然还在赔钱。不过刘仪伟表示,“有院线经理给我打了电话,他们也是没办法,不过保证会尽量延长我们的放映档期,可能到寒假时票房会好一点。”

  被博纳公司寄予厚望的《熊猫大侠》曾经喊出过“票房比《十全九美》翻番”的口号,《十全九美》票房5400万,《熊猫大侠》的目标显然就是过亿,但截至11月30日,票房2000万,按照票房提供的800万的制作成本,勉强持平。

  对于国产片沦为炮灰,作为业内人士的不二表示,“这和这批影片的本身质量有关系。影院肯定会为这些国产电影留出空间,但如果放了几天都没有观众来看,那确实没办法了,因为影院肯定还是要赚钱的,观众想看《2012》难道影院就不给他们看吗?”而另外一个业内人士关雅荻则觉得国内电影市场的高速增长让以前的经验判断失去了准头,“整个市场盘子的变大,让市场越来越不可预测,强者更强,弱者会死得更惨。”

  C 贺岁档期会再出现票房过4亿的大片吗?

    专家答案:贺岁档的蛋糕还没那么大

  “其实《三枪》、《十月围城》这些电影完全可以不必要挤在那么短的时间里一起上映……《2012》票房能到这么高,和后面的大片空当也有很大关系。”

  “其实《三枪》、《十月围城》这些电影完全可以不必要挤在那么短的时间里一起上映,完全可以挪到12月的第一个星期来,《2012》票房能到这么高,和后面的大片空当也有很大关系。《花木兰》的阻击力量还不够,换一部大片可能就让《2012》就此刹住了。”不二对12月全国票房总额的预计是8亿,但是现在还不好判断能不能有一部贺岁电影再过4亿。“但是现在发行方们已经在做院线的公关工作了,连一个灯箱,一个海报都要争,以前是没有这种情况的,以前都觉得自己是大片,你不想放也要放,现在都是发行方来求影院了,谁拿下的影院多,谁的票房可能就好。”

  关雅荻则表示,“很多人都只看到了票房增长的速度是30%,但是没有看到其实这两个月上映的电影可是之前的几倍,原来的贺岁档也就是几部、十几部,现在是几十部!票房这个蛋糕只比以前大了一圈,但是切蛋糕的人从之前的几个人到现在的几十个人,分到每一个人能剩多少?”

  (记者戴乐)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