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枪》亮相柏林电影节 另类幽默寻异国知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三枪》亮相柏林电影节 另类幽默寻异国知音
2010年02月15日 12: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1分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三枪拍案惊奇》在柏林电影宫举行了首映礼,张艺谋带领所有主演悉数登场。虽然张艺谋坦言柏林之行只为叙旧不为拿奖,但之前在国内就争议不断的《三枪》还是引来了众多媒体的关注。

  虽说张艺谋在片尾曲里高唱“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但面对国外观众,《三枪》充满地方特色的冷幽默能否引起共鸣实在让人捏一把汗。凤凰卫视记者柳怡今天凌晨从德国柏林发来报道说,《三枪》在柏林电影节上的首映和国内公映的版本有很大区别。

  柳怡:大年初一2月14日,第60届柏林电影节的第二部参赛中国影片《三枪拍案惊奇》上映。在当天上午,导演张艺谋和孙红雷一道举行记者会,而下午就和从春晚现场直接到机场,赶到柏林的女主角闫妮会汇合,共同走上了柏林的红地毯。

  电影节对重回柏林的张艺谋导演,够足了面子,今天在一个老片纪念单元里,还放映让张艺谋获得金熊奖的影片《红高粱》。据说,电影节的第一个周末上映的影片,是有最多的观众和发行人观看的。我当时在现场进行红毯报道的时候,看到主办方特别准许一些中国学生、影迷到红毯边的记者席欢迎张艺谋导演和主要演员,现场的气氛非常的热烈。

  在影片放映之后,有看过国内版的中国媒体就发现,电影节版本与国内上映的版本有不少出入,部分二人转桥段被剪掉,台词有所减少,缩减到90分钟左右。张艺谋表演表示,因为地道的语言幽默无法传递给海外的观众,发行公司考虑市场的需要,要求删减对话。不过孙红雷和闫妮在之后的采访中表示,更喜欢欧版的《三枪》。

  电影节版的《三枪》上映之后,海外媒体目前反应良好。而现场不但时有笑声,而且在整个影片放映过程中,有三处出现了全场鼓掌,这在观众非常挑剔和不会善意恭维的柏林电影节上是非常之少见的。所以导演、制片人到主要演员都感觉到很轻松。不过,也不是所有观众都能理解影片里一些传统味道的桥段设定。

  至于导演是否期待拿奖,我们感觉到张艺谋这次来柏林,主要是为了在内地刚刚下线的《三枪》在海外市场的发行。而第一天上映,观众反应相当不错,发行人看起来都比较轻松,开玩笑说像新年拿了一个大红包。这么一部张艺谋利用2009年半年空档期时间赶拍的讽刺喜闹剧,能够受到海外片商的欢迎,应该是他们更关心的话题。

  虽然《三枪拍案惊奇》在国外首映的首映反响还不错,但这部电影在国内的反响却是是毁誉参半。那么这样一部充满争议,甚至中国人自己都有些摸不着头脑的电影,在柏林电影节上冲击金熊奖到底有多大胜算呢?连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

  主持人:您觉得《三枪》捧得金熊奖杯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尹鸿:电影节的评奖是很难预测的一件事情,因为毕竟每年的评委很有差异,而且评委的趣味,包括评委之间的人际关系都很不同,但是也会有一些相对的比较稳定的标准。比如像《三枪》,我觉得可能在它的那种风格的极端性,或者其他国家的评委或者观众,对中国不是太了解,觉得里边的风格、表演状态和摄影状态,甚至美术风格,都会觉得有一些特殊性,有一些猎奇感。但是我觉得要获得金熊奖的可能性还是很小,因为毕竟还是有一些基本的电影艺术规律和电影创新规律,大家还是有一定的共识。

  主持人:我们做一个假设,如果《三枪》真能够得奖,会对国内电影的创作风格和创新方式产生哪些影响呢?

  尹鸿:其实这些年在国际上获奖的电影,在国内的影响越来越有限,毕竟中国已经很全球化了,现在中国人已经不是外国人认为好的,我们一定会说它好,这跟十年前,二十年前完全不一样。中国人已经有了自己的价值判断标准,因为我们有我们自己的参照体系。国际获奖当然是一件好事情,表示中国电影被国际认可,但事实上它对国内的影响非常小,只是在某些国际通用性上可能有一些参照价值。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