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歌手齐豫新年在西安演绎佛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台湾歌手齐豫新年在西安演绎佛乐
2010年01月01日 2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日晚间,享有“天籁之音”美誉的台湾歌手齐豫,与西安各大佛寺的高僧们佛心交汇,一同在西安音乐厅演绎《佛心·新年梵呗祈福音乐会》。图为齐豫与西安“快乐小菩萨合唱团”共同演绎梵乐《快乐咒》。 中新社发 冽玮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西安一月一日电 (记者 冽玮)一日晚间,享有“天籁之音”美誉的台湾歌手齐豫,与西安各大佛寺的高僧们佛心交汇,一同在西安音乐厅演绎《佛心•新年梵呗祈福音乐会》,通过梵呗音义,传递着佛教“平等、慈悲、喜舍、随缘”的入世出世精神。

  梵呗是指佛教的唱诵,在中国佛教寺院中,将各类唱诵统称为“梵呗”,有时也俗称为“唱念”。相传一千七百多年前,才高八斗的曹植在今山东东阿的鱼山创作了中国第一首“梵呗”(佛教歌曲)。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佛教界与音乐界携手挖掘整理,抢救保存了很多濒临失传的中国传统佛教音乐,目前保留下来的有殿堂唱诵及地方佛乐。佛教音乐唱诵,力求舒缓、收敛、凝慑和深沉,音品清净、平和、肃静、淡雅。

  古城西安拥有佛教六大祖庭,大慈恩寺、大兴善寺、香积寺、华严寺等。齐豫不久前已宣布淡出娱乐圈,从此不再举行个唱。不再涉足流行音乐而转向佛乐的制作,目前已经发行了三张佛乐专辑。此次因为是佛乐演出才欣然前往西安,而西安各大佛寺僧众一同进行梵呗祈福亦属首次。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二十七名僧侣组成的长安丛林梵呗团吟诵的《宝鼎赞》拉开了本次音乐会的序幕,众僧侣和参演嘉宾以佛教的方式演绎了风格各异的佛家曲目。而当一袭白衣的齐豫款款走上台时,用天籁之音来演绎“天神”之语,演唱了《般若菠罗蜜心经》、《观音菩萨偈》、《莲花莲花处处开》等佛歌。其空灵的声音仿佛行云流水般随伴音乐起伏跌宕。有观众称,听齐豫的歌,可用天籁二字形容,需闭上眼来细细品味。让非信众的听者更能进入到佛经的词意,洗涤心灵,得到启示。

  齐豫说,今天是新年的第一天,也是阿弥陀佛圣诞。佛歌不是随便唱的,佛让我唱,才能唱。能够在西安演唱佛歌,非常高兴,今天我将唱个够。而期间,齐豫和西安的“快乐小菩萨合唱团”共同演绎的梵乐《快乐咒》更是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完)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