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翻拍《西游记》:唐僧一定不能有女朋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专家点评翻拍《西游记》:唐僧一定不能有女朋友
2010年01月18日 15:2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他昨天来杭是讲“和”文化的,但面对众记者,他还是讲起了《西游记》。昨天,复旦大学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钱文忠,来杭参加FM104.5女主播电台举行的“六和讲坛”,在六和塔下与电台女主播共同讲“和”。在说起这两年连连被翻拍的经典名著《西游记》时,这名曾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过《玄奘西游记》的学者亮出了自己的底线:“形象再怎么雷人,剧情再怎么改编都可以商量,但是唐僧一定不能有女朋友,一定不能谈恋爱。”

  张纪中版《西游记》正在热拍中,而浙版《西游记》将于下个月亮相荧屏,这两个版本的《西游记》都以雷人造型及真假难辨的“激情戏”为大卖点,谈及这个话题时,上过《百家讲坛》的钱文忠用寥寥10来分钟,就让众记者心满意足——因为说的话太到位了,“点”太多了。

  他表示,自己赞成翻拍名著,但艺术家需要怀谦卑之心进行创作,也需要一个底线,“不管造型有多雷人,不管它利用现代的科技手段制造出怎样的声光画电效果,我都觉得没问题。但唐僧不能有女朋友。如果一代高僧谈恋爱,无论是轰轰烈烈型还是灰头土脸型的,我都没法接受。这是我的底线。”那孙悟空谈恋爱能接受吗?钱文忠一愣,继而笑道:“好像他做什么都可以!”

  如今有一股风潮,就是把影视作品与残酷的职场扯到一起,昨天的钱文忠也赶了回“潮”,从职场的角度对《西游记》中的3个徒弟进行了一番解构:“其实像孙悟空这样的性格很难得到领导的重用,他敢斗又敢说,但不服从领导是大忌,所以要给他带上紧箍咒;沙和尚则是默默无闻,拼命地干活,不会包装自己,也不会给自己争取表现的机会,唐僧的眼里根本没有他。”钱文忠觉得三人中最讨好的角色恰恰是猪八戒,“他嘴巴最甜,所以吃饭在最前,干活在最后,在唐僧这样的领导面前,懂得拍马屁是最吃香的。”钱文忠说现代人在面对领导和上司时,可以从师徒四人的关系中体会到许多生存哲理。

  日前,同为《百家讲坛》主讲人的学者鲍鹏山在看完《孔子》后称“完全崩溃了”, 因为片中的错误简直数不胜数,对于此事,钱文忠昨天表示,“可以理解鲍老师的心情。学者都对孔子有所坚守,但还是要持开放的心态。关于孔子,其实他的许多事情有待考据,还很难说清楚,所以影片里有一些偏差还是值得商榷的。学者与艺术家应该相互支撑,而不是站出来互相指责批评。”(陈宽 裴建林)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