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秋生否认“炮轰”剧组 导演尤小刚“打圆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黄秋生否认“炮轰”剧组 导演尤小刚“打圆场”
2010年04月21日 15:4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导演尤小刚侃侃而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尤小刚执导的《杨贵妃秘史》将于本月27日在湖南卫视首播,昨日该剧在京举行首播式,尤小刚率黄秋生、殷桃、石小群、王洛勇、何赛飞、叶璇、徐锦江、李承炫等悉数亮相。《杨贵妃秘史》中“贵妃东渡日本”等与历史不符的情节设置以及过于现代味的台词,被网友批为“太雷人”。针对种种质疑,导演尤小刚昨天一一回应。

  质疑1 台词太过雷人?

  《杨贵妃秘史》之前发布的片花中,出现了“蹭饭吃”、“裸奔”、“蜜月期”、“我是你的铁杆儿”、“老牛吃嫩草”等雷人台词,还影射了“买房难”等热点社会问题,如李白到妓院找知己楚留香借钱遭老鸨痛骂,借酒浇愁之际,大呼“老子买不起房,还是喝得起酒的”。

  回应 为照顾年轻观众

  说到雷人台词,尤小刚坦言,加入这些新元素是为了照顾80后、90后观众。尤小刚称:“台词分两部分,一个是朝廷用语,那肯定不能改,要符合历史;另一部分是生活用语,我觉得可以随意一些,比如谢阿蛮问高力士,‘力士哥,你吃饭了吗?’一些尺度太过的台词,比如‘黑帮老大’,我们已经改掉了。”

  质疑2 贵妃东渡日本?

  因为片名中有“秘史”二字,所以《杨贵妃秘史》中戏说的成分格外突出,其中一些内容让观众无法接受。当中最遭观众诟病的,就是杨贵妃并未魂归马嵬坡,而是在日本遣唐使的帮助下,逃到日本。

  回应 有日本史料佐证

  对于“篡改历史说”,尤小刚并不认同。他翻出白居易的《长恨歌》为证:“《长恨歌》是描写杨贵妃和唐玄宗爱情的传世名作,其中写道‘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很明显马嵬坡上并未找到杨贵妃的遗体。”

  此外,尤小刚又搬出日本史料佐证:“早在上世纪20年代,著名红学家俞平伯就认为杨贵妃东渡日本。因为日本不仅有杨贵妃的坟墓,还有杨贵妃的塑像,日本沿海边有一个叫‘久津’的村子,也以‘杨贵妃之乡’而闻名。日本著名文学作品中,南宫博的《马嵬事变和杨贵妃的生死之谜》和渡边龙策的《杨贵妃复活秘史》也有这样的描述,他们推断杨贵妃死里逃生到了日本。”

  质疑3 玉环体恤民情?

  杜牧在《过华清宫绝句》中写下“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不过,本剧表现的杨玉环并非骄奢之人,进贡的荔枝是安禄山所送,杨玉环非但不感动,还对安禄山起了疑心……

  回应 玉环是个“灰姑娘”

  尤小刚说,相对《孝庄秘史》、《康熙秘史》,《杨贵妃秘史》风格更轻松,更像是发生在宫廷里的平民偶像剧,而杨玉环从民女变为贵妃的经历则是一个“灰姑娘”的故事。在尤小刚看来,杨贵妃和历史上一些祸国殃民的妃子不一样,“她是个好女人,能歌善舞。把国家衰败的责任推到她身上,可以说是一个知性女人的悲剧命运。”

  【链接】

  黄秋生否认“炮轰”剧组

  在上月的亚洲电影节期间,黄秋生曾公然炮轰《杨贵妃秘史》剧组,“工作太不专业,没有安全保障,险些丧命”。虽然有当时的录像为证,但昨日记者再提此事,黄秋生却抵赖称:“那些言论不是出自我本人之口,你们记者只会把问题扩大化,以偏概全。网上说的事能相信吗?我一直觉得内地记者水平高,为什么要学香港记者呢?你们就希望人家吵架打架吗?”

  这句话一时惹来在场记者不满,他们认为自己并没有曲解黄秋生的意思,因此要求黄秋生复述当时的说法,但被黄秋生断然拒绝。“难道还要我重复?上次发布会是上次,这次是这次,没必要重复。我跑那么远来参加这个首播式,这个剧组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尤小刚是个很浪漫的导演,你们就不能讲些开心的吗?非要针对那些不开心的事情吗?”

  尤小刚也出来打圆场。他表示,已经夺得数次影帝的黄秋生敬业精神令人敬佩。虽然普通话不太达标,最终播出版也采用了配音,但黄秋生在拍摄时一直坚持尽量不用粤语,“他说演大唐的皇帝要用国语才有感觉。所以在拍摄的三个多月里,几乎每天晚上他都在边背台词,边练习普通话”。余姝、王正昱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