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主播遭绑架"自救"逃魔掌 忆恐怖26小时感慨万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女主播遭绑架"自救"逃魔掌 忆恐怖26小时感慨万分
2010年04月30日 11:14 来源:法制日报-法治周末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云南省宣威市某电视台一名女主播被绑架后,沉着冷静,在随后的26个小时内,一边通过电话暗示家人报警,一边对4名犯罪嫌疑人展开心理反制,最终配合警方成功消弭这起绑架案

  4月底,绑架云南省宣威市某电视台女主播的赵正荣等人被执行逮捕。

  根据受害的某电视台女主播高雁的回忆和警方的侦查,这起案件背后的惊险26小时,得以大白于天下。

  女主播突遭绑架

  遭遇绑架不能慌,沉着冷静能自救。回忆起4个月前被绑架的经历,云南省宣威市(县级市,隶属于云南省曲靖市管辖)某电视台女主播仍是感慨万分。

  2009年12月12日那天,与北方的肃杀不同,云南省宣威市天高云淡,阳光和煦。生活在四季如春的滇东人,大多喜欢沐浴温暖舒适的阳光。

  中午11时许,宣威市某电视台女主播高雁,驾驶着自家的黑色丰田轿车,到位于市区的美奂山公园,边晒太阳边织毛衣。她和丈夫本来约好一起到公园坐坐,但因担任宣威市某镇镇长的丈夫临时有事,下午才能赶到。

  12点10分,她周围突现4名陌生男子,其中一人手持长刀抵在她的腰部,前面的高个男人瞪着她说:“别喊叫,跟我们走,不然……”

  高雁回忆,她愣了一下,然后立刻意识到遭遇绑架了。

  30多岁的高雁,1992大学毕业,电视台记者,采访报道过许多侦破案例,经验丰富。“我与你们无怨无仇,你们到底要干什么?”高雁试探着对方的动机。

  一个男子亮了亮包里的菜刀和砍刀,再次威逼她不准吭声,喝令她交出了轿车钥匙和手机,随后便把她挟持上了她的轿车。

  “不跟你兜圈子了,我们不是仇人,我们就要钱。你家一定很有钱,看你这辆车也要值30多万元,就给30万元吧。”轿车驶出公园,陌生男子就“摊牌”了。

  “这辆车是借朋友的。”高雁说。

  “看你的穿着和气质,不像。”陌生男子不相信。

  “我是教师,家里会有多少钱啊?!”

  “你说这车值多少钱呢?”

  “16万多元。”

  “就按这个数给。”

  说话间,高雁发现车子已驶向城郊,而另一名男子开着一辆桑塔纳一直紧随其后。

  “我家里是有点钱,但不多,只要你们保障我的安全,我就叫家里人凑足17万元。”高雁的配合使陌生男子没有为难她,只是摘下了她的眼镜。

  高雁说,她曾经采访过一些犯罪嫌疑人,在报道案件时,总要解剖其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在她看来,弄清楚他们的动机,没准能劝说他们放弃犯罪。

  喊暗语通知报警

  后经审讯得知,这4名男子分别为:赵正荣(29岁)、续金平(25岁)、续金良(29岁)、平桥红(26岁),他们系同村人,家住云南省陆良县小百户镇胡家坝村。

  4人均只读到初中就辍学了,之后不务正业,长期纠集在本镇及本县靠赌博谋生,近来,他们“手风”不顺,将借高利贷的20余万元输光。见债主逼债急迫,4人便商议去外面“苦点钱”来还“贷”。

  随后,4人租了一辆桑塔纳出租车,购买作案工具,恰在宣威市区碰到孤身一人的高雁。

  赵正荣等人挟持着高雁驾车驶出宣威市城区,到了花椒收费站,高雁盼望着能在这里碰到熟人。可是,两旁的收费员,只顾收费放行。她的左右环顾引起了赵正荣等人的警觉,把长刀抵在她的肋部威胁道:“你放乖点,不然,我就不保证这刀不会伤害你。”

  “你们放心吧,我只是觉得家里人打不通我的电话会着急的,你们让我给家人报个平安。”

  “你丈夫的手机号是多少?”高雁报出了丈夫丘松的手机号。

  接着续金良拨通丘松的手机:“你老婆在我们手上,你准备好17万元钱,不许报警,否则撕票。”

  高雁急忙伸过头对丈夫说:“老刘,你就按他们说的办!”还未等丘松问一个字,续金良“啪”地关了手机。

  车子继续狂奔在人车稀少的山间公路上。

  高雁的丈夫丘松回忆,他刚听到消息如遇晴天霹雳,但随即便冷静下来。他知道要救妻子,必须“咬”住对方,不能断了线索。于是,又数十次拨打妻子的手机,但都是关机。

  这时,丘松想起了妻子说的话:“老刘,你就按他们说的办!”自己不姓刘,妻子为何要称自己为“老刘”呢?丘松琢磨了一会儿,悟出了妻子的“用心”:妻子并没有直接叫他去筹钱赎她,那是在暗示他要尽快报案,她能够稳住绑匪……于是,丘松赶紧向曲靖市公安局报案。

  巧用心理反制

  这时,被挟持的高雁正在谋划着对策。

  “小兄弟,我丈夫胆小怕事,接到你们的电话,不知会急成什么样,他一定会去凑钱的,你们开慢点,我也希望你们顺利地拿到钱,我也才会平安。”高雁为了稳定住赵正荣等人,待汽车过了花椒收费站,就拿出随身带的毛线继续编织毛衣,表现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试探着与他们拉家常。

  “你们几个小兄弟都很年轻,身强力壮,要珍惜时光学门技术,谋个好前途,将来对自己好,今后不能再干这种事了。”高雁见他们并不反感,继续拉家常。

  几个小时过去了,警方侦查仍没有进展。赵正荣等人已驾车穿过云南省会泽县,驶向昆明市时天色已晚。

  “现在已是夜晚,我家里人可能急坏了,也不打个电话过来问我的情况。要不打过去问问,看钱凑够了没有,我实在受不了这个惊吓和痛苦。”高雁进一步试探,并期望尽快向警方传递信息。

  “你放心,只要你家人乖乖地按我们的要求做,把17万元打过来,我们不伤害你。”续金良与大家商量后,拨通了丘松的电话:“听好了,明天上午10点前,必须打足17万元到我们账上,不准报警!”

  “我求求你们了,我正在一个亲戚家借钱,已经凑够7万元了,多给我点时间……”丘松话没说完,续金良“啪”地又把手机关了。

  而这时,丘松正与警察在一起,一场拯救人质的行动正悄然进行。

  宣威市公安局办案人员调取了宣威市几个出城口的监控录像,发现高雁的轿车是从花椒收费站出城,判断他们是驶向会泽,但追出80余公里,仍不见踪影。

  接着,曲靖市公安局发现歹徒驾车正驶向昆明方向,可是,几个卡口已通过了数以万计的车辆,仍未发现目标。

  其实,赵正荣等人并没有进昆明市,他们到了寻甸县路口,便下了国道,绕回曲靖方向。轿车里,高雁紧捏着编织的毛衣,一脸惊恐状。一个小时后,车子进入了云南省马龙县,高雁称自己肚子痛得厉害,必须上厕所,赵正荣等人才让她下了车,两人守在厕所门口,她没有脱逃的机会。

  成功设法自救

  “兄弟,很晚了,你们也饿了吧,就在附近找个地方吃饭吧,我身上还有几百元钱,请你们喝酒。”高雁再次谋求脱逃机会。赵正荣等人并没有完全接受她的建议,几分钟后其中一名匪徒去一个小餐馆,买了5盒快餐。高雁吃完了整盒饭,又称自己晚上有喝饮料的习惯。赵正荣等人为她买了瓶矿泉水,把她带进了纳章镇的一家个体小旅馆。

  “还是要设法自救。”高雁激励自己。

  “兄弟,我从小每天洗脚,让我下去洗洗脚吧,放心,我跟了你们一天了,不会跑的,你们也累了。”高雁说。

  赵正荣让续金良看守,他下楼给高雁提洗脚水。

  “小弟,谢谢你。你们何必采用这种方式?你们如果确实急需钱,我可以借给你们一点儿,都不会伤和气。”高雁继续说着,“两位兄弟,你们读了几年书,是什么原因没有继续读下去……”

  此刻看守她的两个人一声不吭,神情愕然,但并未回答她。过了一会儿,两人默然把靠门的那张床抬了过来抵着门,便躺下了。

  高雁平安熬到了黎明,又被挟持上车,颠簸着拐来绕去,到了纳章镇竹园村委会迤泽村。这里是山间羊肠小道的尽头,远离人户。

  与此同时,曲靖警方通过昼夜不停地艰难侦查,发现赵正荣等人就躲藏在马龙县纳章镇一带。

  上午10点半,平桥红和续金平买盒饭去了,于是,高雁再次以要上厕所为由下了车,以寻机逃走,但她四处张望,仍未发现一个人影,无奈返回。高雁急盼与丈夫联系上,便假装发火骂丈夫:“我丈夫那个胆小鬼,不知凑够钱没有。他要是不按我说的去办,以后我与他没完。”

  此话果然刺激了对方,续金平再次拨通了丘松的电话,大声威胁道:“中午1点前,必须交足赎金,否则就放血。”

  那一头,丘松仍然苦苦哀求道:“我找了好几个朋友,刚凑足17万元,我不知道你们现在哪里,我把钱送到什么地方?”

  “具体送到哪里,你等候通知。”续金良“啪”地关上了手机。

  半小时后,按照预谋分工,由平桥红和续金平驾驶桑塔纳去马龙县银行办理储蓄卡,高雁仍由续金良和赵正荣看守。

  至此,曲靖警方已锁定了他们隐藏的区域。12月13日1时许,企图到马龙县城银行办卡的平桥红和续金平,在县城入口处被警方截获。

  中午两点许,化装成农民的李彬等侦查员发现了目标,当接近目标时,看到两人守在轿车两外侧,又看到坐在车内的女性是受害者,民警上前擒住两人,高雁成功获救。

  2010年4月底,4名犯罪嫌疑人被执行逮捕。

  目前,此案仍在审理当中。 张继云 法治周末记者 陈磊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