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整治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 禁止"角色扮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广电总局整治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 禁止"角色扮演"
2010年06月11日 09:1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严禁伪造嘉宾身份”、“不得以婚恋的名义对参与者进行羞辱或人身攻击”、“不得展示和炒作拜金主义等不健康、不正确的婚恋观”、不得现场直播……前日,广电总局下发《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的管理通知》和《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情感故事类电视节目管理的通知》两份文件,对引起社会广泛争议的婚恋类电视节目造假、低俗等问题“开刀”,在嘉宾关、内容关、主持关、播出关上都作出严格规定。通知一出,各大卫视当即做出反应,表示支持和拥护。

  ●“让婚恋节目更清醒”

  10日上午,江苏卫视率先发表声明,表态“坚决拥护”,并表示将严格按要求“进一步提高节目品质”。之后各大卫视及旗下的婚恋节目也纷纷表示对通知的欢迎。

  “我第一反应是太欣慰了,这个通知早就该出。”东方卫视《百里挑一》制片人邵智愚长叹一声,“它点出了现在一些婚恋节目的本质问题——假:嘉宾的身份、台词都是被设计好的,背后是强大的利益链和众多幕后推手。”长久以来,嘉宾身份的真实性一直是婚恋节目被质疑和诟病的焦点。而新通知明确规定:“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要把好嘉宾关,要认真核实嘉宾的真实身份,严禁伪造嘉宾身份,欺骗电视观众。”

  湖南卫视《我们约会吧》制片人刘蕾也认为这能让婚恋类节目更加“清醒”:“我们的出发点应该是真实,真实的身份,真实的诉求,真实的碰撞。”

  ●禁止“角色扮演”

  对于通知中的种种规定,各卫视也有自己的解读。针对通知建议节目扩大嘉宾选择范围,不能由演员、模特、富二代占据荧屏,并提出“不得邀请个人品德有问题或有争议,持不正确或非主流价值观、婚恋观的人物参加节目”。邵智愚认为这不是说演员、模特儿不能上节目,“而是禁止‘角色扮演’”,说到底还是不能作假。江苏卫视宣传统筹刘宇哲也表示,《非诚勿扰》在这方面早就设置了相应的筛选要求,今后更将加大对“有非交友目的”的可疑人员的把关。

  而关于打击低俗,禁止出位言论和不健康婚恋观等的规定,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作为省级卫视,必须考虑自己的社会责任。”安徽卫视《周日我最大》制片人张海峰说,“不能为了收视率只有娱乐性。”这次通知中明确要求对引起社会恶评的嘉宾,节目不得再起用。而之前,颇有争议的“宝马女”马诺已经参与了两期《周日我最大》的录制,“我们将不再邀请她。”张海峰表示会响应总局的要求,并强调马诺只是以嘉宾身份出场,对之后的节目不会有大影响。

  在禁止直播和慎用主持人方面,各卫视则表示婚恋节目都是录播,禁直播影响不大,大家也纷纷“保护”自家主持人:“我们选主持人时就是考虑到他富有正义感,能体现节目的社会责任感。”刘宇哲说。

  ●真诚是取胜关键

  没了出位言论,没了劲爆话题,婚恋节目会不会就此失去吸引力?邵智愚并不同意这种说法:“现在有些节目把丑恶的婚恋观放得太大了,影响很坏,其实现实中抱有这些观念的人只是少数。”他也不认为新规定会“扼杀”婚恋节目,“以地面频道的同类节目为例,《相约星期六》没炒作也办了近13年,这说明健康向上的婚恋节目是有长久生命力的,真诚才是取胜的关键。”

  刘宇哲对此也很不屑:“《非诚勿扰》不需要靠出位的言论和话题女嘉宾来拉升收视。”他拿出收视率说话,“现在我们没有特别惹人注目的话题人物,但上周日收视依然达到4.51%,创了节目开播以来的新高。”

  “现在的婚恋节目太混乱,确实需要整治。没有‘真实’和‘真诚’的本质,一个节目最终会走不下去。”邵智愚总结道,“但只要人们有交友的需求,婚恋这种节目类型就会一直存在。”实习生 王砚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