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两岸名导沪上陈词 探寻中国电影发展之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通讯:两岸名导沪上陈词 探寻中国电影发展之路
2009年06月14日 2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六月十四日电 题:两岸名导沪上陈词 探寻中国电影发展之路

  作者  陈婷婷

  十四日下午,第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题论坛在此间举行,本次论坛以“中国制造·中国电影市场需要怎样的电影”为主题,记者在现场的采访中发现了许多来自两岸三地知名导演和制片人的面孔,而他们或慷慨陈词,或舌战群雄,激烈的言辞都是在试图为成长中的中国电影寻找一条长期发展之路。

  导演发难制片人 

  今天下午的论坛由中国内地知名电影人张国立主持,出现在现场的包括内地著名导演王小帅、陆川、宁浩,台湾新锐导演魏德圣,以及中国内地电影行业的大腕--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国伟、上海联合院线副总经理王鹤沪等。记者在现场采访中发现尤其有趣的是,导演们不约而同地针对影片制片方发难,双方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唇枪舌剑;而面对几位导演不断地炮轰中国电影的市场运作,电影行业经营者也只能把这一切归罪于中国电影市场运行机制尚未完善。

  面对质疑,于冬表示,中国电影仍很年轻,整个电影生产的链条都处在刚起步的过程,未来十年都将是中国电影的成长期:“等这块饼大了,导演就可以分到更多。”其它几位制片方则直接把矛头转向中国电影机制,认为电影导演们应该一起来呼唤健全的电影市场。

  中国电影危险论

  中国知名新锐导演宁浩语出惊人:他担心中国电影市场蓬勃发展之时,将面临“鸦片战争”的悲剧,这个庞大的市场很可能被电影大国吞噬:“中国电影挺危险,我们跟美国的差距在一百年以上,我只能踏踏实实地学习补课,先武装好自己。”

  之后发言的中国内地名导王小帅更是口气颇大,他先是嘲讽好几位中国知名电影导演:“他们虽然获得了很好的票房,但是作为电影导演,他们失败了。”他强调自己坚持文艺电影,绝不走商业之路。认为电影不能直接谈市场,完全放任到市场的电影一定会消亡。王小帅声称自己一定不惜精力甚至是生命来扛艺术:“中国电影文化艺术的保护是一种大善事,就算挣钱没你们多,我也扛着!”

  台湾名导倒苦水

  去年取得票房口碑大获全胜的台湾影片《海角七号》的导演魏德圣来自台湾,他也感受到了中国电影圈的一些不足之处,当他回忆自己在拍《海角七号》时,因为影片“小语言,无明星、地方小镇”的特质而被许多电影公司断定为观众肯定不会喜欢:“我曾经被规则打得不知道怎么办。”虽然最终坚持下来了,但电影人经历的苦难,仍令他倍感无奈。

  据业内人士介绍,自二○○二年中国电影市场化改革以来,中国电影票房数字不断上升,越来越多中国观众走进电影院。仅二○○八年中国电影的票房总额就达到了人民币四十三点四亿元,而在六年前这个数字仅仅是九亿元人民币。虽然中国电影市场在不断扩大,但年轻的中国电影市场要走的路仍有很长。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