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成同行批评靶子:到老你也不会把我骂倒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张艺谋成同行批评靶子:到老你也不会把我骂倒
2009年12月17日 13:44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于《三枪拍案惊奇》的争议和批评如同票房一样越来越多,日前,张艺谋在接受采访时,为自己和演员们打抱不平,坚持认为《三枪》是所有作品中最好的一部,他非常自信地表示:“我到老,你也不会把我骂倒。”

批评

没必要指名道姓以显示率直

  问:好多人说,您仓促拍这部电影迎合大众,是为了报答张伟平三年的等待——您三年没有为他赚钱,这次要大赚一笔,所以拍了这个“抢钱”的电影。

  张艺谋:这是大家猜测的,完全没有这个原因。是我想拍电影,三年没拍戏了,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可以空等,我也不是三年五年磨一剑的人,我闲不住,我说今年怎么样也要拍一部,不要拿自己当回事。并不是说奥运会之后,我必须到一个最高的程度才拍戏,我没拿自己当回事。

  问:您以往总是不遗余力地夸冯小刚、夸宁浩,但好像整个电影圈对您并不友善?

  张艺谋:20多年来,在公开的媒体上,我从来不通过对同行指名道姓地批评来显示我的率直和真诚,我觉得没必要,这是我做人的原则。都是同行,我们最少对彼此的工作心存一份敬意。当然同行对我就未必了,我似乎是个靶子,他们常常把这个靶子拿出来打一打,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其实都不在意。指名道姓地批评同行不是个好现象,不值得提倡。

委屈

观众都受媒体影响

  问:无论您拍什么片子,都会被大家指指点点,从《英雄》之后,声音越来越大,你会不会觉得很委屈?

  张艺谋:我都习惯了,虱多不痒,债多不愁。可能换很多人在我这个位置上,会很愤怒、很扭曲、很脆弱,会跟人打起来、会拼命地解释,但我几乎不这样做,我知道一张嘴说不过无数张嘴。让我去拍电影,我会把自己尽量保护起来,不接受采访,很低调地干好自己的事。但是一到宣传的时候,我就完全把自己交给发行公司,什么采访都接受,什么栏目都做,服从安排,以劳模的姿态。

  问:相比之前的作品,您和《三枪》剧组接受了很多采访,是对片子没信心才这么卖力吆喝吗?

  张艺谋:用什么方式做宣传不是我决定的,这是自己的孩子,别人把它嫁出去,你自己吆喝两声不是什么事。如果新画面今年采取的是低调宣传,只接受一家,我也同意,说今年我们是来者不拒,我也同意,我只是配合。

  问:有人说,看《三枪》很多人笑得前仰后合,出了影院接着骂。

  张艺谋:对,媒体有一定的话语权,对观众有很大暗示作用,比如看完电影跟演员互动,一开始观众说的话特别可爱,但后来,他们就开始问媒体问的问题,他们受到了媒体的暗示。媒体应该要展开正常的电影评论,不能这样影响观众。多年来在我身上的众说纷纭,很多心态是不正常的,但是我从来不说。我就是这样,我到老,你也不会把我骂倒,我不会变的。

心态

从没拿自己当大师

  问:《三枪》的画面和色彩给人的感觉特别强烈,但有人说张艺谋的审美和美术风格十年不变,落伍了,您承认吗?

  张艺谋:我喜欢浓郁的颜色,这是我的爱好,在不影响故事的基础上,我会选择色彩浓郁,这是我的招牌。至于是落伍还是新潮,我根本不操心,难道连个人爱好都要考虑是不是走在世界最前沿?

  问:观众对闫妮的评价非常高,但总觉得小沈阳等在表演二人转,不是真正的电影演员。您怎么看?

  张艺谋:这么说的人不懂表演。凭什么把表演行业分三六九等,这对演员是不尊重的,凭什么认为二人传的表演不登大雅之堂?所有的影视演员都比不过小品演员。任何学校的表演系刚入学学什么?学的就是小品和片段,到毕业,四年都是做小品,最后毕业大戏说不定还是跑龙套。电影就是由三十、五十个小品构成的,导演只是做段落整合而已。一个电影学院的毕业生第一次拍电影,能演到小沈阳现在这个程度吗?相当难。我要替那些小品演员鸣不平,我们都是从民间来的,哪一个表演是高雅的?这是他们为了攻击张艺谋,找不着武器,才这么说的。

  问:奥运会让“张艺谋”成为了文化符号,这对于您作为一个电影导演是不是也有不利影响?

  张艺谋:我根本不去想这个,我不迷恋这个,我只知道我还是一个普通的电影导演,是时代给了我机会,那么大规模的东西,不是张艺谋一己之力可以完成的,我只是做了本分的工作,我根本没有居功至伟。大家对北京奥运会评价高,我很高兴,但我必须回到自己熟悉的职业上来,我要是拿自己当大师,根本不会拍这样的电影,我一定要集合很多专家编剧,攻最严肃和最深刻的主题故事。我认为过两年,大家就会习惯了。谁会永远记得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你导的?(闻雨)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