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金马影后杨惠姗回乡诉湘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台湾金马影后杨惠姗回乡诉湘情
2010年01月18日 0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一月十七日电 题:台湾金马影后杨惠姗回乡诉湘情

  中新社记者 刘双双

  十七日,中国第一个琉璃艺术工作室——琉璃工房在大陆长沙的艺廊华丽开幕。与纯净、透明却绚烂无比的琉璃展品相比,琉璃工房创始人、台湾金马影后杨惠姗携手“导演丈夫”张毅的现身更加引人瞩目。

  祖籍湖南长沙的杨惠姗此行可谓“寻根之旅”。虽出生台湾、从未在长沙生活,但爱吃辣椒、敢于冒险的湖南个性却早已印记在骨子里。她说,最初对家乡的印象多是从爷爷及父辈口中得知,并不完整。“但血统中有一半的湖南因子,我感到很荣幸。”

  在先生张毅眼中,杨惠姗具有典型的湖南性格,“她想做的事,没人阻挡得了!”也正因如此,这位昔日享誉国际、家喻户晓的著名电影明星会在演艺事业如日中天时,投身从未涉足的现代琉璃艺术。

  一九八七年创业之初,工作室仅有七人,饱经三年半的无数失败挫折,以超过七千五百万新台币的投资压力,他们才摸索出以“脱蜡铸造法”为主的创作技术。后在日本得知此密法并非只有法国人独有,中国早在汉代已掌握时,琉璃工房自此将目光集于一点:中国历史,中国文化,找寻一种民族意识本质的觉醒。

  琉璃工房走到现在,已成为世界最好的脱蜡琉璃艺术工作室之一,作品应邀在海内外展出,超过二十件作品受到全球知名博物馆的收藏。亲自投身创作的杨惠姗把自己与琉璃的结缘用“宿命”来形容。“我常常思考,如何通过琉璃这种介质和符号把我们老祖宗的故事再诉说一次,如何让我们的中华文化从过去延续到现在,进而走向将来。”

  杨惠姗的作品始终锁定中国风格,历时十年完成的作品“今生大愿”便寄托了她希望永久保留敦煌莫高窟元代壁画“千手千眼观音”的美好夙愿。“敦煌壁画终有一天会消逝,但如果能用琉璃重现第三窟壁画,也是另一种形式的文化传承。”

  身为已深受国际肯定的琉璃艺术家,杨惠姗深切希望,把她与琉璃工房所理解的当代中华文化艺术之美引介到家乡长沙。她相信,在拥有二千多年历史的古城长沙,在厚重的湖湘文化的熏陶下,自己的琉璃作品能够完成其文化传承的使命。

  今年九月,杨惠姗将走进美国康宁玻璃博物馆,与西方国家分享代表中国文化的琉璃艺术,讲述这种工艺背后的故事与沉淀。“我希望中国琉璃能被海外所认知,但这是两种文化的沟通,需要做的还很多。”完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