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帅:中国电影“第七代”难产 艺术片太矫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王小帅:中国电影“第七代”难产 艺术片太矫情
2010年05月15日 08:4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小帅:中国电影“第七代”难产

  法国当地时间5月13日傍晚,拍摄九部作品四度入围戛纳的王小帅一边系领结,一边在下榻酒店接受中国记者的采访,谈及中国电影艺术片的市场,他将其概括为:“目前是块盐碱地。”在他看来,中国电影“第七代”很难形成,“没有拍严肃电影的导演,就没有所谓的“第七代”,也没有文化更新换代。”

  谈电影

  艺术片太矫情

  此次王小帅入围戛纳竞赛单元的影片《日照重庆》讲述父子间的感情和叛逆,他将自己的电影归类为“严肃电影”,而非艺术片:“因为声称拍艺术片的人太多了,我再叫艺术片就有点矫情。这世界上很多人不明白,不是号称搞艺术,就能搞得好艺术。”他认为在人类社会,精英文学精英电影仍旧有自己生存的空间:“这世界不能只存在一种简单的消费文化,能够带给人们思考的东西也同样需要,很多演员为了尝试不同的可能性,也愿意加入我们这种小成本电影,并且几乎不拿片酬,我们的电影也拥有他们的观众和市场,这样就能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但可惜的是,目前中国仍旧是严肃电影的盐碱地。”王小帅说,中国“第七代”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出现,因为文化缺乏更新换代。

  谈娱乐

  不如开块自留地

  “在当今的泛娱乐时代,娱乐的对面就是严肃,但是我们的市场就好像一块原始雨林,把各种作物都砍掉,然后只种一种经济作物,我宁可开垦一块自留地。”王小帅提及目前国内电影市场的影片全部“向钱看”,因此只有一种模式,和一种电影,观众只能接受信息和娱乐,但是毫无思考:“接受越快的东西,思考就越少,如今是信息社会,很多人也许有知识,但是不代表他们有文化。知识和文化是两件事儿。”

  记者问:“不拍商业片,您必然要损失一些东西吧?”

  “那些只拍商业片的导演,不知道他们损失了什么!”王小帅一边穿袜子,一边说:“电影人很辛苦,戛纳拥有全球最挑剔的目光,走在这样的红地毯上,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想着去拿奖还是什么,just enjoy it!(还是好好享受吧)”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