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泻停封"止泻药后 "安室奈美惠"也成服饰品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继"泻停封"止泻药后 "安室奈美惠"也成服饰品牌
2009年06月18日 13:1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安室奈美惠进军上海大舞台的消息,竟成了某些商家的发财之道。近日,一个中文名叫“安室奈美惠”的服饰品牌广告惊现在一些论坛中,引起了安室歌迷的强烈抗议。

  据悉,“安室奈美惠”已被一家中国服饰公司抢注为商标,其服装也已在网络上公开销售。昨日,安室的经纪公司闻讯后表示,将对此事立即进行调查。安室奈美惠本人也回应称,尽管自己的时尚风格能受到商家的认可很高兴,但希望一些人的行为不要超越法律的界限。

  先注册后搭顺风车

  7月11日、12日,安室奈美惠即将在上海大舞台为其进军中国内地首度开唱,但人还未到,利用其名号招揽生意的商家已先行一步。据安室奈美惠的歌迷反映,近日在一些网络论坛中,频频出现一个中文名叫“安室奈美惠”的服饰品牌广告,并附有该品牌淘宝店的链接。记者发现该店的创店时间是在今年3月,其销售的服装以韩版淑女服装为主。记者随即与卖主取得联系,对方称其只是负责该品牌的网上销售代理,而该品牌的拥有者是北京的一家公司。

  记者通过工商部门查询到,“安室奈美惠”五个字早在2005年就被北京的一家公司注册成为服装商标,其适用范围更是从服装内衣、泳装甚至到婴儿服装。无论从网上的创店时间还是近期频繁的广告攻势来看,潜伏至今的商家此时浮出水面,显然是想搭安室奈美惠内地之行的顺风车。

  公司、歌迷反应强烈

  首次进军中国内地就遭遇姓名抢注事件,安室奈美惠及其经纪公司都大感惊讶,表示将对此事进行调查取证。而安室本人则表示,虽然很高兴有人将她的风格当成了时尚圣经,但也希望不要有人做超越法律的事情。

  歌迷的反应更加强烈,他们对于偶像姓名被商家盗用的行为表示抗议,并号召歌迷集体抵制该品牌。一些网友也指出,未经本人允许,擅用其真实姓名作商标有侵权嫌疑,至少是对艺人的不尊重。也有人分析称,商家的行为无非就是为吸引公众眼球,而这种“创意”没有任何的技术含量,对于一个品牌的发展是没有任何益处的。

  真实姓名抢注较罕见

  商家利用公众人物的姓名抢注商标的行为并不新鲜,但大多都是通过谐音等打“擦边球”的方式,比如:“泻停封“(谢霆锋)牌止泻药、“流得滑”(刘德华)牌字迹修正液、“王小鸭”(王小丫)牌羽绒服等,但像“安室奈美惠”这样直接以公众人物的真实姓名注册为商标的情况实为罕见。

  法律专家表示,我国现行法律对抢注名人姓名并无禁止性规定。根据现行的《商标法》,国家商标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对姓名权不进行实质性的审查,任何人均可将姓名进行商标注册(包括名人),所以只要符合《商标法》,就能通过初审,若在3个月初审公告期内无人提出异议,该商标即顺利注册。因此,目前来说公众人物要杜绝自己的姓名被抢注几乎是不可能的,除非名人将所有商标类别都注册了。但专家也指出,即便商标注册成功了,只要被侵权的公众人物提出异议,也还是能够申请撤销商标,消除影响的。记者 李佳杰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