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时社论呼吁当局重视台湾流行音乐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中时社论呼吁当局重视台湾流行音乐发展
2009年06月28日 2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十八日电 台北消息:“流行音乐之王”麦克•杰克逊去世后,本来预定在七月十三日开始进行一连五十场的巡演被迫取消,造成主办单位合新台币逾一百六十亿元的损失。《中国时报》二十八日发表社论指出,一位艺人一个巡演的失约,就能造成规模如一家有好几千名员工的制造业者兢兢业业打拚一年所赚的钱,这就是流行文化工业所能创造的巨大商机,社论呼吁当局应重视台湾流行音乐发展。

  社论说,美国在演艺界不断制造出如麦克一般的全球流行文化符号,不只让艺人、经纪公司荷包满满,也让美国文化如水银泻地,流入世界各地,创造的出惊人的软实力与国家影响力。

  社论指出,许多人相信,台湾如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就绝对不能轻忽流行音乐这个领域,台湾是华语流行音乐的中心。正在全力发展流行文化的中国大陆,影视部分的实力早已形成台湾几乎难以招架的竞争优势,但是在流行音乐部分,台湾音乐人仍然拥有可观的创作影响力和市场能量;尽管在很多事情上,台湾人与大陆朋友会有不同想法,但一唱起卡啦OK来,几乎就能找到共同的语言,因为从邓丽君到周杰伦,台湾的流行音乐,两岸很多人都能琅琅上口。而唱片业者估计,近二十年来,台湾流行音乐在中国大陆已卖出数十亿张(包含盗版),所销售与传达的,已不只是台湾歌手,不只是台湾流行文化的创意,更是台湾的生活风格、甚至是台湾价值。

  社论说,正因台湾流行音乐在亚洲、尤其是在华人地区具影响力和潜力,当局也将此视为重点,民进党时期推出“新十大建设”中,规划投入新台币九十亿元用于建设流行音乐中心,占艺文经费的五分之二,显见当时执政者的重视;而马英九似乎也非常清楚流行音乐是文创产业里面子、里子兼具的“台湾之光”,日前“行政院”通过“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方案”时,刘兆玄即表示,台湾流行音乐人才济济,很有优势,当局一定会努力把整体环境做好,整合这优势,让业者能把产业做大。

  社论指出,一九九0至二000年,台湾流行音乐总体产值,每年平均约百亿元新台币,二00五年后已遽减为不到四十亿元。台湾流行音乐市场严重萎缩,直接的影响就是相关从业人员移往中国大陆寻求生机;“楚才晋用”的遗憾不免悄然升起;当二十七日晚台湾金曲奖颁奖典礼上,欧阳菲菲的组曲响起,许多人情不自禁边唱边和,那幕真的非常动人──流行音乐跨越世代,不但串起生命中最美好的片段,也是台湾文化输出最重要资产之一;请务必多珍惜并重视台湾的流行音乐。(完)

【编辑:张哉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