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的失落折射文化市场繁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春晚的失落折射文化市场繁荣
2010年02月14日 2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2月14日电(王曦 曾利明) 2010年虎年春晚今夜结束,据一家门户网站调查显示,有近一半观众对今年春晚节目编排不满意。被中国老百姓视为与大年三十吃饺子、放鞭炮列为同等重要的春晚,满意度越来越低。” 这既即与物质生活水平提高,老百姓欣赏品味需求趋于多元化有关,也反映了中国文化市场产品丰富繁荣,给人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除夕前中新网开展的“春晚舞台你最期待的节目”调查显示,成名于上世纪80年代“小虎队”获得了最高期待值。然而,作为中国当前文化主体的80后、90后,对其不甚了了,有的甚至根本就不知道。 这张“怀旧牌”已不太合乎这些观众的口味。

  中央台春晚作为全国性的文化聚会,需要顾及各地、各民族的群众需求难免顾此失彼。被分流的观众群体都在收看什么节目?一是各地方台纷纷亮相的春晚,弥补了这个缺憾,其能更紧密地贴近当地百姓生活,增加亲切感。

  民间山寨春晚得到了广大草根观众的追捧,其参与人群的广泛,由于汇集了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文艺精英和兼容山南海北文化, 特别是迎合了年轻人追求个性的特点,成功吸引了一大批年轻群体。

  以网络和手机等新兴媒体为载体的网络春晚则吸引了一大批时尚达人; 北京电视台自腊月二十三开始直播的网络春晚以“天天过大年”的口号为号召, 一直享有超高的人气,受到网民的追捧。

  多种春晚各树一帜,各领风骚,适应了社会各年龄层次人群的不同需要,也以其不同的形态风格赢得了各方的好评。央视春晚的失落或许正体现出中国文化发展与市场产品的丰富。对于观众,这应该是件好事。(完)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