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娘”刷新审美观 人格双性化将成发展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伪娘”刷新审美观 人格双性化将成发展趋势?
2010年05月29日 15:15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随着网络传媒的发展和广播电视媒体影响力的扩大,各种奇人奇事层出不穷。2005年超女李宇春的走红,让我们认识了“中性美”;而今年,在快男比赛中,“伪娘”刘著的横空出世,再次刷新了大众的审美观念。不断飙升的关注度,让“伪娘”一词迅速走红,而人们对待“伪娘”现象的态度也各有不同,不少网友甚至认为,“哥”时代即将结束,取而代之的是“姐”时代。上海社会科学院婚姻与家庭研究中心主任徐安琪分析“伪娘”现象说:传统观念中,我们一贯强调两性不同的特质——男强女弱,而事实证明,人格双性化已成为世界发展的潮流趋势。

  “伪娘”不伪,贵在交心

  斌斌,35岁,男

  当记者第一眼看到斌斌的感觉:这真是个漂亮的男子!他坦率地对记者说,他不能算时下热炒的“伪娘”,因为他无论从衣着装扮到生活习惯,都还属于“正常”范围。

  斌斌称,他从小就在女人堆里长大,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婚了,他跟妈妈、外婆及小姨们一起生活。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接触中,他逐渐养成了女性化的生活习惯和言行举止。他会下意识地翘起兰花指,也会自然地出现忸怩和小心眼。小时候,看着女孩子穿裙装,他也曾吵着要穿。读书了,他和男孩子总是无法玩到一块,因为他讨厌他们的打打闹闹,反而喜欢和女孩子一起玩捉迷藏等游戏。他常常因为这种喜好而被男孩子欺负,后来为了少吃亏,他开始慢慢远离女同学,但始终无法和男孩子玩到一块。所以,他的童年是孤独的。大学时候,别人都觉得他很另类,这源于他的一些装扮,点点细节透出的精心,让他显得比女孩子还要精致漂亮。斌斌承认,那是他“走中性路线”的开始,因为远离家人,约束少了,自主权利大了。以后,一些女生因为好奇而开始接近他,了解他,并和他成为朋友。大学毕业后,他进了现在的广告公司工作。

  斌斌对记者说,从他工作的第一天起,就开始化淡妆。当然,所谓的淡妆也就是打点粉底、画淡淡的眼线、涂点唇彩等。他觉得,这样打点后的自己会更加自信。他从不认为这是一种怪异或另类,更不认同化妆只专属于女人的说法。可能是广告从业人员都比较前卫新潮,他的所谓“异类”举止,并未引起太大的反响。宽松的工作环境加上自己的爱好,他很快就成为公司里的兼职形象设计师。不仅如此,因为长期接触女性用品,又有非常敏锐的嗅觉,公司每次接到女性品牌客户,主管都点名要求他参与。

  斌斌还表示:男女平等在社会的各个领域不断被提起,唯独在这方面却无法体现,我认为,这是对男性的一种不公平。穿衣装扮纯属个人行为,只要不违背道德,不触犯法律,不过分背离传统,个人的生活就应该由自己来掌握和支配。小时候,我经常被人骂“娘娘腔”,但现在,这样说的人越来越少,和我做朋友的人越来越多了。其实,人与人交往,最关键的还在于真心。

  你了解“娘娘腔”之后的善良吗?

  琪琪,27岁,女

  毋庸置疑,在这个多元化的社会,各种价值观的存在都有其合理性,我们应该抱着平和的心态去包容、理解和接纳。事实上,像斌斌这样的男孩子,在生活中会成为不少女性的“好姐妹”。琪琪告诉记者,她身边就有这么一个“好姐妹”呈呈,在她看来,呈呈比她的同性朋友还要贴心。

  琪琪介绍说,最初她和呈呈只是先后进公司的同事,两人的办公桌正好面对面。当初她对呈呈并没有好感,因为呈呈的言行举止太“娘”了。每天她可以看见坐在自己对面的男孩讲电话时的发出比女人还嗲的声音。 “讨厌”、“十三点”这种女人惯用的字眼,在他嘴里频频出现。有时候,她实在看不下去,就会想出各种办法干扰、捉弄他。呈呈身高虽然有一米七九,但却是个胆小怕事、性格温和的男生,对于她的“欺负”也只能忍气吞声。呈呈的软弱,让她得寸进尺,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但凡轮到她打扫卫生,基本上都由呈呈代劳。不过,也就是有了这些接触,让她对呈呈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态度也随之改变。

  琪琪说,在接触过程中,她发现呈呈虽然“娘”气十足,但却是个热心而善良的人。不仅如此,她还发现呈呈特别善解人意。琪琪自称是个“粗糙”的女孩,工作中差错不断,为此常受到领导的批评和警告。每当琪琪为此感到郁闷的时候,呈呈都会像姐妹一样陪在她身边,任由她泄愤。呈呈的善待,终于让琪琪接受了这位异性“好姐妹”。之后,他们经常一起逛街,吃饭,看电影,玩游戏,俨然一对“姐妹淘”。关键是,这样一对亲密接触的异性朋友,却始终没有任何绯闻传出。

  琪琪对记者说,不同的生长环境,会培养出不同性格特征之人,选择以怎样的状态生活,是每个人自己的权利,别人无权干涉。 “娘娘腔”男人曾遭到众人非议,但他们的内心却很少被人了解。

  理解容易,但接受却有点难

  不少网友针对“伪娘”走红现象,都表示了自己不同的观点和认知。其中,有网友唾骂的,也有网友认为,能有人甘愿自我牺牲、在娱乐大众的同时也娱乐自己,有何不可?当然还有不少网友表示了理解和接受。

  网友“潇潇”称:不能不说,这世界变化很快,让你甚至有些猝不及防!正如人们大呼“狼来了”一样,无论你承认与否,“伪娘”在一夜之间也如“狼”般气势汹汹地来了。看来“哥”成了过去时,“姐”开始紧随其后,成为流行。流行的并不可怕,但对流行也必须要有所提防。否则,一旦肆无忌惮蔓延,就会演变成一股低俗之风!

  网友“初夏之美”表示:在“伪娘”忽如一夜春风来之前,就有小沈阳的出现。如果小沈阳的表演还处于男扮女装的“雏形”状态,今天的“伪娘”则干脆将自己彻底装扮成了女性,并以此吸引人们的眼球。引人注意无可厚非,男扮女装同样无可厚非。

  网友“北林晨风”说:也许真的有为了艺术而艺术,就像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还有中国京剧男旦艺人李玉钢等人,但是在快男舞台中,我们看到的只是一种哗众取宠,真应了那句话:骂得越凶越红火。我们是应该反思一下,这个娱乐时代所催生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了。

  网友“追风”表示:中性之美,就是说具有男女性共同的特质,但那是一种自然流露出来的美感,比方说洒脱的女生,温柔的男生,这是自身性别认识清楚的情况下,具有另一种性别的气质而已,而“伪娘”却是对自我性别意识产生混乱心态的体现。虽然值得同情,但要接受恐怕有点难。

  “双性”人格其实更具优势

  上海社会科学院婚姻与家庭研究中心主任徐安琪表示:事实上,“双性化”已成为世界发展的潮流。传统社会一贯强调两性不同的特质,比如男强女弱、男主外女主内,所以从小就培养男孩的阳刚气,培养女孩的柔美气质。然而,国外的教育学界早已意识到,这是一种片面的性别教育。医学科学的最新成果证明,两性间遗传学上的生理差异虽存在,但很细微,而且各种器官的可塑性较大。一个人的气质并没有“先天就怎样”的说法,男女不同的特质,更多的是社会期待、外来灌输、家长训练和个人模仿的结果。

  传统上认为人的性别角色结构是由男性、女性特质所构成的单一维度,并且认为性别角色典型化的个体心理发展更健康。但美国心理学家曾作过一个调查,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就是过于男性化的男孩和过于女性化的女孩,其智力、体力和性格的发展一般较为片面,而且智商、情商均较低。具体表现为综合学习成绩不理想,或者偏科现象严重,思考问题时缺乏想象力和创造力,遇到问题时要么缺少主见、要么固执己见,同时难以灵活自如地应付环境。

  自从西方心理学界提出性别角色男女“双性化”概念以来,许多心理学工作者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无论是西方研究还是中国的研究都认为,双性化的个体拥有更多良好的心理品质,在社会角色的扮演上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更强的适应能力,心理健康水平明显高于其它性别角色类型。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只要有健康阳光的人生观,言行处世积极向上,有爱心,即使是女性化的男孩也没什么可指责的。形象装扮上的审美偏好是个人的自由选择,也是社会文化多元化的体现。再说,所谓的“伪娘”人数有限,而且要承受一定的社会压力,大多数男孩不会去尝试,所以没必要过于担忧。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祎】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