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电影《天安门》在浙江横店开拍 叶大鹰执导

2008年09月16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横店9月16日电(记者柴燕菲 通讯员曾毓琳 横影)记者从浙江横店方面了解到,著名导演叶大鹰执导的电影《天安门》,近日在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内的横店影视城明清宫苑影视基地开拍。潘粤明、徐啸力、白林、信鹏等演员已陆续抵达横店,进入剧组拍摄。

  电影《天安门》的故事以1949年为背景,讲述了当时装修天安门城楼的过程:1949年9月2日,华北军区抗敌剧社舞美队队长被叫到军区政治部接受紧急任务,毛泽东主席和党中央决定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开国大典,命令要求抗敌剧社舞美队在28天的时间里,对开国大典的主席台即天安门城楼进行整修和布置。

  叶大鹰之所以要拍这样一个故事的电影,缘于10年前他看到的一组天安门的老照片。据史料记载,天安门始建于1417年。北平解放时,天安门已是一派破败凄凉景象。整个整修工程任务艰巨:要开辟至少能容纳16万人的广场,修缮天安门城楼,使之能成为开国大典的主席台。当时约有超过1万名工人和北京市民加入了这场规模浩大的工程。叶大鹰说,《天安门》这部影片就是要再现这段激动人心的历史。

  这些年来,在横店影视城明清宫苑拍摄的电影和电视剧多达百余部,如《朱元璋》、《贞观长歌》、《上书房》、《大明王朝1499》、《鹿鼎记》等等,但是如何还原成1949年的北京天安门旧景,使其适合《天安门》影片的拍摄,却成为剧组的一大难题。不过,这个难题对于横店影视城置景装修公司来说不算什么大事。在承接《天安门》剧组的场景工程之前,该公司已多次为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陈凯歌的《无极》、美国好莱坞导演罗伯•明可夫的《功夫之王》等大片搭建过气势壮观的拍摄场景了。8月25日,叶大鹰和剧组的美术、道具、特技、制片等骨干人员飞赴横店,与横店影视城置景装修有限公司的能工巧匠们一起现场工作,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完成了场景搭建工作,确保了开机计划的实现。据了解,这部影片总投资近5000万元,但花在场景方面的费用就占了一半。

  最壮观的拍摄将是“开国大典”这场戏。据史料记述,当时有约16万人聚集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开国大典和庆祝游行。不过,横店影视城演员公会能够向剧组提供参加这场大戏的群众演员只有2000人,因为目前有16部戏正在横店同时拍摄,都需要大量的群众演员。为此,叶大鹰导演说:“我们准备使用特技手段,也考虑使用历史纪录片的镜头。”(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