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电视质量报告:《幸福里9号》难超《金婚》

2008年10月06日 14:02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发表评论

  导演王小康执导的36集电视剧《幸福里9号》被称为是“青年版《金婚》”。不过,与去年火爆的《金婚》相比,《幸福里9号》还是有一些小问题。比如剧中京味不纯,主演们的表演功力和张国立、蒋雯丽相比,也有差距。总体而言,超越《金婚》有点难。

  -结构

    《金婚》是编年体形式 “幸福里”年代推进模糊

  《幸福里9号》(以下简称“幸福里”)说的是北京一个胡同的故事,通过北京“幸福里9号”两户人家的恩怨情仇,反映大都市小市民生存状态的情感大戏。故事从1978年说起,一直讲到2008年奥运前夕,近30年的跨度。客观来说,该剧的形式和结构与《金婚》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但与《金婚》相比,“幸福里”却不是编年体形式,而是以事件作为发展的线索。比如,1989年出现了BP机,剧中的主人公就会拿着BP机沟通交流。“幸福里”的年代推进更模糊一些,不像《金婚》逐年递进那样清晰。对观众来说,年代清晰可能更方便理解。导演王小康则表示,因为全剧共有36集,反映的是30年的故事,所以没法以编年体形式出现。

  -演员

    《金婚》张国立蒋雯丽“装嫩”

    “幸福里”中年段表演没神韵

  “幸福里”由李宗翰、杨雪、孙大川以及实力派演员肖雄、刘莉莉担纲主演。《金婚》当年最大的问题就是张国立、蒋雯丽两位超过40岁的中年人却要“装嫩”,演20多岁。而“幸福里”则是青年演员挑大梁,演了30年的故事。比较而言,全剧的前一部分不错,青年演员风华正茂,和剧中人年龄正符合。但随着故事推进,年轻人的表演功力和张国立、蒋雯丽大腕相比,还是有差距。特别是中年段部分,剧中的一些青年演员只能做到形似,而没有把神韵表现出来。

  此外,很多北京观众有意见——剧中的男女主演们口音不太地道,北京特色不突出。王小康则表示,剧组经过讨论决定不要太地方化,现在的安排是刻意的,希望它能体现出北京的多元文化。

  -制作

    《金婚》有时代特色

    “幸福里”更生活些

  拍年代戏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道具背景的时间问题,《甜蜜蜜》就因为穿帮太多惹来太多口水。“幸福里”跨越年代更长,里面涉及粮票的使用和终结、高考的恢复、深圳等特区的兴起、申奥成功的举国欢庆等。在背景道具上,“幸福里”和《金婚》是各有特色,两剧都展现了很多我们已经遗忘的、有时代特色的东西。《金婚》里说到了“支援三线”等厂矿方面的,“幸福里”则更生活一些,说到了洗发水的出现,蛋糕店的流行,这些我们已经习惯在生活中出现的东西,其实是随着时间发展依次到来的。据王小康介绍,剧中的环境背景歌,也是非常严谨地根据年代划分来的,有1979年最流行的歌,1980年的《桃花盛开的地方》,还有上世纪90年代的《同桌的你》等。

  同样关注

    《绝密押运》智慧含量不高

    类型:现代戏

    播出频道:CCTV-1

  《绝密押运》是一部另类的军事题材的主旋律作品。武警九中队是一支担负押运任务的神秘中队,“问题兵”陶涛凭借拳脚功夫调到九中队后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

  点评:总体而言,该剧比较商业,题材特别,故事抓人。饰演中队长邵迪的青年演员王斑和《士兵突击》中的李晨在这部戏里都发挥不错,是一部容易有好收视率的戏。遗憾的是,该剧的漏洞太多了,整个故事智慧含量不高,观众早早就知道了结果,可是剧中人还在猜,抓坏人全靠邵迪几个人的“一时醒悟”。还有女演员们,出来不是被刀砍,就是被棒打,次数太频繁。

  《浣花洗剑录》谢霆锋是“男八号”

    类型:古装戏

    播出频道:BTV-2

  28年前张国荣主演的《浣花洗剑录》曾轰动荧屏。新版《浣花洗剑录》号称谢霆锋、阿娇、谭耀文、伊能静等当红明星共同演绎,观众都以为是小谢演方宝玉,阿娇演小公主,没想到电视剧戏路全改。

  点评:观众都冲着小谢去看戏,结果谢霆锋的戏份少得可怜,明明是个“男八号”,却宣传成主演,连看几集,谢霆锋连影子都没有。其实电视剧拍得还凑合,但这样的宣传方式,却让观众有“上当受骗”的感觉,还不如直接说谢霆锋客串为好。

  《中国兄弟连》故事感人细节欠缺

    类型:年代戏

    播出频道:CETV-3

  于震、辛柏青联袂主演的战争题材大戏《中国兄弟连》由时代春天投资2000万元重金打造。该剧讲述国共两个连队在一次战役中,从原本互不服气发展到手挽手联合杀敌,成为生死兄弟的故事。

  点评:故事很感人,但仍然有部分观众对剧中抗日军官说粗口表示不满。导演宁海强表示,这样的安排贴合人物性格,符合人物的成长环境,这也是为了更好地区分人物。但电视剧避免粗俗也是电视制作人要考虑的问题,如何做到既真实又有教育意义,这是一个难题。

  《谢谢你曾经爱过我》爱情观表达不清

    类型:现代戏

    播出频道:BTV-1

  “剩女”指的是高学历、高收入、高年龄的一群在婚姻上得不到理想归宿的大龄女青年。很少有现代戏这么直接地说到了这个群体,而赵薇、周一围主演的偶像剧《谢谢你曾经爱过我》其实就在讨论这个话题。

  点评:原本对这个戏没抱太大希望,没想到,故事还挺好看,俊男美女,说的又是热门的社会话题,还挺吸引人。不过遗憾的是,故事的爱情观没有表达清楚,到底我们应该追求怎样的一份爱情,追求爱情是不是也要有“社会公德”——不能破坏他人的家庭生活为基本,这些还可以再强化。信报记者 任嫣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